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仅留德国!欧元区国债惊现全线抛售

2011-11-17 01:07:45

你能想象几乎每一位投资者、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哪怕是共同基金,都在拼命抛售欧元区国债吗?这一幕真的发生了。周二,拥有顶级评级的法国、奥地利、芬兰等国国债遭遇前所未有的抛售,其收益率较同期德国国债更集体创出历史新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人们留住了德国,但谁又能说德国就是安全的呢?

国债标售提前引发恐慌

    周二,除德国外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债均遭遇抛售。其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利率再度回升至7%,西班牙升至6.4%。

    与德国10年期国债息差方面,法德扩大至189个基点、西班牙德国升至482个基点,比利时德国达到314个基点,均为欧元区创立以来新高。另外,爱尔兰和葡萄牙息差均超过450个基点,场面接近失控。

    你也许想问,为什么投资者要在这个时候甩卖国债,为何不选在欧洲央行降息或希腊总理换人时进行。事实上,本周将举行几场重量级国债标售。令人失望的是,西班牙昨日标售31.6亿欧元国债,低于其最高目标35亿欧元。其1年期平均中标利率由上月3.608%冲至5.02%;比利时方面,该国标售27.3亿欧元国债,亦低于目标32亿欧元。

    周四,西班牙拟拍卖至多40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同期,法国也计划拍卖2013年至2016年到期的国债。届时,一旦两国国债收益率再度走高,市场恐慌情绪或一发不可收拾。

    “这是一场信心危机”,荷兰拉伯银行资深市场经济师ElwindeGroot表示,“投资者对于欧元区自己解决问题没有信心。这样一来,他们就会寻找最安全的地方存放资金。现在看来,只有德国能做到这点。”

欧央行或成最后依靠

    如果欧元区国债还继续这种疯狂上涨,会发生什么?首先,你很可能看到一场新的流动性危机。因为欧洲政府将很难支付如此高的国债利息。其次,由于欧元区政治力量分散,最终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恐怕只剩下欧洲央行。

    资料显示,截至本月11日,欧洲央行已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总值44.8亿欧元的债务国国债。自去年5月以来,该行已累计购买超过1900亿欧元债券。

    但问题是,如果对整个欧元区乃至欧央行都失去信心,欧元的暴跌无疑将变相推高区内国债收益率。昨日,欧元对美元一度跌至最低1.3427,刷新近5周来新低。更值得警惕的是,全球最大的两家信用衍生品交易商高盛和摩根大通,披露已卖出超过5万亿美元的全球债务。截至9月30日,高盛仅披露对“欧猪五国”对冲后敞口为24.6亿美元,但并未包括信用违约互换等。另一方面,摩根大通表示其净敞口不超过15亿美元,但并未披露这15亿美元中多少是掉期产品。换句话说,你根本不清楚这些信用违约互换  (CDS)会产生多大名义价值,也不清楚华尔街到底蕴含多大风险。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欧元区国债利率飙升的后果是融资艰难。现在市场对欧债担忧已不只是对单一国家,而是担心救助机制能否起到作用,特别是希腊、意大利两国政局变化会否影响援助。最终欧元区何去何从,关键取决欧洲央行能否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信心缺乏将成为短期问题,特别是德国提出允许部分国家退出欧元区,显示其态度变化”,日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袁秀明告诉记者,“但考虑到欧洲央行和德法不可能容忍这种局面持续,预计国债收益率将缓慢下降并回到一个可接受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