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行情伤心时分享“股王”经验

每经网 2011-09-26 16:46:59

Default-thumb_head

  □张小军

  无论行情如何糟糕,总有投资高手独领风骚! 当行情让人伤心时,不妨安静下来分享一些成功投资家的经验。

  这里我要介绍的是民间投资家--“凉粉”先生(因为他本人似乎更喜欢这个称呼,所以本文继续称他为“凉粉”)。他是歌手张靓颖的粉丝,炒股的朋友都称他为‘凉粉’。

  今年2月的时候,《成都商报》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举行“首届中国股王争霸赛”,本次争霸赛全程以实盘进行操作,参赛选手以50万元的真金白银比试股艺。

  “凉粉”先生为“检验自己的炒股技巧和结识更多同行”报名参赛,吸最终他在脆弱的市场中以41.22%的收益率征服了所有参赛者,除了股市收益,他还获得一部价值40多万的宝马5系列轿车,最耀眼的是“中国股王”头衔。

  41.22%,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你要知道,即便是巴菲特先生,计算同期或者是年化收益率,都没有这么高。

  今年春尾至今,股市行情一路瘟跌,股市扑朔迷离,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股王的收益,但有很多方法能使你接近于像他一样投资。

  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9月25日),不愿太多接触公众的“凉粉”先生在成都传媒大厦一间会议室和大约100位投资者坐在了一起交流。

  两天前,A股“空军”正对砸破2400点的地板发起冲锋。此前多数投资者缴械,过去大约4个月,大盘从3000点连续下跌。

  “凉粉”十分腼腆,但没有多余的废话,他十分受关注,极容易让人联想到E.F. Hutton那句形容巴菲特的着名的广告语:“当他开口说话时,人们总是洗耳恭听。”

  “凉粉”先生如此的影响力并不奇怪,当多数投资者在为行情伤心时,他却能高歌进,一路上扬。统计显示,中国股王争霸赛开赛期间,上证指数下跌6.59%,深成指下跌8.57%,下跌的个股多达1805只,占比为84.23%。

  你其实也不必目瞪口呆去看“凉粉”先生的辉煌,倒是“凉粉”先生的以下经验值得分享,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凉粉”先生。

  1、专注

  这可不是一句玩笑话,这是“凉粉”先生最先分享的经验。你可以关心很多事情,但对于投资如果不够专注,显然会错过很多机会。比如主题性题材,如果你不关注热点、政策、最新的新闻,像新兴产业那一波行情显然不会留意到,只为在涨跌之后惋惜。当然专注于投资并非像每一位都要像“凉粉”先生那样辞职专事炒股票,但显然需要更用心、用时、用力。

  2、专业

  专业是个太大的话题,“凉粉”先生建议草根投资者从小处着手,比如至少有“两基”能力,能掌握公司的基本状况、相关行业状况,至少发现群中的优秀个体;能看基本线,能掌握更多的个股走势形态结构,否则多看少动。

  3、纪律性

  对个人投资者,投资似乎是个人的问题,纪律需要注意什么?“凉粉”先生的经验是他十分看重培养自己的操作执行力,尤其短线,设置自己的止损线,尤其注意买卖都有自己足够的理由。

  4、涨停版基本法

  既然市场是低卖高买,追逐涨停是很多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凉粉”先生十分关注涨停的个股。不过他的基本经验并非大而全,而是在涨停群落中更多把目光和投资放在热线、龙头板块中的龙头公司,在他看来这些公司既具抗跌能力也更具爆发力。做强势股的回调是凉粉多用的手法,一般强势股回调到位后,能再出涨停板。

  5、牛股图形会说话

  “凉粉”先生脑袋里一定装着很多图形,他相信大牛股能够走出相似的图形,所以对很多股票的图形很熟悉,尤其是记下了一批经典图形。试想一想,如果你也能记下诸多有代表性的走势,一旦你关注的股票走出相似图形时,你是否更有买入或卖出理由呢?

  投资并非儿戏,不是每一个人像凉粉一样辞职去炒股就会大获成功;当然也请别误会成为投资高手必须要金融科班专业出身(凉粉最早学食品专业),关键在于学习,当下行情让人伤心,不妨多多学习!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