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

每经网首页 > 欧洲 > 正文

希腊违约是大概率事件,欧元区国家应抓紧采取行动

每经网 2011-12-01 22:22:18

希腊欠下的债务过多,积重难返,违约是大概率事件。

访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顾问、英国财政部债务顾问安德鲁·斯科特

希腊违约是大概率事件,欧元区国家应抓紧采取行动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希腊昨日获得新一批80亿欧元援助款项,有了过冬的口粮。与此同时,因为不满英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和减赤政策,英国昨日爆发大罢工。

希腊是否会违约?欧元区是否会解体?中国该不该救助欧洲?围绕这些问题,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数家媒体采访了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顾问、英国财政部财政政策和债务管理顾问、伦敦商学院副院长安德鲁·斯科特(Andrew Scott)教授.

希腊违约是大概率事件

问:欧元区财长开会同意向希腊发放第六笔80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救助贷款,这笔钱对希腊作用几何?

答:这笔钱原本9月份就能发放,但由于希腊之前未能按期实现减少财政赤字等主要目标,欧盟推迟发放这笔救援贷款。这笔贷款仅能帮助希腊暂时度过危机,作用有限。

问:希腊违约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希腊欠下的债务过多,积重难返,违约是大概率事件。降低负债最好的方法是经济增长,但是西方国家目前整体增长乏力。希腊想要通过减赤来偿还债务,但是缩减支出会导致需求萎缩、增加乏力,经济萎靡对政客的话语权有负面影响,就越发难以推行财政紧缩政策,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所以,希腊的违约是大概率事件,退出欧元区也是大概率事件。

问:假如法国的评级被下调,会对欧元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假如法国被降级,对欧元区、甚至全世界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欧元区总债务约8万亿欧元,目前来看,解决问题需3万亿。德国无法独立承担,需要联合法国。假如法国的评级被下调,市场信心受损,法国的借贷成本就升高,救助危机的成本就越发提高了。

问:德国会出手拯救欧元区吗?

答:我个人希望德国马上出手救助,但到目前为止德国还没有这么做。欧盟国家对问题一拖再拖,未能及时出台方案。不过目前,德国已经认识到应该采取行动,最终应该会和法国一道来解决这个问题,救助一部分国家,让另一些债台高筑的国家离开欧元区。

 

 

统一货币不统一财政,是问题的症结

问:欧盟国家迟迟不能出台救助举措,是否存在一些制度性的障碍?

答:欧债危机原本是一个大问题,但由于各国政府处理不当,现在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欧元区国家有统一的货币,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有统一的欧元,但没有相应的政策配套。

问:对欧元区国家的财政一体化,有什么建议?

答:我认为有三种可能性。首先,欧盟国家可以尝试建立统一的财政联盟,不过可能性不大,现在危机紧迫,各国政府没有时间来谈判、起草协议,之后在各国通过。具体到每个国家,希腊也不愿意被别国发号施令,德国、法国也不愿意总是给别的国家买单。第二,一部分国家退出欧元区,余下的国家商讨统一财政政策。第三,也是目前欧元区国家正在做的,商讨紧急措施,挺过危机。

问:怎样才能挺过危机?

答:挺过危机要做到两点。欧洲央行要获得授权,可以无限量地购买欧盟各国的国债;欧盟各国发行各自的国债,但可以相互购买,随后用得到的钱给银行注入资本。但两个方案都会遇到阻碍。德国担心欧洲央行假如获得授权,会丧失独立性。德国的法律也不允许德国政府购买他国国债。

问:昨日英国发生了大规模罢工,由于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部门。罢工的原因是否与养老金改革与紧缩政策相关?

答:确实,英国政府此前曾宣布削减该国每年320亿英镑的养老金支出,此前英国财政大臣也宣布要把所有人的退休年龄推到67岁,这是罢工、示威等事件爆发的原因之一。这意味着所有人的生活水平面临下降。我认为英国政府的举措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应对后金融危机以来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第二,财政大臣是保守党人士,他拥护撒切尔夫人“小政府”的理念。而英国政府在布莱尔、布朗执政期间膨胀了很多,因此保守党人士也想利用这次危机,进行一些政治改革,精简政府机构,裁汰冗员,降低支出。

问:欧元区会解体吗?

答: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很大。危机来临时,市场期待政府能及时出台措施,但是欧洲各国政府已经让大家失望了两年。要是不尽快出台措施,解救危机的成本就会越来越大。在我看来,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在30%。

救助欧洲符合中国利益

问:目前来说,中国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是明智之举吗?

答:我认为风险较大。持有欧元债券,一则有违约风险,二有欧元贬值的风险。在G20峰会上,欧元区国家曾要求别国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但是收效甚微。

问:救助欧洲,符合中国的利益吗?

答:中国可以拿出数量不多的钱来救助欧洲。欧盟区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假如欧盟经济陷入长期萧条,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很大影响。假如中国救助欧洲,会在与欧盟就市场准入问题谈判时拥有更多话语权,从长期来看也会便利中国公司收购欧洲的公司。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