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欲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重要门户

新华网 2011-11-04 13:35:59

Default-thumb_head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中国政府网3日刊载《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意见表示,为进一步完善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国家将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中国连接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陆路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西南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意见》明确了云南省2020年发展目标:基本建成连接国内外的公路、铁路、管道、电网和电信设施,形成交通、能源、物流、信息等通道,面向西南开放的平台和窗口作用进一步增强;高原湖泊水质改善,江河上游水土流失面积明显减少,石漠化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达55%以上,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巩固。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云南省的战略定位:中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西部地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西部地区重要的外向型特色优势产业基地;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意见》指出,加快把云南省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有利于构建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陆路国际大通道;有利于提升中国沿边开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

        《意见》提出云南省在对外经贸合作、对外文化交流、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合作;把云南打造成为中国重要的出口加工贸易基地、清洁能源基地、新兴石油化工基地、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生物产业基地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