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汇金出手难托大盘两大指数齐刷刷创15个月新低

2011-10-12 01:33:03

汇金再度出手,但大盘却不再领情,沪深两大指数齐创新低。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唐强

 

    自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对几大银行股的增持一向被视为利好信号。国庆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汇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四大行。然而,这次“汇金增持”似乎已不再是金光闪闪的利好招牌:10日当天沪指下跌0.61%,11日沪指又高开低走,最终竟然只微涨3.73点。汇金再度出手,但大盘却不再领情,沪深两大指数齐创新低。对此,各方人士怎么解读?机构又在趁汇金增持时干些什么?

    昨日(10月11日),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消息占据各大报纸头版头条,很多人都在等待A股出现奇迹,但奇迹只是昙花一现,上证综指在高开近57点后出现大幅回落,最终在中石油的支撑下,勉强上涨3.73点,以2348.52点报收,盘中更是创出2323.41点年内新低,距离前期2319点低点一步之遥。

创业板指盘中跌至历史最低

 

    时隔一年之后,汇金公司再度出手增持四大行无疑给新低不断的A股市场发出维稳信号,昨日早盘上证综指高开近57点,然而,随后的表现却给所有看多者浇下一盆冷水,随着煤炭股集体大幅走低,大盘步入高开低走之路。

    昨日11时10分,深证成指率先翻绿,至14时40分一度下跌217点,一年多以来首次跌破10000点整数关口,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尽管尾市略有回升,但最终依然下跌105.28点,跌幅达1.04%。此外,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下跌12点,以778.05点创出历史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之下,沪市表现已不算弱。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27.16元)昨日领跌煤炭股并由此拖累大盘,最终,靠着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9.81元)尾市奋力拉起护盘,上证综指才在收盘时勉强上涨3.73点以2348.52点报收,而其盘中一度跌至2323.41点,创出15个月以来新低。

银行股表现“外热内冷”

 

    A股昨日表现让人大失所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市场普遍认为,最让人失望的还是银行股的表现: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2.93元)、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52元)、农业银行(601228,收盘价2.51元)涨幅均在2.5%以下,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05元)更是只上涨了1.50%。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四大银行H股的表现却明显强于A股,可谓“外热内冷”:建行H股涨5.8%、工行H股涨6.68%、中行H股涨7.72%,而农行H股更是大涨了12%。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局面,主要是由于H股前期整体跌幅更大,因此反弹力度更强。

券商鼓动客户逢高卖票

 

    面对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利好,为何投资者并不领情,大盘反而高开低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不少券商设立的QQ群中,券商都在指导客户逢高抛出股票。而当煤炭股出现集体大跌时,深圳某大型券商更是紧急通知大客户称,“公司可借出煤炭股标的,供大家融券。”

    从昨日股指期货市场看,IF1110合约收盘持仓量创出新高,达34691手,而空单持仓量增加了1640手,远高于多单持仓增加的896手。

    分析人士认为,若无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后市不排除继续寻底。

/券商观点/

 

汇金增持利好后市?券商观点难一致

 

    在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后,与市场各方一样,券商和分析师观点也有明显分歧。看好者认为,汇金增持封杀了市场做空的可能性,而看空者则表示,政策信号仍不明朗,A股市场或还有一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目前汇金增持四大行后,只差一些税收政策利好。这是很积极的信号”。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也认为,汇金出手封杀了市场进一步做空的可能性,A股市场短期上行可期。

    湘财证券则认为,近一段时间指数反复下行,多数短线投资者进场做多后直接被套,大盘受消息刺激大幅高开,这类资金多数会选择短线平仓,但由于做空动能释放较大,10月大盘或能呈现整体向上运行的格局。

    但券商和分析师中也不乏直接看空者,中投证券分析师赵丹丹就在微博中明确表示,昨日从盘面看存在三大利空信息:首先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高达千亿,使已偏紧的流动性雪上加霜;其次资源税改革下月全国推行,焦煤稀土将单列,煤炭股大肆做空;最后,虽然汇金宣布增持四大行引发“救市”憧憬,但《人民日报》文章直接指出“汇金增持不能简单视为救市,股市是否见底还有待观察”。  每经综合

/资金动向/

 

机构趁高开大肆出逃

 

每经记者  唐强

 

    就在市场持续低迷之际,10日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高调增持四大行股票,但市场并不领情,沪指高开后持续回落。很多投资者都非常关注,在汇金出手维稳后,机构们是什么样的心思、有什么样的举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至少在昨日(10月11日)机构扮演的是“白眼狼”的角色。龙虎榜数据显示,有44只个股登陆龙虎榜,相当部分个股卖出席位中都出现机构专用席位。包括一汽富维(600742,收盘价23.47元)、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27.16元)、阳泉煤业(600348,收盘价21.79元)等在内的5只个股卖出前五席位均被机构投资者所占据。另外,冀中能源(000937,收盘价20.90元)、中科三环(000970,收盘价22.16元)、长城汽车(601633,收盘价12.33元)等15只个股卖出前五席中都出现了机构身影。被机构所卖出的个股就占到了上榜个股总数的45%。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10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特别调高了焦煤资源税税额标准,对煤炭仍然实行从量计征的方法,将焦煤适用税率上调到8元~20元/吨,其他煤种仍然保持0.3元~5元/吨。由此,煤炭板块成为昨日重灾区,盘江股份跌停,阳泉煤业和冀中能源(000937,收盘价20.90元)分别大跌9.25%及9.09%,且均被机构无情的抛售。

    龙虎榜数据显示,阳泉煤业昨日买入前五席均为游资,5家营业部仅买入该股5084万元,但卖出前五席清一色都是机构专用席位,5家机构疯狂卖出2.95亿元,仅卖1的机构就出货1.2亿元。另外,盘江股份也被5家机构卖出2.41亿元;冀中能源卖出前五席共出货1.44亿元,其中有3家是机构专用席位。

    上述现象说明,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利好成了机构出逃良机。

/技术测市/

 

时间窗口已开  期待共振

 

每经特约记者  韩逊

 

    昨日(10月11日)借助“国家队”主力汇金增持四大行的消息刺激,上证综指一度高开56.95点,但其后盘中一路走低,尾市稍有反弹,至收盘时涨幅仅为0.16%,为何汇金增持的消息显得“救市不灵”了呢?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深圳智多盈投资总监赖戌播先生和某私募基金经理。赖戌播认为,此次汇金救市仅投入2亿元,象征性较强,一般而言,政策救市需要组合拳才会有较好的效果。

    广州某私募基金经理则对记者表示,“汇金此次增持选择的时间窗口较恰当,从上证综指日K线图来观察,其自1664点以来反弹的最高点是2009年8月4日的3478点,从该点位下跌以来经历了222个交易日,到达2010年7月2日的低点2319点;同样从时间跨度来看,从2010年11月11日形成的3186点高点下跌以来也是经历了222个交易日,到达2011年10月10日的低点2339点,因此在这里可能在技术面上产生一定的抵抗反弹”

    关于未来几天的行情,赖戌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盘在国庆节后第一周已进入非常敏感的变盘时间窗口,因为该时间之窗汇聚了222日  (47周)、120日、77日和55日周期,而且11日又是农历九月十五,因此11日至12日这两天都是大盘极容易形成阶段性转折点的时间之窗。从技术趋势线和浪型看,上证指数2330点附近也是变盘临界点位,因此近期或在周期、浪形、形态共振之下引发变盘,形成阶段性底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