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救市再下一城 德国通过EFSF扩大议案

2011-09-30 01:14:46

对于以法德两国为轴心的欧元区,德国的此次决议意义重大。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石磊  钟子宏

 

  继本月27日希腊通过新房产税投票,以及28日芬兰议会投票通过了扩容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的议案后,昨日(9月29日),备受瞩目的德国联邦议会下议院以523票赞成,85票反对,3票弃权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扩权EFSF。

 

    对于以法德两国为轴心的欧元区,德国的此次决议意义重大。

德国投票:默克尔艰难过关

 

    事实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620个席位的下议院占有330席,对于只需要311席即可通过的EFSF,扩容议案本应非常轻松,但默克尔却因之前政党的连续失利而阻力重重。

    不过,按照默克尔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闭门会议达成的潜在协议,德国议会绝大多数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议员在昨日会议之前,还是成功被默克尔说服。据德国联邦议会副议长确认,在下午5点开始的投票中共有52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仅85名投反对票,这着实让默克尔松了一口气。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欧元对美元稳步攀升,并刷新日内高点1.3641水平。

    按照相关要求,EFSF扩权需要欧元区17国议会全部批准。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且援助规模最大的国家,德国联邦议会的通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通过难度较大的国家仅剩荷兰和斯洛伐克。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FSF对希腊和欧洲债务危机起到了关键作用,但该基金是针对整个欧元区,并非单单一个希腊,德国议会通过扩权EFSF对希腊只起到暂时缓和作用。”

市场人士:EFSF作用恐有限

 

对于后市的走势,花旗分析师WillemBuiter和他的经济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市场不要过高期待EFSF的作用。他指出,现在各种救市方法都存在弱点,并且不可能被迅速实施。

 

    同时,M&G的投资基金经理MikeRiddell也看到欧洲救助基金有潜在的失败可能。“有不止一条理由能证明现有投资过于乐观”,他列举了包括EFSF担保国本身AAA评级被下调以及EFSF目前的规模不足等10条理由。

    对此,方世圣认为,“目前商品市场主要看中国,但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减速,并且现在中国已经开始讨论经济软着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商品市场将不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但随着扩权EFSF议案的通过,商品短期内或将有一波短暂的反弹行情。该议案的通过也是符合投资者预期,欧美股市将有一波短暂的反弹,但涨幅不会太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