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意大利总理蒙蒂临危受命 前路并非坦途

新华网 2011-11-14 14:08:41

此间舆论认为,蒙蒂身为意大利著名的经济学家,又曾在欧盟委员会担任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处理经济问题有其优势,但他缺乏在国内从政经历,能否不负众望、带领意大利步出困境,目前还难下结论。

Default-thumb_head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13日授权马里奥·蒙蒂作为“应急政府”总理进行组阁。蒙蒂誓言,新政府一定要带领意大利走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推动国家经济继续发展。

  此间舆论认为,蒙蒂身为意大利著名的经济学家,又曾在欧盟委员会担任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处理经济问题有其优势,但他缺乏在国内从政经历,能否不负众望、带领意大利步出困境,目前还难下结论。

  蒙蒂临危受命

  近日,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7%的危险水平,濒临债务危机边缘,米兰股市大幅下跌,全球金融市场受到重创。在此背景下,贝卢斯科尼政府受到来自国内外各方的压力,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12日晚贝卢斯科尼正式辞去总理职务,次日纳波利塔诺总统即任命蒙蒂为新总理。

  如此高的效率在意大利历史上实属罕见,这也足见意大利的债务形势已到了火烧眉毛的态势。意政界领袖希望尽快选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政府领导人,以平息市场担忧情绪,遏止市场动荡,尽快恢复稳定。实际上,8日贝卢斯科尼提出辞职后,新总理人选就浮出了水面。

  各方权衡利弊得失,最终选择了经济学家、无党派人士蒙蒂。使各方接受这个专家型领导人,总统起了主要作用。正式任命蒙蒂前,纳波利塔诺在总统府召见各党派人士,最终说服他们支持蒙蒂组阁。另外,蒙蒂本人也的确有自己的优势。他在担任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时赢得的国际声誉使他得到了欧盟领导人的认可。

  尽管各界人士期待尽快组成稳定的政府,但这一过程还需几天时间。蒙蒂下一步要做的是,拿出内阁部长名单和使意大利走出危机的“拯救经济战略”提交议会投票表决,要想获得通过,还需赢得议会多数支持。

  改革之路艰难

  蒙蒂当天接受任命后对记者表示,他组阁后的主要任务是稳定财政、促进增长、解困危局、推动改革。然而,专家认为,说易行难,蒙蒂的改革之路将充满坎坷。

  欧债危机来势凶猛,意大利债务规模巨大,欧盟作为整体拯救意大利的办法不多,所能做的只是派人监督意大利实施改革措施的进度,意大利主要要靠自救。

  但改革是具体的,涉及多重利益,无论谁领导政府,都会面临不堪的重负。首先,迫在眉睫的是偿还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意大利2012年将有3500多亿欧元(约合4800亿美元)到期债务。尽管一些意大利专家认为国家有底子,偿还问题不大,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安莎社记者表示意大利不是希腊,不存在融资问题,只是暂时缺乏流动性,但是,经济学者的一致看法是,如果意大利出现违约,可能导致大西洋(12.71,0.27,2.17%)两岸经济同时滑坡,欧元会出大问题。当前,全球的投资者和投机者都在注视着意大利。

  其次,意大利经济长期停滞,增长总和几乎为零。阻碍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工资成本太高、劳动生产率太低、政府财政开支过大、苛捐杂税过多、官僚机构效率低下、教育水准急剧滑坡。据统计,意大利已成为发达国家中教育水平最低的国家。许多问题积重难返,要想重振意大利经济谈何容易。

  另外,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意大利议会通过的财政紧缩措施远不足以推动呆滞的经济。例如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最终实施要等到15年之后。有关出售国有资产、将公共服务业私有化等措施也都缺乏力度,就业制度的改革措施几乎就是摆样子。

  在债务方面,多届政府积累下的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占国家GDP的120%,如此沉重的负担早已成为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引发“经济地震”。这一积重难返的问题亦非一届政府能解决。

  政坛发展存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经济上难题多,政治上的棘手事也不少。当前,国难当头,各党派都表现得比较克制,纷纷向总统表示有条件支持蒙蒂政府,这是因为在欧债危机接近火烧眉毛之时,无人愿做“历史罪人”。

  然而,各党派的政见毕竟不一致。贝卢斯科尼政府内政部长马罗尼已表示,他所在的北方联盟党反对蒙蒂领导的由“专家治国”人才组成的“紧急”过渡政府。他要求议会确保反对党的存在,并预言蒙蒂在党派林立的议会中会面临复杂问题,甚至要经历“艰苦的战斗”。

  目前,中右的自由人民党和北方联盟都对蒙蒂表示了有所保留的反对立场。尽管中间和中左党派都表示了支持,但历史经验表明,今后变数会层出不穷。如果蒙蒂的“应急政府”不能保持在议会中获得多数支持,“解甲归田”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

  临危受命出任总理的蒙蒂能否成功组阁,能否如他所言,带领意大利摆脱困局,人们正拭目以待。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