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巨震”中出手加仓 三地私募激辩反弹VS反转

2011-10-16 23:11:1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张冬晴  刘明涛

    本周A股的走势用“惊心动魄”一词来形容绝不为过。当不少投资者被汇金增持四大行的消息所吸引匆匆“杀”入股市时,恐怕没有想到迎来的却是周二A股的高开低走,追高者惨遭套牢。但就在悲观气息弥漫之时,本周三市场又出乎意料地上演绝地反击,在跌穿上轮低点2319点后,股指又戏剧性迅速展开上攻。接下来反弹是否会延续?2318点又是否会成为年内低点?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特别对广东、浙江和北京三地部分私募人士进行调查采访,试图为投资者提供借鉴的思路。

广东私募: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仍存争议  四季度策略宜灵活机动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CPI数据为6.1%。在涨幅连续两月回落后,宏观经济是否为紧缩政策的转向提供了基础?A股市场是否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本周《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了几位私募人士,分别是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和斯达克总经理黎仕禹,他们的看法或许值得投资者参考。

CPI下跌趋势确立

    NBD:今天(10月14日)公布的9月CPI为6.1%,涨幅连续两月回落,这一数据是否在预期之中?

    王亮:CPI略微低于我的预期,原来我们测算的CPI是6.5%,所以十分担心,数据出来算是松了一口气。

    仇天镝:如果没有欧美货币大幅宽松这种意外情况出现,下半年我国通胀逐渐回落是预期中的事,但回落的幅度将会逐渐减小。

    黎仕禹:连续两个月涨幅回落说明调控的效果开始逐渐显现,我们认为未来CPI总体将呈下降趋势,四季度有望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

    康浩平:CPI如期回落,并已出现明显拐点,本轮通胀周期结束将是必然的事情,这也表明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矛盾将不再是通货膨胀,这样持续一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或许已经不再有那么紧迫的必要性了,我预计调整货币政策或至少定向宽松将不可逆转。

    NBD:有人认为近来汇金增持、温州民间信贷治理等动作是紧缩政策结束的信号?你是否同意?

    王亮:最近有传闻说存款准备金率会下降,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为零,到2012年的1月之前,央行不会有任何结束紧缩政策的举措,因为本来调控政策的主要对象是房地产,而楼市并未出现实质性的下跌,所以认为紧缩政策结束只是部分资本市场参与者的一厢情愿。货币政策一松,CPI可能又会继续上行,这是管理层最不希望看到的,我认为最近几个月的货币政策会  “横盘整理”,不会继续紧缩,但也不会放松。

    仇天镝:近期紧缩政策不可能结束,在未来经济出现衰退可能性的时候倒是有可能逐渐放松,但前提还必须是通胀下来了。

    康浩平:上述一系列举措我认为就是紧缩结束的信号,而且真正的放松应该在三个月内展开,因为政策必须要具有前瞻性,不是问题出现才匆忙采取措施。既然通胀见顶不可逆转,那么当初紧缩货币的最大理由就已经不存在了,为什么不调整货币政策呢?

    黎仕禹:上述动作还不能解读为政策放松的信号,原因首先是经济增速仍然较高,其次CPI仍然在高位,第三是房地产调控刚刚有点苗头,需要继续保持,第四管理层对经济增速和外贸出口下降的容忍度正在增加。这些因素叠加使得政策不可能立即放松。

2318点成年内低点?

    NBD:最新的2318点会是年内低点吗?目前的市场到底是反弹还是反转?原因是什么?

    王亮:我个人判断2318点已经是年内低点了,目前可以判断为反转,即使市场再度下探,击穿2318点的可能性也很小。汇金增持银行股是政府救市的第一道金牌,以A股市场的经验来看,第一道后还会有第二道、第三道等,牛市时打压股市要多次,熊市时拉动股市也得多道金牌。

    仇天镝:2318点是不是年内低点还不好说。从目前市况看,只能确定为反弹,反转的基本面条件还不成立,原因是:第一,近期上市公司对自己股票的增持和汇金对四大行的增持说明股市已显现投资价值,不过这是出于估值修复的要求,短期看暂时只能视为技术性反弹;第二,本周政府推出了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说明紧缩政策只是在局部松动,但通胀依然严重,因此这种政策松动只可能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从基本面看,股市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黎仕禹:2318并不能就此说是年内低点。对目前的市场,我认为只是超跌反弹而已,目前并不能确定是市场反转。

    康浩平:汇金公司出手买股应该是给盲目看空的机构一个明确的信号,基于此2318就是今年的低点。

低估值支持上涨

    NBD:你认为目前有那些因素可以支撑大盘大涨,或者还是继续看空市场?

