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三季报暗伏三大财务隐忧

证券日报 2011-11-02 08:52:23

Default-thumb_head

  2011年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已经收官。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交出了靓丽成绩,14832.76亿元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两成,但在这漂亮的成绩单背后也潜伏着令市场变色的净利润环比走低、现金流日趋紧张、管理费大增等三大隐忧。

  利润环比下降7.17%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同比明显增长,但是,从单季度环比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迹象。

  统计显示,剔除没有可比的的74家公司(无第二单季度业绩报告),其余2208家上市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69.77亿元,较今年第二季度5138.30亿元环比下降7.17%。

  如果再将净利润占比达50.88%,政策息差利润较高的工商银行等银行类上市公司剔除后,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降幅则近一成,达9.71%。这是环比数据在今年一季度为下降2.3%,而二季度则出现环比增长2.63%的良好局面,数据上看,第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还是相对较弱的一季。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类上市公司目前正目临着资金紧张的压力。

  至今年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较有6家银行客户款存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为正值。其中,仅有北京银行(601169)一家较第二季度有所增长,其余5家银行均有超过35%以上的下降,另外10家银行则全部为负值,显示出存款下降的迹象。整体来看,银行类上市公司客户款存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下降415.36亿元,而这一情况在今年第一季度还第二季度还是增长25798.45亿元和17246.8亿元。

  现金流同比下滑34.57%

  宏观调控和银根收紧对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也有一定影响,今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现金流出现明显下降。

  统计显示,剔除银行类个股后,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6309.32亿元,较去年同期8616.69亿元下降26.78%,从单季度环比看,今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生产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79.79亿元,较第二季度有3.78的降幅,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有高达34.57%的下降。

  从行业角度看,剔除综合、房地产、信息设备和建筑建材等四类现金流为负值的行业后,经营活动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长的行业达10类,下降的行业为9类。

  从现金流增幅来看,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和电子增幅较同,现金流均超过100%的增长,现金流增长最高的商业贸易行业,今年前三季度现金额达103.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3.68%,另外两行业现金流增幅也分别达到138.06%和134.89%。从第三季单季看,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也加入了上述经营现金流为负值和行列。

  从个股来看,去除1004家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值和公司后,经营现金流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仍达到210家,其中,大有能源(600403)等8只个股的经营性现金流增幅均超过50倍,成为今年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增长王”。

  前三季“三费”增长逾两成

  “三费”即是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这三个财务指标反映了公司管理能力的高低。据统计,2136家具有可比性价比的公司中今年前三季三费合计为10939.45亿元,较去年同期9072.75亿元相比增加20.57%,略高于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涨幅。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上升最高,从去年同期1007.62亿元,迅速增长至今年前三季度的1278.37亿元,涨幅26.87%,同时,管理费用的升幅也达到22.28%,高于净利润增幅1.9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的增长则相对较低,只有16.92%。

  从单家公司看,具有可比性的公司中,有381家公司前三季度三费出现下降。

  三费下降的公司有152家上海主板公司、46家创业板公司、86家中小板公司和97家深圳主板公司。三费下降最高的海普瑞(002399)分别以三费下降112.74%和82.91%排在前三名。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