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熊锦秋 丛楠:让交易所良性竞争 挤创业板投机泡沫

2011-11-14 00:01:1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熊锦秋  丛楠

    证监会新主席烧的第一把火——酝酿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等措施,都是着眼于长远、完善市场制度的治本之举。在笔者看来,当前市场的燃眉之急,是要解决创业板的过度投机、市场操纵等问题。

    11月10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18.3万亿元,两市共成交1757亿元;同日,创业板流通市值为0.29万亿元,成交213亿元。创业板流通市值仅为市场总份额的1.58%,但成交却为两市总份额的12.1%,换手率为整个市场的7.6倍,显示资金流向过度集中于创业板。让人担心的是,与此相关联,创业板“三高”病症又将引发并加剧。

    如果靠加大供给来打压创业板泡沫,估计还得上市1000家公司左右,创业板市场容量才能足够大,投机操纵资金才难以在创业板为所欲为。但在这个扩容过程中,“三高”现象仍将伴生,小股民的财富仍将流向利益集团的口袋,目前创业板所有的问题也都将可能在新上市的公司中复制。

    本来,资本一般都会流向投资者放心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一般来说交易所监管比较合理、法律制度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比较完善、整体透明度较高,可以令投资者放心。但是,目前创业板问题重重、各方面监管也没能完全到位,投机资金更愿意流向于此,呈现出与成熟市场迥异的发展规律。

    这是因为在过度投机的A股市场,大盘蓝筹市场由于不好操纵乏人光顾,创业板头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光环,形成板块炒作垄断效应;另外也不能排除有的资金进入是为变相利益输送。笔者认为,创业板的过度投机问题,既要通过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来解决,也需要通过破除深交所创业板对创业企业的垄断、加强交易所良性竞争来解决。

    去年盛传沪深交易所就上市资源的分配达成初步共识:新发股份超过8000万股的非金融企业将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低于5000万股的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中间部分则由上市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两家交易所似乎有意避开竞争,这与成熟市场中交易所竞争激烈的发展规律严重相悖。

    目前,美国股票可以选择在任何交易所上市交易。金融危机后,纽交所推出了第五套上市标准,目前上市最低门槛是:上市之后有1.5亿美元的市值,IPO的融资规模在4000万美元以上。这样的上市标准适合发展尚处初期阶段、利润水平和销售金额都比较小的企业,包括互联网类、新媒体企业。比如,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优酷、当当等都在纽交所上市。也就是说,原来以大盘蓝筹为主的纽交所,并不只是龟缩在传统领域,而是在高科技创业企业领域,与纳斯达克等交易市场展开了强有力竞争。

    同样,2006年7月3日,纳斯达克开始“自我升级”计划,将原有的两个层次市场改为三个层次市场,即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和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新创建的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是特为蓝筹股所创立的蓝筹股市场,纳斯达克也与纽交所展开有力竞争。

    笔者建议,A股市场监管层或交易所当事人,不宜划分交易所的上市资源领地或自封领地,而应展开全方位相互竞争。尤其是上证所,不宜把目光盯在国际板上,在上市资源还属紧缺的A股市场,开设国际板只会让肥水流入外人田。如果让上证所也允许高科技创业企业上市,相信可以分流目前深交所创业板的投机资金,创业板的板块投机效应会逐渐减弱或消失。

    当然,笔者希望两家交易所的竞争,是基于加强市场监管、旨在让最广大投资者获得投资回报的良性竞争,而非放纵市场投机、比谁市盈率高和圈钱多的恶性竞争,应该说,这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引导和制度规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