    王亮:银行股扎实的底部和银行股、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的估值修复是大盘上涨的主心骨。汇金增持银行股,说明政府对于银行股目前的价值非常不认可。最近有篇文章批评惠誉,指惠誉从2001年以来年年把中国的商业银行估值看得很低,但年年都错,实际情况是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超预期,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这篇文章是“官文”,释放出了官方的态度,值得重视。

    仇天镝:支持大盘向上的动力主要来自政策面,从汇金增持和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来看,管理层确实在为股市提供一些利好,投资者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不排除后面还有一些利好出现。从股市结构看,市场中需要出现强势板块,要有持续走强的动力,比如本周海工板块和水利板块就表现不错。对四季度我不太悲观,谨慎偏多。

    康浩平:我认为这个位置,支持大盘不跌的因素就是汇金;支持大盘上涨的因素也很简单,就是货币政策的调整或定向宽松。即使货币政策不放宽,但也不至于继续紧缩,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也跌不到那里去。毕竟市盈率已经如此之低,何必疯狂杀跌5倍的银行股。

    黎仕禹:从今年年中来看,经济有一些下滑的趋势,再加上外围市场因素的打击,预期我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会不断下滑,我们预期企业盈利的低点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可见。结合虚拟经济一般领先实体经济3~6个月的表现,我们预测A股市场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见底,在明年的一季度触底回升,在明年的上半年内,将会有一波比较大级别的反弹上涨行情。

下跌中加仓  看好券商股

    NBD:在2300~2400点的大震荡中,操作上是否有什么变化,比如是否乘机加仓?

    王亮:在这个过程中加仓了潍柴动力、中集集团和獐子岛,把仓位提高到九成。每次暴跌都是买入价值股的好时候,另外还配置了部分B股,因为被低估得太明显了。

    仇天镝:最近我们试探性配置了部分海工板块,但仓位还是比较轻。四季度我们准备谨慎操作,采取低吸不追高、有赚逐渐止赢的策略。

    黎仕禹:国庆节之后我们开始逐渐入市加大投资仓位,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了价值低估区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底部区域”。

    康浩平:最近一周多以来我们开始了加仓的进程,我们不能因为恐惧而过度杀跌。

    NBD:券商股成为本轮反弹的急先锋,你是否参与?

    王亮:券商股我参与了国海证券,其新业务拓展比较积极。目前券商股处在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但也正是长线买入的节点。当然估值水平更低的中信、海通等更具备安全边际,一些市值不大的小券商也值得投资。

    仇天镝:我们一直参与券商股,虽然最近减持了部分,但目前还有配置,对该板块未来新的利好政策也有一定的预期。

    康浩平:我们不参与热点炒作,一般会买那些我们认为非常有潜力的个股,现在超跌股是第一选择。

    黎仕禹:券商股近期一直受到主力资金青睐,股性也比较活跃,短线热点应该就是券商股了。

四季度投资策略趋于积极

    NBD:你们四季度的策略是怎样?

    王亮:随时准备配置周期性板块,目前以防御为主,但有任何明显的货币政策转向的趋势,马上满仓周期品和投资品。

    仇天镝:四季度投资策略是不悲观,试探性加仓,灵活机动。

    康浩平:策略很简单:A股市场的主跌浪已经结束,下面有底,上面无限的机会当然应该把握。

    黎仕禹:如果市场预期四季度通胀可控,货币政策将出现微调,市场流动性有望重新宽裕,那么一波中级上涨行情将会很快到来。当然,大行情来临与否的关键,应该是等待CPI数据和货币政策的拐点出现。当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都出现的时候,共振之下,很容易产生一波比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我们后期将会由防御重新转向进攻型投资,以期取得超越指数的上涨收益。

    NBD:短期内最看好什么板块?或者最关注什么?

