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IT服务业受益政策利好 光大证券:软件股行情可持续

2011-11-25 02:59:07

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下发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增设11%和6%两档税率,相关方案将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试点,并择机推向全国。

光大证券11月17日研报认为,此次国家的结构性减税对信息技术服务业大部分企业有减税效果,其中的IT服务业却只是利好开始,受此影响前期软件板块行情仍可持续。

IT服务业将迎黄金十年

增值税改革是十二五期间国家税制改革的重头戏,体现的是国家结构性减税和鼓励先进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光大证券认为,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服务业将受益于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这一政策变化。

此次试点方案将针对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税率定为6%,而按照营业税实际税负测算,相关行业增值税税率水平大约在6%~10%之间,因此对大部分企业而言新方案具有一定减税效果。

另外,IT服务业的发展是国家鼓励的重点方向,光大证券认为此次试点仅仅是利好的开始,未来还有营业税免税等政策有待落实,在相关政策鼓励与扶持下,IT服务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

软件板块行情仍有空间

在9月份即指出政策利好与跨年行情将推动软件板块在4季度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目前光大证券认为板块行情仍然可持续,行业仍有望呈现热点不断、板块普涨的格局,主要是因为:一、政策方面相关利好正逐步得到兑现,未来可能还将有软件十二五规划、信息化规划、物联网规划、IT服务国标等重要政策推出,有望给板块不断带来新的刺激;二、从过去数年情况来看,跨年行情一般持续30个交易日以上,板块涨幅最少达到27%以上,而从10月24日至今板块涨幅仅为15.7%,而持续时间也仅为18个交易日,认为无论从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的角度,业绩优良个股都仍有空间。

光大证券仍然坚持看好政府及垄断行业信息化+IT服务两大主线,看好政策刺激和估值切换双重作用下的稳定增长品种,包括远光软件(002063,收盘价21.89元)、天玑科技(300245,收盘价31.09元)、软控股份(002073,收盘价18.1元)、汉得信息(300170,收盘价20.98元)、银江股份(300020,收盘价14.15元)、美亚柏科(300188,收盘价39.4元)。

除了受益于减税效应的IT服务类企业,光大证券认为航天信息(600271,收盘价25.34元)也将是增值税扩围的显著受益者。据估计,目前营业税纳税人数量在1000万以上,而去除餐饮、娱乐等应用税控收款机的行业外,其他商户数量大约为100万以上,这些都将为公司税控系统销售提供新的用户基础。

同时粗略估计,上海地区相关商户的数量先可能可以达到8~10万户左右,这将为航天信息未来两年的成长贡献不小的增量。而等待上海地区试点成熟后,全国范围内的增值税扩围将为公司提供长期驱动。 光大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