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默克尔呼吁修改欧盟公约 德法有意弃卒保车?

2011-11-11 01:25:50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石磊

  欧洲错过了解决希腊危机的最佳时机,而现在熊熊烈火正燃向“大到不能倒”的意大利。

    周三,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破7%大关。标准普尔指数下跌47点至1229点,跌幅达3.7%,道琼斯跌3.2%,而纳斯达克则下跌3.9%。

    昨日,市场继续承压,欧洲股市普遍低开。据了解,欧洲央行的购债行为仅使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暴涨后下跌10个基点。而昨日意大利发售50亿欧元1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6.087%,再次创出了意大利进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水平。

传德法酝酿核心欧元区

    不断扩大的风险迫使欧洲方面采取行动。欧盟委员会昨日一次性下调了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10国2012年GDP增长预期,严令比利时、塞浦路斯、匈牙利、马耳他、波兰5国必须在12月中旬提交赤字削减计划。法国财长还宣布延长金融股卖空禁令。

    另据路透社报道,德国与法国官员已经深刻认识到危机的严重性,正在讨论修改欧盟公约让一个或多个国家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以成立一个更协调、规模更小的欧元区。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修改欧盟公约。周三,默克尔在柏林会议上讲话称,“是时候为一个新欧洲做出突破了。不管其他地区发生什么,这个共同体如果永远不能改变基本规则,就不可能存活。”很快,市场将该发言解读为欧洲即将缩小规模,采取弃卒保车的办法将一部分问题国家推到外围的欧盟,从而在欧元区内部围堵危机的蔓延。不过,法国财政部发言人出面否认了这则消息。

    有意思的是,本周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斯特拉斯堡也暗示欧元区会出现变动,而这将会改变欧元区结构。萨科齐在发言中指出,采用南北“双速”的策略将是欧盟发展的唯一有效途径。萨科齐认为欧洲应该使现有的欧元区内部尽快整合,而在外围的欧盟保持范围更广的松散环境。一位欧盟高级官员也透露过去几个月内,法国与德国一直在协商该问题,并选择谁会留在欧元区内部,但具体操作和技术层面还不清楚。

缩水版欧元区难浴火重生

    把南部问题国家剔除出欧元区、任其自由破产,就能解决问题吗?

    对此,一位欧盟外交官曾向媒体表示,“这会让我们的前辈费尽心血建立的一切前功尽弃,并且否定了过去60年他们坚持的一切。”这位外交官悲观地说,当前面临着不利形势,这会重新在地理方面勾画欧洲地图,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它可能真就是我们所知的欧洲末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如果没有南欧的繁荣,就不会有北欧的昌盛。

    辉立投资研究部董事陈星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把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踢出欧元区,缩减欧元区规模是一个经常被欧洲北部国家提出来的话题。他认为这如同硬币的两面,只能短暂地帮助市场,从中长期来看,是不利于德法两国的。以欧洲现有的政治经济交融紧密性,欧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将问题国家踢出去,将会使它们变得越来越糟,最后近邻的危机也会传导至德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