    王亮:短期最看好有定价权的品种,如獐子岛、大秦铁路、中集集团,另外还有莱美药业和ST建通。

    仇天镝:我们看好海工、水利和券商板块,还有一些破发的次新股。

    康浩平:最好看超跌股的机会。

    黎仕禹:短期内看好券商板块,该板块在8月中旬就开始止跌震荡做底部了,如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等,技术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可以看出有机构的大资金开始建仓该板块。

北京私募:

A股现投资机遇  两方面把握反弹行情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本周,随着汇金增持四大行等利好信号出现,四季度行情拉开大幕。未来市场能否又一次迎来  “吃饭”行情,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华夏中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基金经理冯化雪。

出新低有助于机构采取动作

    NBD:本周,先是汇金增持四大行,接着又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这一系列动作被视为露出政策底的迹象,对此你怎样看待?

    冯化雪:不只是汇金,几乎所有的机构都认为银行板块估值够低。在连续调整后,现在有部分银行股的股价甚至比1664点时还低。再从银行体系来看,中国的银行系统相对稳定,投资风险远远低于其他板块,因此我国的银行企业都是具备投资价值的。对于减征中小企业所得税等政策是不是意味着政策底,我认为倒不一定,不过可以理解成政府目前出台这些政策可以起到稳定的作用。

    NBD:汇金前两天出手增持A股,市场反应热烈,但却是高开低走,报收中阴线,反倒是次日跌破2319点后,近日才真正展开反弹,对于这样的走势,你有何见解?

    冯化雪:从技术上来讲,突发的利好形成底部的可能性非常小,必须是市场自发打出来的底部,不论是中期底部还是短期底部,这才能被确定为真正的底部。一般来说,不破不立,我认为一个低点被打破的时候,一个起点也就开始了。这样说吧,跌出新低,在这个低点能卖出来的筹码也就差不多了,而没有可卖的筹码,再跌下去仍旧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到了这个节点,机构资金会有所行动。

连发大盘股影响或有限

    NBD:你对宏观数据如何判断?A股四季度是否存在投资机会?

    冯化雪:通胀会有所缓解,因此紧缩政策或许会出现一点松动,证券市场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投资机会,不过不见得是最后的底部,但至少可以说是存在机会的。对于房地产价格,我觉得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房价未来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房价不会出现大的松动;而二三线城市房价则可能出现松动。

    NBD:你觉得大盘股的连续发行对四季度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冯化雪:A股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投资信心。证监会既然敢在这个时候连续发大盘股,他们肯定会有一些配套的措施,至少可以稳定这个市场,让他们顺利地发行。因此我认为,如果在大盘高点发超级大盘股,那肯定是利空消息;而如果在低点推大盘蓝筹股,那肯定意味着管理层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运行。

    NBD:近两个月A股暴跌,与欧债危机有什么样的联系?全球金融危机会如何影响国内经济发展?

    冯化雪:当前的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导致一场全球性的衰退,而是一次对全球经济的根本性调整。在这一调整过程中,发达国家将相对衰退,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将崛起。另外,欧美国家不断产生的债务问题,使得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目前,国内具有远大的经济增长前景、强劲的国内储蓄率以及旺盛的国内需求,这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投资空间。

大盘疲弱或是掩护机构吸筹

    NBD:在四季度A股市场是否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冯化雪: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以及发生恶性通胀的可能性都不大,同时基金等众多机构仓位多处在相对低位,有充足的后备力量支撑,这些因素都不支撑A股市场出现崩盘的走势。相反,结合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显示大盘距离历史性底部已经不远,从机构的动向来看,目前大盘的疲弱不堪更像是机构收集廉价筹码的阴谋。

    另外,我觉得目前在A股持续弱势下行的背景下,ETF基金却连续5周净申购,或与机构低位加码,逐步左侧买入有一定关系。所以目前普通投资者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抛售手中已经连续杀跌的筹码是不合时宜的,只能是为他人做嫁衣。

    再从技术上看,在市场未出现明显的上涨动力前,A股市场的上涨高度有限,机构为了赚取更多的收益,只有经过低位的反复震荡才能获得更加廉价的筹码,这或是所谓的黎明前的黑暗。

    NBD:一旦市场出现反弹行情,投资者需要怎样把握投资机会呢?

