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药集团启动整体上市 两年猜想成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09 14:12:55

不过,广药双子渠道共享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同业竞争,从而造成了资源量费和损耗,这成为广药一体化的心头痛。如此看来,对广药双子进行重组,推动集团的整体上市便显得更加重要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11月8日,广药双子广州药业(600322,SZ)同白云山A(000322,SZ)双双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从11月7日起停牌一个月。

  昨日,广药集团董秘庞健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此次停牌是为了广药整体上市事宜。”并表示,已经获得广州市政府和证监会的审批,受到政策风向的利好影响,公司内部正在对具体上市事宜进行讨论。

  至此,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广药重组大幕正式拉开。

  两年重组猜想 “落地”

  其实,早在2009年8月,广州药业与白云山曾双双停牌,当时有消息称,广州市国资委意在将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腾出一个“壳”,让旗下急于上市的公司借壳上市。

  不过,随后,广药双子最终以“近期暂无此计划,且三个月内不再筹划此事项”的说法,搁置了整体上市计划。

  如今,整装两年的时间,广州药业与白云山的重组合并终于落地。一旦成功,这将是继上海医药(601607,SH)之后,我国第二家大型医药集团整体上市并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公司。

  庞健辉告诉记者,现在的时间并不适合讨论整体上市事宜,但是如若整体上市成功,“将成为第一家以A+H股上市公司为基础重组上市的公司,另外我们跨两地交易所上市,也是一种创新模式。”同时,他表示,如今公司内部正在讨论具体的上市模式,国家的政策是支持此次计划的。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同样认为,广药双子此次重组的时机已经成熟。

  一方面,在上海医药、国药控股(01099,HK)、华润医药等国企整体上市,这无形中给了广州医药集团极大的压力;其次,在目前的政策扶持下,特别是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扶持2-3家年销售额破千亿以及20家左右年销售额破百亿的企业”的目标下,只有迅速做大做强才能更好的享受到政策扶持;第三,广药集团明确表示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这也需要整体上市助力。

  一体化或仍有难度

  不论是广药集团此前提出的“大健康”战略,还是“大南药”战略,最终均强调了要“一体化”运作。而“一体化”的最终目标就是整体上市。

  今年3月,白云山A子公司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与广州药业子公司王老吉药业,已经开始尝试在凉茶销售渠道方面实行一体化运作。依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广州药业成为白云山凉茶的总代理。

  不过,广药双子渠道共享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同业竞争,从而造成了资源量费和损耗,这成为广药一体化的心头痛。如此看来,对广药双子进行重组,推动集团的整体上市便显得更加重要。

  但是,也有医药分析师认为,广药双子自建营销,分散管理,很难形成合力,发挥协同优势,实现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和统一管理的治理体系,各下属企业的协同效应难以显现。

  郭凡礼告诉记者,此前广药双子有过谋划上市的动作,但没有成功,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业务庞杂,定位不清晰;其次是在二级市场上广药和白云山之间的股价差异也是横在两家上市公司面前的障碍。

  停牌前白云山上周五的收盘价为12.21元,广州药业为13.14元,股价已经非常接近,广药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重组无疑清楚了股价差异的障碍。

  记者得到的消息称,广药谋划上市可能将模仿之前新上药的模式。此前上海医药为了整体上市便是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了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等公司,这样的模式对于公司重组来说,进程非常快,但是将会失去两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

  2009年,第一次传出广药双子吸收合并消息的时候,市场人士纷纷认为,广州药业一旦吸收合并白云山A,白云山A或将考虑卖壳,这样一来,便将壳资源做到了最大优化。

  郭凡礼认为,整体上市主要将使双方形成合力,一旦合并将巩固和加强广州药业的中药龙头地位,而白云山也可以借助广州药业的渠道优势提升业绩。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