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同行业受益差别大

2011-11-18 02:12:22

Default-thumb_head

不同行业受益差别大

 

    如果增值税扩围试点铺开,按照现行方案,企业能否获得实惠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不同行业之间存在差别较大。

  “改用增值税,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重复征税。”天津一家货运公司经理薛金满告诉记者,目前货运公司主要向地税缴纳营业税,税率执行3%的标准,此外还要缴纳以营业税为基础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河道维护费等,累计占营业额的3.38%,“如果改用增值税,我们在购置车辆和购买燃油过程中已承担的增值税就能扣除了。”

 

    但他同时表示,货运企业除税负外,还要承担油费、计重费、过路过桥费以及运价下滑和人员工资上涨等负担。

    “在我们货运企业成本测算中,大头应该是油费,约占到营业收入的40%,其次是过路过桥费,占30%。”薛金满表示,面对高企的油价,以及除运生鲜产品外很难享受到优惠的通行费,以4%左右的营业税改缴抵扣后11%的增值税算,对企业减负程度有限。

    与薛金满的看法不同,河北秦皇岛市某大饭店老板张存认为,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对企业是有利的,“因为营业税的计算基础是营业额,营业额越高要缴的税越多,而增值税的计算基础是利润,利润越高要缴的税越多。”目前企业税负累计占营业收入6%以上,而餐饮业的毛利率约为35%,当前原料、人力成本上涨压力比较大,营业额高并不一定利润会高,营业税却在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随之慢慢变小,往往陷入卖得多却赚得少的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社科院财贸所专家张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值税扩围是结构性减税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的大前提应该是不增加税负,但是两税合并的最主要目的并不在于减少税收,而是在于使得税制合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