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果没有乔布斯 那就真的没有乔布斯了

每经网 2011-10-06 15:10:48

乔帮主走了--这个被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也称为"改变世界的人",苹果公司前CEO、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被上帝带走了。上天也想要"苹果"。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前一夜,人们还在为苹果的新一场发布会睡眼惺忪,不到24小时,这些正拿着iPhone、Ipad的人忽然就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乔布斯生前的那句经典口头禅似乎就在耳边:"Unbelievable!(难以置信!)"--只是此刻,这个满怀感叹的词调却多了另一层悲伤的情创之愫,因为,乔帮主走了--这个被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也称为"改变世界的人",苹果公司前CEO、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被上帝带走了。上天也想要"苹果"。

  10月5日的凌晨(北京时间),苹果公司新晋发布了新一代产品iPhone4S。无数人开始对之唏嘘。"说好的'iPhone5'呢?!""果粉们"在电脑屏幕前彻夜的等待落了空。然而,十个多小时后,"积郁"突然发生了质的改变。原来,传言中会在发布会上接通的乔布斯的电话并不是失约,却是一次横跨生死的无奈。

  "想起昨夜iPhone4s真正隐含的含义其实是:iPhone for Steve!"在5日凌晨的发布会的照片中,现任苹果公司CEO库克正双手合十,做祈祷状。兴许,这就是在暗示着什么。这条微博在网络上被无数人转发、评论。原来被指似有风光不再之嫌的iPhone4S却因乔布斯的离世,再次成为了许多人争相购买的原因。

  乔布斯去世后不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便全文登载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乔布斯逝世的声明全文。奥巴马在声明中称,世界失去了一位远见卓识者。事实上,世界上许多人通过乔布斯发明的设备获知了其离世的消息,这是对其攻击者的最好纪念。

  "史蒂夫喜欢说他把每一天当做自己最后的一天来过,正因如此,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业界,并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成就:他改变了我们看世界的方式。"奥巴马说。

  串连命运的乔布斯

  回到乔布斯成长的第一页,他的命运似乎就布满着上帝对这位天才的嫉妒。乔布斯是一个私生子,他的母亲在把他生下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一切抛弃的准备。

  "我的养父母突然在半夜接到了一个电话:'我们现在这儿有一个不小心生出来的男婴,你们想要他吗?'他们回答道:'当然!'但是我亲生母亲随后发现,我的养母从来没有上过大学,我的养父甚至从没有读过高中。她拒绝签这个收养合同。只是在几个月以后,我的父母答应她一定要让我上大学,那个时候她才勉强同意。"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6月12日的毕业典礼上,时任苹果公司和Pixar动画工作室CEO的乔布斯面对着台下黑压压的一片,公开回忆起自己在他人看来并不光彩的年少。

  乔布斯的养父母为了供养他上一所好的大学,几乎耗尽一生的积蓄。然而,生性不凡的乔布斯在念了六个月的大学后,就做出了惊人的决定--退学。

  "但是,这并不是那么浪漫。我失去了我的宿舍,所以我只能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面睡觉,我去捡可以换5美分的可乐罐,仅仅为了填饱肚子。在星期天的晚上,我需要走七英里的路程,穿过这个城市到Hare Krishna神庙(注:位于纽约Brooklyn下城),只是为了能吃上好饭--这个星期唯一一顿好一点的饭,我喜欢那里的饭菜。"乔布斯坦言,虽然一切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但一直以来,跟着自己的直觉和好奇心走所带来并遇见的一切,都在日后,成为了乔布斯的"无价之宝"。

  "当时看起来这些东西在我的生命中,好像都没有什么实际应用的可能。但是十年之后,当我们在设计第一台Macintosh电脑的时候,就不是那样了。"乔布斯说,在大学时期还不可能串连起来的点点滴滴,在十年后回顾,一切真的豁然开朗。

  "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片断串连起来;你只能在回顾的时候将点点滴滴串连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断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际会…….这个过程从来没有令我失望,只是让我的生命更加地与众不同。"乔布斯感慨。

  爱之所爱的"苹果之父"

  谷歌共同创始人布林在乔布斯离世后也立马发表感慨:"从谷歌最初起步的日子起,无论何时我和佩奇需要寻求远见和领导力,我们只需要将目光转向苹果总部,转向乔布斯。只要你接触过苹果的产品,就可以感受到乔布斯对完美卓越的不懈追求。在我们会面的数次机会里,我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点。(我是用Macbook写下这段话的。)"

