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金年度排名大战提前打响

中国证券报 2011-11-07 08:53:52

“你今年的收益率多少?”“跌了10个点左右吧,你呢?”“稍微差一点,不过还有两个月呢,有机会!”这是两位身属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近日见面时别致的“问候语”。

Default-thumb_head

  “独门股”成冲刺利器

  种种迹象显示,离年度收官尚有两个月,基金业绩排名战却已经悄然打响。对于欲借四季度行情改变“命运”的基金来说,“独门股”无疑是最好的武器,新华基金近期就借国中水务(600187)打了一场业绩提升的漂亮仗。

  WIND数据显示,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新华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有国中水务3000万股,占国中水务流通股的30.77%,持股市值占这些基金总净值的6.04%,这使得国中水务成为新华基金不折不扣的“独门股”。自10月25日以来,国中水务借A股反弹东风,短短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就高达24.8%,使得新华基金旗下5只基金的净值快速上扬,并直接提升了它们的排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持有国中水务1200万股的新华优选成长,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为13.37%,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九。但至11月4日,其净值跌幅便迅速收窄至3.3%,排名则提升至第六位。此外,除继续保持在同类基金排名第二位的新华泛资源优势外,新华基金旗下其余3只持有国中水务的基金,其同类排名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最快者一口气从第18位提升至第10位。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各方面考虑,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扎堆“独门股”,在四季度的排名战中确实具有特殊优势。“一方面,基金公司持股占"独门股"流通股比例较重,且这些基金行为具有一致性;另一方面,由于"独门股"往往占这些基金的净值比重较高,股价上涨对净值的提升幅度非常明显,更有利于基金在年度业绩排名战中的争夺。”该业内人士表示,“不过,考虑到目前不少基金的仓位仍处在较高位置,预计"独门股"的作用,可能会在12月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事实上,除了基金公司的“独门股”外,占基金净值比重较高的重仓股,也成为诸多基金酣战业绩排名最好的磨刀石。某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在排名战中,为达到打造“明星基金”的目的,某些基金公司会选定最有希望冲刺排名的基金,利用旗下其他基金短期抬拉该基金的重仓股,为该基金的排名战“保驾护航”。不过,他同时强调,除非是“独门股”,否则对单只基金的重仓股急功近利的拉升会潜藏巨大的风险,也未必能最终达到博取高排名的效果。“相对来说,这种手段对大型基金公司而言更有效,而中小型基金公司则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且效果难以预料。”该基金经理说。

  而在此前A股持续重挫的影响下,仓位策略也成为排名战的重要砝码。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中,多数都表示已经有所增仓,仓位颇重者也借机进行了持股结构的调整,期望能以此充分享受A股反弹的收益,在年终排名中增添分量。不过,也有少数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考虑控制仓位,提防A股走势在年底前再演暴跌。“我现在的仓位已经加到89%,但如果A股攀升到2600点,我会考虑将仓位降下来,控制到80%附近。”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毕竟A股反弹能否持续两个月,现在很难预料,如果12月份再度出现下跌,仓位控制得当者就会在排名竞争中获得优势。”

  “你今年的收益率多少?”“跌了10个点左右吧,你呢?”“稍微差一点,不过还有两个月呢,有机会!”

  这是两位身属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近日见面时别致的“问候语”。看似轻松的笑脸背后,却隐隐透出对年度排名大战的志在必得。尽管今年业绩普遍糟糕,但基金经理对于年度排名的“角力”却并未放松,反而随着市场的反弹提前打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标准股票型基金最近一个月“减亏”颇见成效,近四周累计平均涨幅达到5.54%。值得关注的是,这四周标准股基的涨幅落差高达10个百分点,仅上周,涨幅落差就达到6个百分点左右。这些,已经悄然改变了部分基金的“江湖地位”。

NextPage

  政策信心“燃战火”

  对于今年前十个月都“谨小慎微”的基金经理来说,让他们勇于提前放手一搏的信心,来自于10月以来对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浓厚预期。

