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油价开降 政策紧缩担忧趋缓

2011-10-10 01:17:47

虽然10月行情仍难言反转,但这些信号的出现,将给中期走势带来一丝暖意。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国庆期间,A股市场7000万股民的心情,再度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

    A股休市的一周中,在美股的带领下,海外股市前两个交易日大幅杀跌,道琼斯指数一度创出一年来新低;恒生指数头两个交易日也连续重挫,下跌超过千点。不过此后美股大幅反弹,成功收复失地,亚太股市纷纷大涨,大有柳暗花明之势。

    消息面也颇为给力,被指“只涨不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终于在“十一”长假后下调了。同时,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猪肉价格已经连续7天下降。这可能预示着本轮通胀最困难的阶段即将过去。虽然10月行情仍难言反转,但这些信号的出现,将给中期走势带来一丝暖意。

CPI回落无争议只担心回落速率

 

    在大多数老百姓眼中,一直都将房价、油价和肉价看作是影响生活最重要的三个价格,也被视为本轮通胀的三大主因。

    其中油价和猪肉价格,更是成为CPI指数持续走高,并突破6%的重要推手。

    不过,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坚如磐石的油价,以及不断上涨的猪肉价格,总算出现了回落。

    “通胀回落态势已经确定,唯一有争议的就是回落的速率。”天津仙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9月CPI将于本周五(14日)公布。从研究机构的观点来看,普遍预计仍将维持6%以上的高位。

    中信证券认为,食品方面,蔬菜、鸡蛋等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较大涨幅,当月食品环比上涨将在1.5%至2%;非食品方面,由于国内汽油价格9月并未出现调整,而衣着等价格将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显著回升,因此非食品环比也将上涨0.1%。总体看,9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2%。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9月翘尾因素较8月继续回落,增速降幅约0.6个百分点,但受中秋节和国庆假期影响,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预计9月CPI增速仍将位于6.2%至6.4%的较高水平。

    兴业银行认为,物价数据还将出现反弹,预计9月份CPI同比涨幅将超过8月份达到6.3%。同时,预计10月份CPI会再度回调,而11月更将出现跌破6%的显著下降。不过,2011年全年CPI仍将达到5.5%左右。

    张晓君表示,从10月开始,CPI涨幅将有较明显回落。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9月30日发布的《亚洲经济评论》中指出,随着猪肉价格企稳以及基期效应的下降,8月份CPI同比增长率放缓至6.2%。尽管9月份CPI存在反弹的可能,但随着食品价格通胀的回落,预计CPI通胀将在4季度明显下降。

    汪涛认为,通胀于7月见顶,并于8月份回落至6.2%。迄今为止,CPI的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另外还受到恶劣天气频现等因素的影响,而国内食品价格长期向上趋势也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猪肉价格已基本得到控制,预计将逐渐维持稳定,并在未来数月下跌。夏粮及秋粮丰收后粮食价格已然企稳,但蔬菜价格近期有所反弹。预计9月份CPI将小幅回升至6.3%,但会在4季度出现更明显的下降;疲弱的全球需求以及大宗商品的价格修正可能令2012年CPI进一步下滑至3.5%左右。

    中金公司在4季度A股投资策略中指出,从通胀的形势看,年内我国CPI走势将以高位震荡为主,受翘尾因素快速回落影响,预计年底CPI同比将回落至5%左右。

政策趋紧难现等待最佳时间点

 

    高通胀之下,监管层实施了严厉的紧缩政策,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通胀予以防范。

    今年,央行三度上调基准利率,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A股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缺失。

    “中国的货币政策既要保增长,更要防通胀,既然通胀基本控制住,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张晓君说。但他也指出,货币政策并非没有空间,一旦未来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调整。

    不过,对于政策转向的时间点,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尚难判断,究竟是在年内放松还是在明年,需要等待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朗。

    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最近也表示,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所以通胀虽然回落,但是要保住成果,也不排除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而一旦通胀被彻底控制,政策自然会转向。

    中金公司则对紧缩政策年内转向保持悲观。中金公司指出,从CPI走势看,年内将难以出现显著的政策放松,因为当前我国的实际利率仍然为负。而从历史情况看,一般CPI要在同比水平见顶至少8个月以后,宏观政策才会出现一定的放松,而本轮CPI同比水平见顶于7月份的6.5%,因此很可能要等到2012年的2季度,CPI才能回落到政府可以接受的水平。同时,考虑国内人工成本上升的刚性要大于此前的经济周期,使得农产品的价格上升周期可能被延长,下跌周期被缩短,因此也可能出现通胀压力对于政策放松的制约将一直持续到明年下半年的可能性。

    汪涛预计,目前的宏观政策基调将保持不变。由于实体经济活动的疲弱最早可能出现在10月份或11月份,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成为政策可能放松的关键时点。但是,不管政府推出什么样的刺激措施,其规模都会比较小,因为即便出口暴跌,经济对外贸依赖程度的减少或令出口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较为有限。另外,在上一轮的大规模经济刺激以及信贷扩张之后,中国再次推动一轮由信贷扩张带动的基础建设的可能性很小。基于这些限制,预计在未来的政策放松过程中,财政政策或将先行,可能的措施包括将资金投放于保障房建设、水利工程、服务业以及环保项目等。

    张晓君表示,从第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9.5%,以及预期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约20%来看,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经济,我们都不差,所以货币政策转向在时间点上还有点早。

年底资金面仍紧仅存阶段性反弹

 

    随着通胀的回落,10月份或者4季度,市场能否打破低迷,走出一波新的行情呢?

    张可兴认为,从时间上和估值来看,出现一波大涨行情指日可待。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从估值来看,沪深300仅有12倍,市场整体在14~15倍,已经比2008年时还低,但是与2008年相区别的是,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尽管回到了10倍,甚至更低,从而拉低了市场的整体估值,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仍然过高,小市值公司隐含的风险很大,未来创业板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将会较大。所以选股时仍应该谨慎,并深入发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张晓君认为,4季度的资金面仍然会偏紧,甚至可能到明年春节前进一步加剧,所以他对整体的行情持谨慎态度。

    中金公司认为,展望4季度,很可能出现基础货币增速与货币乘数双双下滑的局面,从而使得整个4季度的货币供给面情况更加不容乐观。4季度A股总体策略观点是:“反弹不是底、蓄势待来年”。4季度构筑大级别市场底的条件还不成熟。一般而言,首先需要看到经济下滑、通胀下行以后,资金需求增速才会下降,政策才会放松,从而导致资金供给增速开始回升,完成这一过程至少需要6~8个月的时间。因此4季度走势将以弱势盘整和超跌反弹为主,技术性反弹的空间在5%~10%之间,建议投资者不必追高,同时应逢高减仓。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建议配置型投资者关注超跌的低估值板块,比如银行、券商和一部分周期股。建议回避中小盘股和一批前期强势股板块。4季度A股下跌的空间主要取决于未来新股融资和再融资量以及欧债危机的演化,4季度A股底部区域在2200~2300点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