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云南省暂停中国籍船只湄公河航运

2011-10-12 01:34:0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十余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劫持遇难的事件发生后,为确保中国船员的人身安全,云南省已暂停当地中国籍客货船只在湄公河的航运。

    “目前公司因停运滞留了几十条船(包括国内、境外),涉及多项业务,影响金额暂时无法估算。”昨日(10月11日),澜沧江-湄公河进出口商务交流中心总经理李云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了解,和李云昆一样遭滞留的货主不在少数。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也表示,目前尚有中国货船和船员滞留泰国清盛地区。

    据《曼谷邮报》9日报道,泰国清盛码头已经滞留了约10艘中国船只,由于害怕遭遇不测,这些原定回国运载货物的船只都按兵不动。据云南外事办消息,目前大概有200名船员将从陆路于近两日陆续回国。有部分货主或将选择让货物从陆路返回。不过,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尚无有关滞留船只、货物总量的官方统计数字。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受到航运吨位限制,目前湄公河流域所涉及的产品结构以轻工业为主,能源、机械运输占比较少。

    “从2003年~2011年上半年东盟和我国的贸易总量变化趋势以及运输渠道来看,老挝、柬埔寨是沿途最大的贸易收益国,因此,停运期间,往来老挝、柬埔寨的相关贸易成本会相应增加。”高博轩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云南当地几家旅行社了解到,金三角惨案发生后,游客对金三角旅游安全性产生担心,不少旅行社也因此暂时取消了出团计划。今年8月,有出境旅游团17名游客乘船途经湄公河水域泰国、老挝、缅甸交界地时,也曾遭遇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抢劫,所幸无人员伤亡。当时,不少金三角水路旅游在劫持发生后的第二天就已经停止,至今仍未开通。目前,对于何时复团、开团,旅行社均持观望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