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一开门红 沪指大涨1.9%重上2500

2011-11-15 01:18:48

沪指在创出收盘新高的同时,成交金额却仅有825.2亿元,在本轮反弹中显得并不突出,说明场内资金跟风意愿不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经过上周回调,A股市场昨日(11月14日)重拾涨势,赢来“周一开门红”,上证综指大涨47.6点,收于2528.71点,涨幅1.92%,重上2500点大关;深成指亦大涨2.18%,收报10645.68点。个股更是异常活跃,“涨停满屏”,主题投资依然火爆,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板块有超过10只个股涨停,成为昨日最火爆板块。

    不过沪指在创出收盘新高的同时,成交金额却仅有825.2亿元,在本轮反弹中显得并不突出,说明场内资金跟风意愿不强,本周有多只新股将要发行,接下来大盘将何去何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部分私募展开了调查。

沪指成交额仍低于千亿元

 

    受欧洲危机可能蔓延到意大利等利空因素打击,上周沪深两市集体出现回调,但“警报”很快解除,意大利国会通过了一项规模近600亿元的财政紧缩方案,总理贝卢斯科尼也正式宣布辞职,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皆是大幅上涨。承接上述外围利好,再加之10月新增贷款5868亿元,创下4个月来新高,流动性紧缩局面有望缓解,昨日沪深两市均现高开,一路震荡上扬,深成指也是以最高点收盘。个股更是异常活跃,昨日两市涨停的个股(不含ST)高达28只。前期主导行情的主题投资火爆依旧,新能源汽车板块接过领涨大旗,特别是充电桩概念股,几乎全数涨停。

    不过,“风光”背后也有隐忧,上证综指昨收于2528.71点,创出本轮反弹收盘新高,但成交金额为825.2亿元,因此上攻仍显得有些乏力。深圳一私募对记者表示,“量能未能有效放大,说明资金跟风意愿不强”。

    不过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量能未放大实属正常,因为前期不少强势股无量空跌,绝大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还没有到其成本附近,自然抛盘很少,所以表现为缩量很正常,大盘在上攻2600点时若为带量突破,则可消化一切套牢压力,才能标志行情真正启动。

    海润达总裁仇天镝则进一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盘处于震荡向上趋势中,市场信心有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因此成交量难以放大,“要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场,需要更大的利好的政策,比如调低准备金率等”。

    虽然周一沪指量能并不强势,但毕竟迎来“开门红”,接下来大盘又该如何演绎?康浩平认为,一方面,欧债危机如何演变还很难讲,但另一方面,中国股市所面临的恶劣环境已发生根本性改观,中国通货膨胀已得到完全控制,货币政策随时可能放松,财政政策也开始改善,股市最大的利好就是估值已经足够便宜,已经反映了经济最为悲观的预期。仇天镝还认为,沪指仍保持在60日线这个重要支撑线之上,因此反弹能延续。

私募:蓝筹股也有上涨要求

 

    从10月底大盘反弹以来,题材可谓雄霸A股,但昨日以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10.35元)为首的煤炭股明显异动,有观点认为接下来行情将要分化,题材股或退潮,蓝筹股将发力上攻。

    对此,仇天镝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轮反弹是由新政策推出而引发的主题性投资行情先行启动,而昨日煤炭股反弹或是由于电价预期上涨导致电厂对煤炭还款能力增强所致,目前市场特点是热点交替、板块轮动,题材股和蓝筹股都有上涨要求。

    康浩平则认为,目前受政策刺激,热点较多,赚钱效应已经显现,那些在外面犯“红眼”的空仓资金进场后一定会去找估值合理、暂未启动的板块进行炒作。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只有10倍,不少银行股市盈率更低至5倍、6倍,因此“大象也不是永远不跳舞,一旦他们跳舞,或许中国股市就不仅仅是2600点了”。

    但也有部分私募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大盘股行情想要持续,难度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