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风(投),是往哪个方向吹?

每经网 2011-11-15 14:22:29

Default-thumb_head

  刘雪梅/文

  11月14日,王志东来报社讲“移动互联网时代传媒的机会与挑战”,我用手机上网了解了一下,目前王志东的点击科技的主要业务是做企业IM,包括Lava快信及企业版,Lava个信,等等。因此,我通过短信问他:请谈谈手机IM的竞争及趋势,谈谈微信对点击科技带来的影响。

  除此之外,我倒是发现,王志东在讲座中,多次提到风投对中国创业型互联网公司技术创新及发展方向的影响。作为新浪的创始人,如今默默创业的他对此应有不少体会。他说,风投总是喜欢拿着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去问创业者的思路和模式(大意如此);或者以国外的创新模式去看国内创业型公司的相关创新……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问:为什么中国互联网没有创新?为什么一直都是山寨横行?风投是否阻碍了中国互联网的创新路途?最近,我们也在问: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乔布斯?也许,风投在给创业公司“输血”的同时,反而破坏了鼓励创新的土壤。

  Techcrunch的Sarah Lacy最近谈到了中国互联网的创新问题。她指出中国互联网缺乏创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风投一味求稳、一味追求利润,缺乏对创新产品和团队的支持。就是说,中国的风投,只认投,不领风,只跟风。

  Sarah Lacy谈到她在Disrupt北京创业大赛的经历,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确实在努力摆脱拷贝西方模式的桎梏,但是,风投们却不愿意在新的创意上冒险,理由是,风投往往会选择那些市场清晰的创业公司,而非采用了新技术、界面漂亮的产品的公司。

  但是,如果市场很确定了,那还叫创业公司吗?“别忘了,这些公司是头一回创业,他们还不需要找到所有答案!”Sarah Lacy说。

  所以,昨天有人问王志东:您目前最看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是什么?王志东只能无奈回答:没有最好。

  讽刺的是,中国的风投们经常抱怨的一件事是:产品没有足够清晰的市场。中国的公司重视市场,原本无可厚非。看一看,哪一家公司不重视其市场规模呢?就连国外的公司进入中国,也是因为中国潜力无限的市场而趋之若鹜的。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风投们痴迷于这种投资选择方式,以尽快地收回投资。而许多创业型公司,也索性明目张胆地展示自己的西方“原版”,作为吸引投资的法宝之一。

  在以上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即使真正有新创意的公司,估计也被淹没掉、被扼杀掉、被饿死、被冻死、“被小市场”了。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