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3年打响54场“游击战”私募:围绕政策调整布局

2011-11-20 23:45:2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冬晴

    2008年以来的漫漫熊途中,从“4万亿”刺激经济政策到股指期货,从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到产业振兴规划,从创投到重组……给A股市场投资者留下了太多的期许,也留下了太多的煎熬。

    在三年来的熊市中“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题材概念炒作堪比一场场游击战,但在多次经历亢奋、激情、失落以后,市场逐渐在无望之中陷入消极、被动、麻木。

    目前,CPI正逐步回落、房价也有所下调,欧债危机还在进一步深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私募、券商等机构在纷纷调整战略布局的同时,其观点也发生了微妙变化。

4万亿投资计划影响深远

    俗话说,“牛市炒业绩,熊市炒题材”这句话一点都不假,2007年的大牛市造就了104元的中国船舶(600150,收盘价31.98元),也造就了230元的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0.07元),而在“飞流直下三千尺”后的漫漫熊途中,市场也先后发起了不少于54场题材概念炒作“战役”!

    2008年11月初,中央政府提出4万亿投资计划,A股市场受消息刺激在基建、公用设施、银行等板块带动下有所回暖,概念炒作初步形成。之后随着投资方向逐渐明确,铁路、公路、电力、新能源及电信板块都表现出极为抢眼的阶段性行情。

    整体看,“4万亿”影响下的相关题材概念炒作几乎贯穿2009年全年,并且涉及到的上市公司范围也非常之广。

    剔除50周年国庆阅兵、年报高送转和定向增发等题材不谈,随之而来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出台之前也激发了市场的炒作热情,中国中期(000996,收盘价17.33元)、鲁信创投(600783,收盘价20.23元)等个股纷纷遭到资金爆炒。

    其后,区域经济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也像暖湿气流一样席卷而来,海南、上海本地股和深圳本地股等板块群雄并起,游资炒作过程中甚至连贵州、安徽等相对落后地区的上市公司也没有放过。

    当然,持续时间最长、影响面最宽的莫过于各种产业振兴规划。从新能源汽车到太阳能、风能、锂电池,再到稀土、稀土永磁以及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中的七大新兴产业几乎被翻了个底朝天,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25.23元)涨幅更是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达五倍之多,上市两三年的表现不及政策刺激下两三个月的涨幅!

    据大智慧统计,自2008年11月18日以来三年时间里,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19%,但截至2011年11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有139家上市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自2008年见底以来,三年时间表现较为突出的题材概念性炒作多达54次,平均每年多达18次。自2008年11月19日以来,三年内累计涨幅超过7倍的个股有8家,累计涨幅超过200%的有74家,但只有14家个股整体表现跑输同期大盘,有6家个股目前股价较三年前折价10%以上。

    那么,是继续在反复无常的震荡中追涨杀跌、参与各种题材概念性炒作,还是积极准备、深度挖掘行业板块个股进行布局呢?多位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最坏的时刻逐渐过去,三年之后似乎有必要开始忘记熊市求生思维。

机构对相关领域改革乐观

    浙江善泰澄兰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阮一飞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在资金运作上采取“4:3:2:1”的战略布局,“4”投放于二级证券市场,“3”投放于对冲工具,“2”投放于一级市场,“1”投放于其他投资品。

    他进一步表示,该公司在A股市场的战略布局主要围绕是国内政策主题展开,“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是两大重点板块,“只要在这两大板块中选股,不能说一定能抓到黑马,但肯定能获得可观收益。”

    对私募机构而言,多只产品同时抱团的“坐庄”现象成为近年来日益流行的求生方式。但阮一飞则向记者表示,要抛开“坐庄”思维,踏踏实实做调研,他们的操盘风格是不激进、以战略布局为主、很少进攻,虽然密切关注政策性红利的市场机会,但“敢死队”的事情一定不会去做,从来不会去参与题材概念性的短线博弈。

    阮一飞特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战略布局一定要有前瞻性思维,比如他们对新能源板块投资就一向非常谨慎,比如预见到很多技术都还不成熟就在推广,或者有些技术成熟了、量产了却被又一个新技术取代了;抑或量产后很长时间也没有其他新技术能取代,但大家一窝蜂上马这个技术,造成严重产能过剩。

    他还列举了该公司之前的一个现实案例。当时该私募基于“消费升级”和“行业增长性较快”的投资理念布局了海产股,但后来经过调研发现犯下了严重错误——国内海产股特别是近海养殖上市公司,或正遭受沿海化工污染、环境破坏等问题之困,意识到上述问题以后,该私募立即在产品里分批对已配置的海产股进行了清仓处理。

    那么还有什么确定性较强的机会呢?阮一飞认为,当前布局内需、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板块的黄金时机,理由是传统产业面临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中国产业状况处于再平衡中。传统产业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且作为产业生命周期的延续基础得以巩固;而新兴产业受益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扶持,成长空间广阔。传统产业估值有待修复;而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业绩提升,有望享受高估值。

    “就当下的股市来说,我们认为在国内经济政策暖风集中出现的时候,没有必要过分看空,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耐心寻找投资标的,然后去布局、去埋伏。”阮一飞最后补充道。

    实际上,并非上述私募一家已着手调整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接触的江浙一带多家大型私募均已调整了战略思维和布局。

    同时,从近期多家券商的策略报告来看,也能看出机构们的观点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比如广发证券认为相关领域的改革推进或可适度乐观,这将有利于市场逐渐形成良性循环预期。广发证券表示,结合前期资源税推进、小微企业22项行政收费免征及本次税改的精神可以看出,“十二五”税制改革已经拉开,未来可期待的税改方向包括:1.消费税调整;2.个税分类完善;3.费改税(包括耕地占用税改革);4.房产税完善;5.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健全地方税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