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保荐直投业务遭隔离券商股昨日全线下挫

2011-11-24 21:14: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昨日,券商板块全军尽墨,遭遇空前打击。究其原因,除了大盘不济之外,还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一则通知有关。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要求各证券公司进行全面自查,要求不得直投已保荐企业;而保荐前已直投的,则需要延长股份的锁定期,这对于“习惯”保荐和直投业务混搭的证券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大利空。

要求隔离保荐直投业务

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落实<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深刻领会《指引》精神,对照《指引》进行全面自查。其中,中国证券业协会着重强调,证券公司应严格执行保荐业务与直接投资业务相互隔离的规定,凡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主承销商的,应按照签订有关协议或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两个时点孰早的原则,在该时点后,公司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至于在保荐前,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或持有权益比例超过30%的直投基金、产业基金投资拟上市企业后,证券公司担任该企业保荐机构的,在严格执行现有股份锁定期期限要求基础上,直投子公司应承诺主动再延长股份锁定期不少于6个月。

券商股集体受挫

在上述利空消息打击下,除了太平洋(601099,前收盘价8.17元)召开股东大会没有交易外,其他16只券商股全线下跌,跌幅最多的则为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23元)。

盘面显示,海通证券昨日开盘尚算平稳,可惜在半个小时之后,突然遭到数以千手计的卖单,让海通证券股价在上午10点半左右出现了断崖式的跳水,之后全天运行在均线之下,毫无反抗之力。截至收盘时,期跌幅达到了5.18%,刷新了自2010年11月17日以来单日跌幅纪录。

除了海通证券外,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8.31元)、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1.19元)、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3.79元)的股价也都纷纷落马,盘中跌幅均超过了3%,截至收盘时的跌幅分别为3.26%、2.95%、2.82%。

对于券商板块的集体受挫,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保荐和直投业务严格隔离对券商股来说绝对是个利空,再加上汇丰PMI指数低于预期,大盘本身表现不力等因素,整个板块集体受挫也是在预期之内。“像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直投业务就较多,受到打击也将会相应大一些的”,该分析师说道。

另外,中信证券今日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中证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期货)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中证期货吸收合并浙江新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期货)。吸收合并完成后,新华期货依法解散,其营业部变更为中证期货的营业部,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