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刘中国履新五粮液董事长 全年营收预超200亿

2011-11-26 01:27: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继贵州茅台换帅后,国内最大白酒企业之一的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8.07元),也在本月中旬顺利选举出新董事长。

11月16日,五粮液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议通过了选举刘中国任股份公司董事的议案。随后选举刘中国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至此,五粮液“换帅”一事尘埃落定。

据参会的一位机构投资人介绍,新任董事长刘中国在临时股东大会上称,公司董事会将继续推进五粮液的国际化,建立与之适应的管理模式、人才储备、产品布局、销售渠道、监督机制和品牌体系,大力发展满足不同年龄、层次、背景人群的新产品,并加强与投资者的关系互动,加大公司市值考核力度。

全年营收有望突破200亿元

从五粮液公布的刘中国简历来看,刘中国曾任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川省宜宾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钢对刘中国任董事长的评价是,刘中国一直在市场营销的第一线,对中国白酒市场的发展以及打造五粮液品牌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认识。在刘中国升任董事长后,将会保证公司营销思路的连续性,促使五粮液的销售再上新台阶。

2009年,五粮液的营收达到111.3亿元,成为首家营收突破百亿元的白酒类公司。2010年,五粮液的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当年的营收已经增长至155.4亿元。2011年,五粮液仅用了三个季度,营收就超越了2010年。根据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而四季度作为传统销售旺季,加之刘中国新官上任,全年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几无悬念。

前三季度,公司共销售约10万吨白酒,同比增长30%。其中五粮液销售近12000吨,增长约16%。安信证券预计,全年完成14000吨销量基本无悬念。另外,公司中低档酒的销售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尖庄8000吨,同比增长25%;五粮春6000多吨,增长约18%;酱酒491吨;金六福13700吨,增长超过12%。特别是五粮醇11000多吨,同比增长27.6%,预计全年能够达到20000吨。安信证券预计,公司全年白酒销量将达到13万~14万吨。

提价后销售强劲

从9月10日起,五粮液对旗下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进行上调,幅度约为20%~30%,由此对全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提价后五粮液产品的销售依旧强劲,标杆产品52度五粮液的终端价格稳定在千元以上。五粮液代理董秘肖祥发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五粮液酒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安信证券认为,由于提价前公司进行了控货,预计提价基本都在2012年体现。加之公司今年五粮液优质酒的增长在10%以上,从当前市场的供求状况看,明年业绩将呈现量价齐升的增长。另外,公司利用巨大的资本和产能技术优势进行的行业整合也将在明年开始展开。

陈钢认为,五粮液的提价比较成功,目前五粮液批发价是980元/瓶,相对茅台的1650元/瓶,尽管在价格上有一定差距,但由于在消费者中两者的品牌知名度十分接近,这就使五粮液的销售一部分直接受益于替代性需求,造成五粮液酒供应比较紧张。

国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金沪指出,作为浓香型白酒的杰出代表,五粮液致力于打造中国商务用酒首选,防止未来削减政府招待开支可能引发的高端白酒需求下滑。公司产能超过45万吨,手握近200亿元现金,旗下产品线涵盖了从超上千元的高端酒到十几元的低端酒,拥有“五粮液”、“五粮春”、“五粮醇”、“六和液”、“永福酱酒”、“浏阳河”、“金六福”和“尖庄”等国人耳熟能详的著名品牌,并有品质可跻身一线阵营的2万吨酱香型白酒产能。

酱酒成新增长点

除了浓香型白酒强劲增长,公司的新品永福酱酒,也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对于永福酱酒,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透露,今年全年计划销售800吨,目前已销售近600吨。2015年之前,五粮液计划将“永福酱酒”产量提高到3000吨以上。

酱酒销售部负责人袁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全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酱酒将能完成公司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目前酱香酒占白酒的比例不到10%,所以酱香型酒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不过包括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9.98元)等酱酒企业也都在积极扩产。

袁经理表示,永福酱酒未来的销售会逐步增加 ,并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一旦酱酒这块业务起来,必然给五粮液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现在酱酒这块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市场给五粮液的估值中,没有包括对酱酒,所以未来五粮液的估值有望向上。

估值明显低于洋河

根据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给出的盈利预测来看,五粮液的估值是白酒三强中最低的。国泰君安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胡春霞预测,五粮液2011年和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6元和2.33元,以周五的收盘价计算,分别对应市盈率为22.93倍和16.33倍。

洋河股份 (002304,收盘价146.83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3.37倍和22.01倍,贵州茅台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7.7倍和19.14倍。

从成长性来看,洋河股份最强,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89.88%,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57.37%,五粮液则为41.91%,这或许是五粮液估值低的原因。

但是,从市销率来看,五粮液的估值比洋河股份低了近一半。按照2011年三季报的营收和本周五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的市销率为11.98,洋河股份为10.22,五粮液仅为6.93。这也意味着,销售收入最高的五粮液,单位销售收入对应的市值,却是最低的。

从品牌力来看,贵州茅台无疑是最强的,其次就是五粮液,而洋河股份的市销率仅低于贵州茅台不到20%,却高出五粮液3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五粮液是低估了。从总市值来看,五粮液为1445亿元,洋河股份为1321亿元,相差不足10%。

五粮液持续处于白酒三强估值的最低端,也引起了投资界的高度关注。上周的临时股东大会,就吸引了众多券商以及私募界的大腕,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被称为 “中国巴菲特”的但斌。

在但斌的博客上,他发布了多张此次去五粮液调研的图片,并感慨五粮液年轻的中层干部非常不错。从但斌以上的表达来看,其对五粮液未来的发展也寄予了很大希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