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盟欲封杀伊朗石油 油价将冲至150美元?

2011-12-04 00:29: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当有一天清晨醒来,你突然发现街上到处停放着废弃的汽车,人们纷纷涌向地铁或者电动巴士。不要惊讶,因为那时的油价是每桶150美元,私家车时代已经过去。

这并非科幻小说。昨日(12月2日),随着欧盟计划伊朗石油禁运,市场已陆续将石油的目标价直接提升至150美元。

希腊等进口国反对禁运

这是一条足够改变2012年全球局势的消息。据外电报道,在布鲁塞尔一次会议上,欧盟各国外长计划将伊朗加入禁运黑名单,以迫使后者放弃可能存在的核计划。而据石油行业一高管透露,欧盟很可能在明年1月召开的会议上支持禁运。

然而,就禁运本身,欧盟内部此前却出现了分裂。比如英国、德国、法国和瑞典就同意制裁伊朗石油部门,但对伊朗石油依赖程度高的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却表现出谨慎。在这些国家中,希腊的反对声音是最响亮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考虑到石油禁运带来的成本上升,可能会使希腊本已脆弱的经济不堪重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欧洲上一轮与伊朗的政治纠纷发生在今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8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伊朗正在研究制造核武器,于是美国和欧盟开始探讨对伊朗限制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据路透社报道,就在美国与欧盟酝酿对伊朗第一轮经济制裁同时,希腊、意大利等国仍在与伊朗做大额贸易,交易标的则是该国石油。

对于这一制裁与贸易并存的现象,一大型国际原油交易商的交易员表示不难理解,“违约恐惧阻碍了石油交易。交易商的金融部门拒绝了与希腊人做交易。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付款,而是为了防范潜在的交易风险。”

Mediterranean贸易公司交易员则表示,“希腊与伊朗之间石油贸易已经没有任何的秘密可言。因为现在这种环境下,其他国家不会卖给希腊人石油,希腊人只有依靠伊朗存活下来。”据欧盟数据显示,希腊国内所有的石油都依靠进口。而2011年的希腊与伊朗石油贸易占希腊进口总量的比例显然会远高于2010年的7%。

谈到希腊与伊朗的渊源,除了经济贸易,政治也成了伊朗和希腊解不开的结。早在今年年初,伊朗就求助于希腊。伊朗驻希腊大使迈赫迪·穆赫塔沙米曾在4月向希腊政府呼吁,希望希腊政府能在伊朗核危机中为伊朗在外交途径上开辟一条谈判道路。希腊随后做出了相应努力。希腊向美国表示,希望伊朗核危机在外交和联合国政治内予以解决。

然而,欧盟看上去已下定决心要制裁伊朗石油,这让希腊立即陷入窘境。周四,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国家外长会议上,一位外交官在参加谈判前就含蓄称,专家们讨论了各种各样的选项,却很难预见协商的结果。不过,会后欧盟国家外长还是统一了意见。据外交人员透露,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石油进口国在要求欧盟给予他们时间寻找其他石油供应方后,已放弃对禁运的反对,同意将现有的制裁条件进一步扩大到整个欧洲。

油价会涨到多少?

伊朗石油如果真的被封锁,油价会冲到多少?

先看看这个国家令人震慑的产油能力。目前,伊朗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输出国,仅次于沙特和俄罗斯,每天要卖220万桶原油。去年欧盟每日就需要进口45万桶伊朗原油,约占后者出口总额的20%。而在欧盟从伊朗进口的石油中,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合计就占到70%以上。这意味着,欧洲需要另外寻找这每日45万桶原油的来源,但这并不困难。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到目前为止还有150万桶的剩余产能,完全可以应付因为制裁伊朗带给欧洲的缺口,而且利比亚刚刚恢复石油生产,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一位西方外交官就表示,欧洲国家在接下来的数周面临的问题只是如何说服沙特以及其他海湾国家提高产量。

你也许会问既然供需关系得到了解决,那油价怎么会成为难题?

答案就在于时间。2001年伊拉克石油禁运之后,从2001年7月至9月中旬,即OPEC启动产油到完全弥补缺口这段极短时间内,原油由于短期供需变化,价格狂飙了20%。而且,沙特阿拉伯目前还没有增产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在达到每日1200万桶产能目标后,停止了1000亿美元的扩大计划。据花旗报告,利比亚石油产量要恢复到战前全负荷水平需要等到2012年年底。这表明,即使不考虑新兴国家的石油需求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禁运后一两个月的短时间内,石油的价格也会大幅上涨。

更糟糕的是,伊朗还有可能切断占全球原油运输的20%的霍尔木兹海峡,导致供应缺口一下增加到1600万桶。这就将影响到全球,而非某单一地区的石油输出,而且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全球能够动用的剩余产能。

全球债券投资龙头PIMCO指出,因显著生产中断和非经合组织的强劲需求,市场可用的“缓冲”会比今年早些时候少,这将导致原油存货的急剧变化。在报告中PIMCO估计目前的过剩产能不超过150万桶,其他OPEC国家能否弥补伊朗石油生产的减少还是一个疑问。PIMCO提醒投资者:石油价格可能会暴涨,投资者应正确评估其投资组合在突然爆发的严重通货膨胀下的影响。有趣的是,高盛也看多2012年原油的价格走势。据高盛估计,2012年底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将攀升至127.5美元每桶。

而更多的投资者选择将目标价 位 定 在 每 桶150美 元 。CommerzbankAG的商品期货研究负责人EugenWeinberg就认为,如果实行禁运,短期油价会飙升至150美元。而PIMCO认为一旦伊朗冲突发生,国际油价可能在6个月内冲至150美元以上。

光大期货高级分析师王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治问题对油价的影响比较大,但政治前景影响的因素比较多,所以比较难以判断未来的冲突程度。9月到11月,油价在90美元有一定支撑,进入11月受政治影响有上行的趋势。预计如果发生禁运事件,油价有可能在短期上涨至最高110美元。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陈果表示,虽然伊朗形势严峻不及利比亚,但伊朗的石油产出是利比亚的两倍。目前市场还比较谨慎,在没有百分之百的确认欧洲制裁伊朗的情况下,油价涨幅还不大,如果发生石油禁运,部分地区如欧洲的油价还会继续上涨。据他估计,如果不发生战争而只是单纯的石油制裁,北海布伦特原油有可能会上涨到120美元到130美元的水平。他同时补充,现在由于欧洲财政捉襟见肘,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