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跨国巨头强势推进 自主品牌以变抗衡

2011-10-12 01:32:30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祝贺  丛刚

   “随着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的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在11日开幕的2011全球汽车论坛上这样断言,“汽车制造商要想谋求未来的发展,就必须扩大在新兴国家的事业发展。”

    益子修对“新兴市场”的重视明显侧重于中国,而这一观点也契合了众多跨国公司正在执行与推进的中国战略。而身在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已不得不改变以往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寻求能与跨国公司相抗衡的良策。

跨国巨头加大开拓力度

    昨日,在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三菱汽车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表示,随着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将可能进一步波及到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发达国家的需求将持续低迷,但新兴国家市场稳步增长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益子修认为,未来的道路上,汽车产业内的竞争角色正在发生变化,过去是日欧美各国汽车生产商角逐全球市场,现在新兴国家的年轻汽车制造商也开始加入到竞争行列中,这使得全球竞争更加地激烈,意味着超竞争时代的到来。

    目前,全球的核心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汽车市场在在2009年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汽车市场。而跨国巨头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提升,随着外资品牌的产品线不断下压,目前已经与中国自主品牌形成短兵相接的局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同时,跨国巨头开始在中国布局未来的新能源竞争,丰田汽车高级顾问渡边捷昭当天介绍了丰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及路线。他透露,目前丰田正在对混合动力车、外插式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展开全方位的开发,并按照中国的政策,本着适时、适地、适车反复研究,为中国市场和顾客提供最适合的产品,以期进一步加快节能及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普及。

自主品牌厘清差距

    与跨国公司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相比,眼下自主品牌的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经历了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自主品牌粗放的增长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调整与转型的速度正在加快。

    “过去十年,我们的自主品牌大多是从低端起步,通过低水平的模仿和低廉的价格占据了合资品牌无暇顾及的低档车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是,当现在合资品牌的价格空间普遍下沉,我们必然面临品牌枷锁的进一步收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坦率地承认自主品牌面临的艰难处境。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也认为,“2010年全球汽车产业的分布中,主要的汽车生产、制造、创造的企业还是全球的跨国公司,中国本土企业在全球汽车排名中还是比较低的。”

    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则分析认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只有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利用战略性的并购重组这一捷径,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才能够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对于兼并重组,北汽集团近几年做过了很多尝试,并在近两年操作了一系列的海外并购。例如,北汽在2009年底收购了萨博品牌的知识产权,收购了瑞典伟威格尔电池箱厂等。

    徐和谊表示,做自主品牌,北汽就是要走开放创新的道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走,高举高打,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