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银行业重组预期升温 全球股市上演过山车行情

2011-10-10 01:17:3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国庆大假,疲惫的股民终于不用再看凄惨的盘面,但仍在交易的外围股市却并没有让投资者真正放松。受欧洲银行资本结构重组预期升温刺激,全球股市国庆期间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

欧盟主席呼吁银行重组

 

    在10月4日前,全球股市让人绝望,但随后市场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最明显的是中国香港股市。数据显示,10月3日~4日,恒生指数从17592点跌至16250点,累计跌幅接近8%;但从10月6日~7日,恒指却起死回生般暴涨9%,将此前失地全数收回。

    不仅是香港股市,全球股市几乎在同一时间实现大逆转。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在10月3日重挫2.4%后,盘中已接近此前年内低点10597点;然而,从10月4日开始,道指却连续3个交易日走高,累计涨幅4.4%;国庆期间,道指累计上涨1.7%,同期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分别上扬2%和2.7%。另外,欧洲各国股市本月普遍收高。其中富时100指数上涨3.4%,德国DAX指数与法国CAC40指数涨幅均超过3%。

    全球股市反弹步调为何如此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有外媒于上周三(10月5日)爆料,欧盟财政部长正在检查协调对金融机构资本重组的方案,他们同意有必要采取额外措施提振银行。在该消息公布后,道指1个小时内暴涨4%。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报道并非子虚乌有。上周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呼吁欧元区采取协同措施对银行进行资本结构重组。

    不过,全球股市反弹并不能掩盖继续恶化的欧债危机。穆迪4日晚曾发表警告声明,低于Aaa级别的欧元区国家可能遭降级,1天后,该机构就宣布将意大利政府债券评级下调3个等级,由Aa2降至A2,评级前景为负面。

    资料显示,早在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曾经达成过一致方案,同意对希腊债券进行21%的减记。不过现有情况已远超当时预计。对此,法国财长Baroin上周表示,“考虑到过去三个月发生的一切,我们或许应该重新看待私人部门牵涉的程度。”

    事实上有机构称,持有希腊债务最高的三家银行——法国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  (Dexia)、法国巴黎银行(BNP)与法国兴业银行希腊债务损失约为其账面值三倍。目前这三家银行最大减记所持希腊债务的比例为之前规定的21%,而不是其他大多数银行现行的51%。如果这三家银行按其他银行的减记比例来计算,就会再亏损约30亿欧元  (合40亿美元)。而据摩根大通上月报告,到2012年年底,法兴银行需要为此再募资55亿欧元,巴黎银行需要6亿欧元。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9月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大增10.3万,明显超过市场预期。但失业率仍稳定在8月水平9.1%。有分析人士称,9月就业超预期得益于Verizon通讯公司有4.5万人重返岗位,如果不计算这部分返岗工人,9月非农就业环比将增加5.8万人。

或延续震荡行情

 

    全球股市在国庆期间大落大起后,后市又将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他表示,国庆后,由于欧盟还未对银行重组最终达成一致,而前期沽空的压力部分释放。市场空方和多方都已没有太大动力,大跌和大涨的可能性都比较小,更为现实的是会维持一个震荡的走势。德国的救助决心和大选形势将主导欧盟救助进度和接下来数周的股市走向,还需进一步观察。

    “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日益清晰,是推动全球股市近期走高的一个主要因素”,StifelNicolaus&Co基金经理ChadMorganlan-der表示,“尽管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市场仍主要聚焦于未来数周内,欧洲央行能否做出正确决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