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佛山松绑若被跟风 “限购令”恐功败垂成

2011-10-12 01:49:53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1日),房地产界最重磅的新闻来自偏安一隅的华南城市——佛山。当天,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新政,对4类人群取消限购。其中包括符合市、区人才引进政策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新购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等。

    但就在佛山成为全国首个公开宣布放宽限购的城市仅过了半天之后,上述新政又被佛山方面戏剧性地暂缓执行。这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暂时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曾担心佛山的松绑或导致其他城市跟风效仿,进而影响到本轮调控的实效。

    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表示,进入调控“深水期”,一旦佛山的新政引发其他城市跟风,则调控政策的效果很可能功败垂成。

楼市“寒冬”成放宽限购借口

    严格说来,佛山或许并不算首个放松限购令的城市。今年8月和9月,应国务院“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限购措施”的要求,浙江台州、衢州先后出台限购政策。但衢州对本地人的限购范围设定为:市区、第四套,因而该政策被称为“最松限购令”;台州的限购范围则未涵盖二手房,同样被指作用有限。

    另一些暴露在限购“枪口”下的二三线城市,则干脆出台“限价令”,也被业内认为有规避限购的嫌疑。

    对于佛山的政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解读为“佛山心中有气”。“广东仅广州、深圳、佛山限购,广深是一线城市,限购是必须的,可凭什么地级市中只有佛山被限?”在杨红旭看来,当前实施的限购政策本身就带有“一刀切”的强制色彩。包括佛山在内,不少二三线城市和省会城市都在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据悉,当前全国共有43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除3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之外,还有8个二三线城市纳入限购。对于“限购令”的负面影响,目前尚无数据支撑,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限购令”对地方的影响将从成交量的萎缩蔓延到土地市场,影响政府的土地收益,甚至拖累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前三季度,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10大城市土地成交量同比降幅高达25%;而从土地供应计划的完成情况来看,仅有上海完成了70%,其他城市均在四成左右。

    如此一来,遭遇楼市“寒冬”的城市或许都可以找到放松限购的“借口”。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若佛山放宽限购的政策被实施,其他限购城市很有可能效仿,从而引发“变相限购”的连锁效应。

政策走向仍充满变数

自今年1月26日出台  “新国八条”以来,调控楼市的第三轮措施已经持续了近9个月,其间中央对调控的口径并没有放松的迹象。

    今年7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同时要求限购令在热点二三线城市扩军。

    陈国强表示,尽管主管部门态度坚决,但在楼市调控的“深水区”,未来的政策走向仍然充满变数。他所说的“变数”主要取决于主管部门与地方的博弈效果。

    杨红旭表示,限购令本身具有风向标意义,一旦限购令得以放松,就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可能也将迎来“拐点”。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的城市共有46个,比7月增加15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为零,连续两个月停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放松“限购令”尽管影响到心理预期,但并不会对市场走向和房价产生根本影响。即今年底或明年初,房价可能出现下行拐点。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也持相似的观点,认为即使不少城市放宽限购,目前执行的楼市宏观调控的大方向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

(每经记者徐学成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