  乔布斯的伟大之处或许就在于,他不仅仅用汗水种下了"苹果"这颗种子,在之后很多的年岁里,他依然追随于自己的内心、他的爱,把这颗种子灌溉、播撒,最终成为了全球人为之疯狂的"苹果"。

  在不到两个月前的8月30日上午(北京时间),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BusinessInsider报道,曾在苹果实习的乔纳森·伯格(Jonathan Berger)对媒体回忆了一件往事,足以表现乔布斯对苹果的深厚感情。

  伯格2000年在苹果实习的时候,曾在一次会议上问乔布斯为何要重回苹果。乔布斯回答说:"当时,我对是否重回苹果犹豫不决,内心在激烈斗争。我问过很多人,也得到了很多意见。一天深夜,我仍在为这个问题苦恼,凌晨2点,我给一个朋友打去电话,问道,'我应该回苹果还是不回?'这个朋友回答说,'听着,史蒂夫,我对苹果的事情一点都不放在心上,你自己做决定吧!'说完就挂了电话。就在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真的很在乎苹果。"

  乔布斯怎么会不在乎苹果呢?对于乔布斯而言,苹果或许就像自己亲手抚养长大的孩子。1980年,《华尔街日报》的全页广告都写着:"苹果电脑就是21世纪人类的自行车"。旁边,乔布斯的巨幅照片赫然于上。1980年12月12日,苹果公司股票开始公开上市,在不到一个小时内,460万股随即被全部抢购一空。当日,苹果以每股29美元收市。按这个收盘价计算,一夜之间,苹果公司就诞生了4名亿万富翁和40名以上的百万富翁。

  可是,人们总是很难了解在这之前,"苹果之父"是度过了怎样的"锄禾日当午"。

  当年,乔布斯与比他年长5岁的初中的学校电子俱乐部会长沃兹一见如故。为了寻找比当时零售价达到270美元的8080芯片的替代品,制造出拥有微处理器的个人电脑,两个人历经千山万水寻寻觅觅,终于在1976年的旧金山威斯康星计算机产品展销会上买到了摩托罗拉公司出品的6502芯片。其功能与英特尔公司的8080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只要20美元。于是,"苹果1号"电脑不久便诞生了。精明的乔布斯立即估量出这种自制电脑的市场价值所在。为筹集批量生产的资金,他卖掉了自己的大众牌小汽车,同时劝说沃兹也卖掉了他珍爱的惠普65型计算器。就这样,他们有了奠基伟业的1300美元。NextPage

  然而,乔布斯和苹果的命运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虽然有百万富翁马尔库拉的斥资力挺,苹果电脑实现了批量生产,达到了《华尔街日报》所形容的空前的成功。但是,1983年,售价分别为9998美元和1395美元的Lisa数据库和Apple Iie却预示了一种没落:一台不合实际、连美国人都嫌贵的电脑是没有多少市场的,而Lisa又侵吞了Apple大量研发经费。这时候的乔布斯由于经营理念与当时大多数的管理人员都不同,加上蓝色巨人IBM公司也开始"醒悟"推出了个人电脑,抢占市场,苹果新开发出的电脑几乎节节败退。总经理和董事们理所当然地把这一切失败归罪于董事长乔布斯,并于1985年4月经由董事会决议撤销了他的经营大权。乔布斯几次想夺回权力均未成功,便在1985年9月17日愤而辞去苹果公司董事长。不过,也正是这次"出走"和之后的"回归",更让人们认清了乔布斯不可替代的能力,而乔布斯自己也在这一趟的"独立事业之旅"中成长了几分。

  "我可以非常肯定,如果我不被Apple开除的话,这些事情一件也不会发生的。这个良药的味道实在是太苦了,但是我想病人需要这个药。有些时候,,生活会拿起一块砖头向你的脑袋上猛拍一下。不要失去信仰。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无比钟爱。"乔布斯本人在回忆起这段"黯然离开"的经历时曾感慨。