    冯化雪:可以从两方面进行投资:一方面,可以挑一些抗风险能力强、有价值的、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如银行、保险、能源等有价值的公司,一旦有资金进场,这些个股肯定会涨;另一方面,创业板、中小板短期跌幅较大的公司,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下跌,该挤压的泡沫被挤压了,也会具备投资价值,比如在做锂电池、薄膜电池的研发、节能环保、垃圾焚烧等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里,肯定会存在投资机会,不论大势如何,这些板块还是相对安全。

    NBD:对于地产、黄金等行业,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冯化雪: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已出现明显的滞涨特征,销售停滞也导致房企存货消化周期拉长,存货总额不断攀升。“金九”未现,三季度楼市销售持续低迷,只要紧缩政策不放松,大幅上涨就是一个梦想,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而对于黄金,从9月下旬开始,股市和大宗商品接连暴跌,黄金的避险光芒亦被遮盖。美国尽管复苏疲软,但经济崩溃的担忧远远小于欧洲,所以美元的走强对黄金也构成了一定的压力。目前在黄金市场上再做长期投资已经不再合适。

浙江私募:

调仓换股准备弹药迎接市场底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就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之际,浙江绍兴著名的私募机构——浙江善泰澄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阮一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浙资金已经开始密谋加大仓位进场抄底,同时还有不少放贷回款也逐渐转战沪、深A股市场。在黄金周前夕,该机构旗下的A股持仓已经超过七成。

    汇金出手标志着反弹还是反转?市场又将何去何从?接下来的操作机会又该如何把握?昨日(10月14日),记者与阮一飞进行了交流。

离市场底还有距离?

    NBD:对于汇金出手后的反弹行情众说纷纭,淡看反弹者众多,当然也不乏乐观者看作反转。你对此持什么意见?

    阮一飞:就目前的行情来看,只能以超跌反弹看待,不会是反转;2319点也不可能是大底所在,但本月可以保住该点位。

    A股市场有3个底部区域,按时间顺序分别是估值底区、政策底区和市场底区。估值底区的判断特征是市场整体市盈率趋向合理,不少蓝筹股出现较大投资价值;政策底区的判断特征是国家主流媒体开始替股市说话,国家队资金开始高调入场;市场底区是最后的恐慌下跌所形成的,也是大底的所在区域。

    汇金增持四大行,说明当下的A股已经进入政策底部区域,这次我们判断政策底部区域有200~300点左右的空间,按10月10日沪指收盘2359点算,上顶大致在2600点附近,底点大致在2300点左右,所以2319点应该就是本轮下跌的政策底点位,在该点位附近国家会出台一些政策性利好。不过,政策底部区域离市场底一般还有200~300点,2008年是300点,这次我们的预判也差不多是300点,也就是说,2000点上方才是本次大底真正的位置。

    NBD:在市场、个股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之后,接下来市场还有多大的机会?

    阮一飞:我们认为本月存在一个较好的调仓换股的机会,同时也是套现减仓的机会,可以为迎接市场底准备粮草弹药。

    9月份和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均已明朗,CPI连续两月回落,虽然仍在高位运行,但趋势是好的,国内经济基本面目前看来也是健康的。我们预判,CPI拐点已经出现,但可能还会有些微小波动,但不会影响大的下降趋势。

    NBD:对于近期的各项政策措施你怎么看?

    阮一飞:这一系列政策中我们最看好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这意味着信贷、财税政策将向中小企业定向宽松。不过,政策虽然有微调,但在控制房价和通胀的目标没有达成之前,政策没有全面转向的可能。我们认为,接下去一段时间,还会出台一些支持性、鼓励性的政策,对市场的中期运行十分有利。

理智对待“涉矿热”

    NBD:如此看来,近期的操作还应适当保持谨慎?

    阮一飞:就下周机会而言,我们可以分短线策略和中线策略。短线可考虑买入超跌股、三季报大增股;中线可布局市盈率18倍以下的二线蓝筹股。另外,可转债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如中行转债已经有6%以上的年化收益,并送一个期权。

    NBD:据我所知,您本人对“涉矿”概念股颇有研究,也多次成功捕获过“涉矿”黑马,能否分享这方面的一些投资心得?

    阮一飞:当下A股流行的“涉矿热”,我们不要一听“涉矿”就盲目跟进,短炒可以,做中长线一定得理智研究,搞清楚如下信息:第一,它到底涉的是什么矿?开出来的矿产品市场如何?第二,涉矿涉入到何种程度了,是仅有意向,还是拿到探矿权了,还是已经可开采了?第三,涉矿的成本如何?

    我们就拿铅锌矿开采举例,成本极大,假设按每吨1000元的价格来计算,增值税扣掉17%,资源税按新推行的5%计算,企业所得税25%,3项税相加就占了47%,此外还涉及到开采手续的办理、当地村民的土地赎买等隐性投入,以及10%左右的管理成本。诸如此类的风险因素都是我们投资涉矿股时要搞清楚的,不可盲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