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派现647亿元 分红力度逐年减弱

2011-11-26 01:2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2009年7月10日桂林三金成功登陆A股市场,意味着IPO的重新启动。截至2011年11月25日,本轮IPO重启以来共有711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公司的分红金额逐年增加但占净利润的比重却不断下降,并且分红意愿呈分化格局。

对于具体的分红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截至本周五 (2011年11月25日),自2009年7月10日桂林三金(002275,收盘价14.16元)挂牌上市起,本轮IPO重启以来共有711家新公司登陆A股,市场容量较重启前扩张约50%。上述“新丁”的加入,不仅使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的可选标的增多,也使A股市场愈发丰富和生动。

其中,每年固定会上演的高送转、高分红题材炒作,自IPO重启以来更是被新上市公司演绎得淋漓尽致,神州泰岳、华平股份、中瑞思创等不继刷新A股分红记录的一幕还让我们记忆犹新;同时,近日监管层释出的强制分红信息,在某种程度上也强化了市场的预期。那么,这711家公司在过去两年多的分红情况如何?在募得逾9千亿元资金后又以多少现金回报了股东?

分红金额逐年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中期利润分配在内,本轮IPO重启后新上市的711家公司,上市至今现金分红金额总计达到647.87亿元;711家公司在2009年、2010年、2011年中期合计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556.87亿元,现金分红总额占累计净利润的比重达18.2%。本轮IPO重启后新上市的711家公司具体分红情况如下:

首先,从分红金额看,2009年为108.42亿元,2010年为518.81亿元,今年中期为20.64亿元;对应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93.97亿 元 、1973.81亿 元 和1469.09亿元,现金分红额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6.88%、26.28%、1.40%。

其次,从进行分红的公司数量看,IPO重启后当年共有99家公司实现上市,2010年这一存量数据增长至448家,今年再新增168家达到616家;截至本周五,本轮IPO重启后A股共新增711家上市公司。上述711家公司在2009年年报、2010年年报以及2011年中报中,推出现金分红方案的分别为95家、411家和36家,占当年新上市公司总量 (IPO重启后)的比重分别为96%、92%和5.84%。

再次,同过去三年相比,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持续下降。天相投顾研究员石磊在研报中表示,过去三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逐年增加,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占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41.69%、35.85%和30.09%;而IPO重启后新增的711家公司,这项指标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中期分别为36.88%、26.28%、1.40%。

最后,同过去三年相比,上述公司分红意愿更强烈。如果不考虑年中分配情况,上述711家公司较整体A股市场更愿意进行现金分红。石磊在其发布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题报告中表示,2008年、2009年、2010年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856家、1006家、1321家,占所有上市公司家数的比重分别为52%、55%、61%;在IPO重启后新增的711家公司中,分红公司家数所占比重更大。

分红积极性下降

对投资者来说,现金分红是他们投资上市公司获得的最好回报。本月证监会方面释放出的信息也显示,其拟推动强制分红,以解决A股市场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痼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上述711家公司总体上倾向于现金分红,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批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也在下降。

表面上看,这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额呈上升态势,2010年派现总金额约为2009年的5倍,但这源于新股数量增加而非上市公司提高派现比例。

分年份来看,2009年有99家公司完成IPO并挂牌上市,其中有92家在当年进行现金分红,仅超华科技、奥飞动漫、中国中冶、中国国旅、大禹节水、美盈森、阳普医疗7家公司未向股东派现。2010年新上市公司为349家,实施现金分红的有308家,所占比例下降至88%。

以上是各年新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类似现象在存量公司中也存在。A股上市公司往往是在上市首年进行高送配、高分红,之后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则不再丰厚,甚至是沦为一毛不拔的 “铁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09年登陆A股的99家公司中,2010年分红公司数量在总家数中的占比下滑至87%,万马电缆、保龄宝、宇顺电子、博云新材、齐心文具、宝德股份、西部建设、湘鄂情、东方园林、宝通带业等13家未能实现连续两年分红。

对此,有研究员指出,在可选范围内上市公司倾向于送转而非派现是可以理解的;另外,出于回报原始股股东的考虑,公司往往也会在上市首年积极进行现金分红,第二年不少原始股股东一年限售期届满,他们通过二级市场变现获得的真金白银,通常都会超过派发所获现金。例如创业板公司中瑞思创推出堪称创A股记录的分配方案,2010年年度利润10转15派15元,派发的现金红利总额近1亿元,但这当中受益最大的却是公司两名高管,董事长路楠和董事俞国骅合计分走676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