  所幸的是,1996年12月17日,全球各大计算机报刊就都在头版刊出了"苹果收购Next,乔布斯重回苹果"的消息。其实,乔布斯当时因其公司(现皮克斯)成功制作的第一部电脑动画片《玩具总动员》已经名声大振,个人身价暴涨逾10亿美元。受命于危难之际,乔布斯果敢地发挥了首席执行官的权威,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他首先改组了董事会,然后又做出一件令人们瞠目结舌的大事--抛弃旧怨,与苹果公司的宿敌微软公司握手言欢,缔结了举世瞩目的"世纪之盟",达成了战略性的全面交叉授权协议。当年,乔布斯再度成为了《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仅仅两年后,乔布斯便向苹果和世人证明了自己,因为,1998年,iMac横空出世。这台几乎颠覆人们对电脑概念的"电脑"有着半透明的外壳,发光的鼠标在黑幕中若隐若现……标新立异的苹果设计像是从外太空来的新颖产品,立刻吸引了所有"地球人"的眼球。为了宣传,乔布斯把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变成了iMac的广告文案:I think, therefore iMac!由此,又铸就了广告业的一个经典案例。

  在乔布斯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下,苹果公司在一年后"见证了奇迹",从亏损10亿美元,到盈利3.09亿美元。1997年,乔布斯被评为"最成功的管理者"。越来越多的业界同仁认同了此观点。甚至连当初将乔布斯挤出苹果公司的斯卡利也情不自禁地赞叹:"苹果的逆转不是骗局,乔布斯干得绝对出色。苹果又开始回到原来的轨道。"

  "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

  "乔布斯非凡的成就源于其丰富的经历,而乔布斯将科学技术与人文科学和人性相结合是其产品成功的根本所在。" 《经济学人》在乔布斯离世当日同样发表评论。

  上述评论认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计算机行业或者其他任何行业的领袖能够像乔布斯那样举办出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会。在每次苹果推出新产品之时,乔布斯总是会独自站在黑色的舞台上,向充满敬仰之情的观众展示出又一款"充满魔力"而又"不可思议"的创新电子产品来,他的发布方式充满了表演的天赋。计算机所做的无非是计算,但是经过他的解释和展示,高速的计算就"仿佛拥有了无限的魔力"。乔布斯终其一生都在将他的魔力包装到了设计精美、使用简便的产品当中去。

  Twitter 的CEO迪克·科斯托罗也有相同见解。他说,"很少有人能像乔布斯那样在提高业界标准的同时,还创立了全新的衡量标准。"

  或许,正是因为乔布斯不同凡响的"能耐",他的离开才会让全球人为之不舍,乃至痛心疾首。不过,乔布斯自己或许早就对死亡这件事释然于怀。

  "当我十七岁的时候,,读到了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去生活,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乔布斯在生前就直面过死亡这个话题。更重要的是,他几乎用自己的一生在无限"接近"死亡。

  乔布斯说,"记住你即将死去"是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 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你有时候会思考你将会失去某些东西。'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想法的最好办法。你已经赤身裸体了,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

  无疑,读到这些的时候,人们还能为何神伤?因为,乔布斯比任何人都更懂得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如果了解乔布斯,就一定能够懂得:虽然生命的最终符在56岁时划下了句点,但这份长度却并不能代表其延绵的深意--这个"56"或许大于别人的"65",大于任何迷茫于终日忙碌却不知其所图的万寿无疆。

  从此,美国时间的10月5日将不再平凡,因为iphone4S,更因为'iPhone For Steves'。此刻,不分地域,也不论时差,人们交口感怀和议论的都是同一个名字。美国苹果总部的小花园纪念区里,很多人在流泪,有的嚎啕大哭,有的暗自啜泣;Palo Alto乔布斯的家门外,路过又或诚意前来的人们,有的献花,有的在行路上涂鸦;地球的这一端,北京三里屯的苹果店门外,有人架起了乔布斯的相片,鲜花簇拥;新开的亚洲最大旗舰店上海南京东路上的苹果店也人潮攒动,人们在这里抚摸每一个苹果产品的原因不再是体验,转眼间已经变换成了对一位英才的怀念……

  有美国的民众拍摄了一张苹果公司总部外的现场照片发布在了Twitter上。画面中,一个金发约摸5、6岁的孩子正在为乔布斯的遗像鲜花。照片旁附录了作者的一句话:"这一刻,谁忍心告诉你的孩子,为我们创造了神奇的'Ipad'的爷爷走了?"

  眼下,或许没有哪国的语言可以精准地形容并寄托这个世界对乔布斯的哀思。套用iPhone近年来广为流传的经典广告语"如果你没有iPhone,那你就真的没有iPhone",当这支广告再次响起,人们或许会在心底默念:"如果没有乔布斯,那么就真的没有乔布斯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