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浙江震元推业绩激励 提取10%净利润犒劳员工

2011-11-20 23:44:2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陈俞伊

    上市公司为了促进业绩推出激励计划,用“金手铐”等股权激励方案套住管理层,在A股市场已经屡见不鲜,不过用来激励的通常都是股权,派送“现金”的却相当罕见。今日浙江震元(000705,收盘价12.99元)发布公告称,只要公司业绩达到设定目标,公司将提取10%的净利润来犒劳员工。

完成激励条件难度不大

    浙江震元今日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激励约束机制,提升绩效水平,公司制定了《震元制药年度业绩激励基金实施方案》,设立震元制药年度业绩激励基金。其激励的条件是2012~2014年度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下同)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  (含3000万元)、4500万元  (含4500万元)和6000万元(含6000万元);另外,当年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得超过前三年的平均数的1.1倍。业绩激励的对象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包括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人员、业务人员和管理骨干,但担任浙江震元董监高的人员除外。激励基金提取比例为当年净利润的1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震元要完成设定的激励条件并不算难。就在今年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已达到了2348万元,按照公司今年三季度35%的净利润增长率来算的话,今年的净利润达到3000万元已不是难事,更不用说是在2012年达到3000万元这个指标了。由此来看,上述激励说成是员工福利也不为过。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业绩激励的特殊性,这种激励方式对二级市场的股价缺乏股权激励的约束条件,浙江震元在给公司员工送上红包大礼的同时,是否有损害股民利益的嫌疑呢?

新增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一方面从净利润中“抠”钱犒劳员工,另一方面却从募投项目中“抠”钱补充流动资金。

    今日与上述业绩激励同步公告的还有公司的非公开增发方案修订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比较了8月份的原方案后发现,此次的修订稿在增发价格、增发数量、拟募集资金等方面没有变化,只不过在募投项目里多出了一个项目,即拟补充流动资金7300万元,而这7300万元的资金却是从其他募投项目的拟投入资金中“抠”出来的合计部分。

    对此,公司的表述也显得颇为无奈,修改稿中称,公司所涉及的医药商业和医药制造业务,均需要较大的流动资金,一方面要向上游支付货款,另一方面因下游客户的回款期一般要延迟4~6个月,这也是公司的流动资金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状态的原因。

    资金面的捉襟见肘,使得非公开增发对浙江震元来说尤为重要,但好不容易在9月份获得浙江省国资委批复后,却又迎来了市场的再度调整,12.99元的收盘价也离12.7元/股的增发价相差无几,浙江震元的增发之路似乎并不平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