  “从近十年的政策调控轨迹来看,紧缩和宽松处于不断交替,而无论是紧缩还是宽松政策,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我认为,温家宝总理此次提出的政策"微调",暗示紧缩政策的拐点已至,政策在未来逐步转向宽松将是大概率事件。只不过现在大家被"紧缩"怕了,还不敢相信政策反转已经到来。”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政策"微调"将在未来一两个月持续刺激A股反弹,这也是基金今年"挣"业绩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浙商基金投资总监陈志龙也认为,四季度,尽管A股市场仍未具备全面反转的条件,但超跌反弹的阶段性行情有望持续。他指出,上证指数从4月份的3067点高点下跌到10月份的2307点低点,下跌幅度超过20%,位于全球股市跌幅的前列,市场情绪已比较悲观,可以酝酿一波有一定幅度的反弹。

  “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维持回落趋势,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从日前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可以看出,虽然年内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可能性较小,但政策也有一定的松动迹象;此外,对于目前的中小企业存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央行可能会继续采取局部信贷扶持的政策,四季度流动性将有所改善。”陈志龙强调。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目前政策尚处于“微调”状态,但对于A股而言,却意味着预期的逆转,市场信心将有望逐步恢复,因此,四季度行情可能会比预期的要好。有鉴于此,他们在仓位、个股结构上进行顺势调整,以求在四季度行情中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并借此改变自己在年度业绩排名榜上的位置。

  某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但对于大多数基金公司而言,年度业绩排名依然是重要的考核指标,这不仅关乎基金经理的“声誉”,更决定了基金经理的“钱包”,是基金经理们必闯的“名利关”。因此,当政策面频频出现利好,A股反弹颇见力度时,许多基金经理们愿意放手一搏,抓住这次难得机会来谋求更好的排名。

  “因为大家对反弹的持续性尚不确定,所以近一个月,基金经理会尽可能地多博取一些超额收益,为年度排名做铺垫。不过,从监测数据来看,出于对指数点位、政策轨迹以及年末资金效应的看法不同,不同基金经理已经在仓位和投资策略上出现明显分歧。这一点会在12月时体现得更明显,并对基金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届时,基金的"排名战"可能才真正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该业内人士表示。

NextPage

  “火中取栗”不可取

  对于基金业绩排名战的打响,一些投资者将其视为四季度的投资机会。老股民雷先生就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为了博取排名,基金经理常常会在年末有些过激的投资行为,如强行拉升重仓股等,这就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博取差价的投资机会。

  “我总结下来,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第一,那些排名处在关键位置的基金,更有拉升重仓股的欲望,比如排名前三、前五、前十等等的基金,他们之间的争夺会很激烈,机会也就很多;第二,由于12月31日是最终决定排名的日子,过了这个日子,重仓股对排名的意义就失去了,因此,如果这些重仓股前期涨幅过大,就必须在年底之前卖出,否则可能会"乐极生悲"。”雷先生说。

  然而在基金经理的眼里,以雷先生为代表的普通投资者的这种做法,其实蕴藏着极大的投资风险。某基金经理就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在业绩排名战中,基金不仅可能有抬拉自己重仓股的“大动作”,还不时采取借机打压其他基金重仓股的“小动作”,这中间的纠葛和操作手法、时机,都不为普通投资者所知,而且普通投资者这种“投机”的心态也很容易为机构所利用。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从基金排名战中博取收益无异于“火中取栗”。

  “如果仅仅看今年,大家就会发现,中小板、创业板更容易成为基金争夺排名的主战场,因为这些市场中的个股盘子更小,故事更多,无论是拉升还是打压,都更为容易。而且不少中小规模的基金已经在中小板、创业板有较重的仓位,这更会刺激它们拉升此类个股的欲望。”某券商分析师认为,“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些板块的波动性太大,难以跟上节奏,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并不适合跟风这类行情。”

  而一些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也告诫投资者,目前A股尚不具备反转的条件,对于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乐观之余需要多一份谨慎。陈志龙表示,目前正处于从坏到好的渐变过程中,A股处于相对低位,短期的超跌反弹是可以期待的,但何时全面反转,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所以,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仓位和乐观心态,等待市场反转的信号。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