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生物天然气何时也享受国家补贴政策

每经网 2011-11-21 10:28:25

瑞典在全球率先使用生活污水以及餐厨垃圾生产生物燃气,产量已经超过天然气。欧洲生物天然气也有专项法律法规政策支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喻春来/文

提起新能源,人们都会想到风能和太阳能,而对于生物天然气可能要陌生的多。可是,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它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这就是沼气。在2011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国际高峰论坛上,笔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沼气工程已经形成了年产沼气近150立方米,截止2010年,有4000多万农户使用上了沼气,在部分工业企业和养殖专业户建设了各种规模,多种形式的沼气工程有7万多处。

沼气实际上就是生物质转化而来的燃气,与天然气性质相当,具备绿色、清洁、环保、可持续等特性。近年来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越来越重视生物天然气的应用,已经开始规模应用于热电联供,管道燃气,交通燃料。

德国制定到2020年、2030年生物燃气产量分别达到6亿、10亿立方米的发展目标。瑞典在全球率先使用生活污水以及餐厨垃圾生产生物燃气,产量已经超过天然气。欧洲生物天然气也有专项法律法规政策支持。

“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比有望达到一次能源消费8%以上。到2015年,中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300万千瓦,开展沼气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农村沼气年利用量将达到160万立方米,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将突破500万千瓦。

上述各国生物燃气技术世界领先,但是,生物燃气资源潜力无法与中国相比,我国每年产生的10亿吨垃圾排在世界前列,利用垃圾生成天然气可通过管道送入千家万户,用于公用燃料、发电并网,沼气渣还可以制成有机肥。

城市垃圾沼气将作为新型的再生能源,沼气潜在商业价值和社会效应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目前,由贞元集团投资兴建的国内首个生物天然气产业园已于去年启动,今年400万方车用生物天然气项目投产。但是,如何将这些垃圾转化为生物天然气进入城市还是一个迫在眉捷的问题。

从宏观政策上分析,2006年,我国发布了《可再生能源法》,但是,对生物质新能源能没有详细阐述,面临一个政策困境,存在政策性缺失,因此,国家应该尽快出台这方面的政策。

在产业发展上,目前,一些城市没有有机物废弃物处理细则,各地方政府只是根据各自财政情况,有的给予高度重视,有的重视程度不够。国家和地方应尽快出台垃圾处理实施细则,并利用财政政策进行引导。

现阶段,制约城市有机垃圾处理行业发展两个重要因素是原料保障和处理补贴。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要么没有完善的垃圾强制处理政策,要么执行不严格,出台强制定点处理细则很有必要,规定餐厨垃圾,畜禽粪便进行定点处理,对其技术进行指导。

在国家扶持政策上,现有的可再生能源补贴,中央主要用于技术研究和项目示范,地方补贴主要是用于扶持太阳能和风能,生物天然气领域却很少,国家应引导地方政府按照各自财政政策制定相关补和收费政策,对利用有机废弃物生产天然气企业给予政策补贴。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