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私募基金重仓股票上演你退我进

证券日报 2011-11-11 08:50:2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上证指数失守2500点关口,股价重心的下移,考验着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等机构的选股能力。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公募基金、阳光私募重仓股票“你退我进”,大有要唱“二人转”的趋势。数据显示,有5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私募新进但公募退出,占私募新进股票数量的四成;另有7家上市公司私募退出但公募新进。

  “公私募基金规模差距大,统计口径不一客观造成了这种"你进我退"现象;经理人的不同价值趋向,是操作出现“分歧”的根由,当然,这里面既可能是"合作"(利益输送),也可能是博弈。”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57股私募进公募退

  7股私募退公募进

  三季度的震荡行情让阳光私募及公募基金亏损惨重,其操作方向也出现了较大分歧。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阳光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一共现身444上市公司,其中,20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出现阳光私募魅影;阳光私募继续青睐中小市值个股,提高了创业板配置。阳光私募新进个股为149家、退出143家、持股不变的个股为30家、对30家公司进行了增持,而减持了23家公司的股份。与此同时,公募基金重仓股也出现“大换血”,三季度基金新进10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另有318家上市公司被基金剔除。

  对比数据显示,有5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私募新进但公募退出的局面。也就是说,私募基金新进的股票中,有38.26%的股票当季得到公募基金的剔除。比如山东信托-泽熙瑞金1号、山东信托-梦想5号、华润深国投-龙信基金通1号并肩新进华丽家族(600503),分别持股362.86万股、434.09万股、470.20万股;二季度跻身该股“前十大”的公募基金富国天惠(持股200.00万股)、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持股125.03万股)、 华富成长趋势(410003)(持股81.26万股)却踪迹全无。再如通达动力(002576),农银汇理恒久增利债基、嘉实债券、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三只公募基金曾均持该股80.00万股,但三季度末却有云南信托-金丝猴瑞园、兴业信托-金中和东升证券、华润深国投-非凡18号、华润深国投-非凡17号等4只私募基金新进驻,分别持股80万股、49万股、60.47万股、29.4万股。

  除了近四成私募新进股为公募基金剔除的股票外,还有7只股票恰恰与之相反,出现私募退出公募新进的局面。

  吉林高速(601518)三季度被三只私募基金剔除,包括中融国际-08融新49号(二季度曾持股175万股)、兴业信托-兴业天津2008-4号(二季度曾持股813.06万股)、兴业信托-建行财富一期11号(二季度曾持股274.7万股),但该股同时得到公募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抛出的橄榄枝,该基金三季度新进154.51万股,占流通股比0.25%,成为其第六大流通股东。

NextPage

  私募专家把脉:

  或“合作”或博弈

  “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在规模上还不是一个数量级,毕竟统计口径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私募进公募出"的股票要比"私募出公募进"多的原因。”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记者质疑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时,庄正坦言,这需要更强力的证据。“公私募基金之间操作有分歧的股票,多为中小市值,股价比较容易受操纵,所以,这里面不只是"合作"(利益输送),也可能是"博弈"。”他进一步分析称,尤其是从公募出来的私募基金经理,比较熟悉公募基金的操作手法,在股票操作时避免遭遇战。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私募进公募出的57只股票平均流通市值为26.66亿元,私募出公募进的7只股票平均流通市值为18.71亿元;而同期全部A股平均流通市值为81.51亿元。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则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不同的价值判断、操作趋向,是公私募基金唱“二人转”的最直接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操作方向也带来不同的收益回报。10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1%,57只私募进公募出的股票平均涨幅为7.79%,跑赢大盘2.69个百分点,相当于收益率领先大盘52.75%;另一方面,7只私募出公募进的股票平均涨幅为4.23%,跑输大盘0.87个百分点,相当于收益率输给大盘17.06%。

  显然,单从股价四季度以来的表现看,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略胜一筹。然而,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同期业绩表现,却显示公募基金获得小胜利。据WIND资讯数据,非结构化私募基金近一个月平均回报率为3.25%,而36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81%。在华丽家族(10月以来累计上涨6.22%)身上上演的一出“二人转”中,新进私募基金泽熙瑞金1号截至11月7日(净值最新披露日)近一个月回报率为1.81%,而退出该股的公募基金富国天惠(161005)精选、泰柏瑞价值增长、华富成长(410003)趋势同期回报率分别为4.44%、4.04%、6.72%。

  业内分析师就此提醒投资者,随着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数量的增多,其投资判断难免出现相对立的情形,因此,在基金对某只股票的操作有增有减的时候,需要投资者作出理性的判断。特别是在某只基金“逆势”增持一只股票的时候,更不应轻易被多数人的意见所左右。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