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股权架构更替之谜

2011-11-25 03:24:04

股权架构更替之谜

在外界看来,陕西综电很容易被认为是一家国有的电力企业。然而,这家公司在西部证劵招股说明书中被归为社会法人股东类,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并非国有电力企业,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该公司的设立时间应早于1998年,其股东为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出资500万,占股16.13%)、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省农电管理局(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省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0万,占股6.47%)陕西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 (出资400万,占股12.92%)、陕西华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占股16.13%)、陕西省扶贫开发协会 (出资300万,占股9.67%)、陕西省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占股9.67%)。

从上述股权架构中不难看出,该公司此阶段应为国有法人股,其大股东为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为西部证劵当前大股东),而其他的几个主要股东均为省属国企设立的公司。根据上述资料,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原董事长刘春茂亦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而值得注意的是,刘春茂之前为陕西省主管电力的副省长。

此后,数家民营企业陆续受让陕西综电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掌控方。根据陕西综电2003年10月24日的会议记录显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原陕西信托)、陕西省扶贫开发协会、陕西省农电管理局、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均退出陕西综电。而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公司则以19.355%的持股比例成为陕西综电的控股股东,陕西海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亦成为接盘者。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法人亦由刘春茂变更为朱平安,正式完成了从国有法人股到社会法人股的更替。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