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雄霸汇市 商品货币或筑头

2011-09-23 01:04:41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宽松政策温和造成美元大涨,股市大跌。周三美元指数先涨0.41%,周四截至北京时间19:11暂大涨1.55%至78.54。非美中比美元强的只有日元,因避险情绪浓。其余非美均跌,其中商品货币跌幅最大。操作上宜顺势而为,从种种客观情形来看,当前市场环境及汇市逻辑多半还能维持,一时难改。

 

联储措施“温和”推升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即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美联储除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利率于0.25%不变外,还一如预期地宣布总额为4000亿美元的国债  “卖短买长”操作,即所谓的“扭转操作”。

    消息明朗后,此前稍有调整的美元忽然向上猛拉,由76.78一带瞬间冲高至77.50一带,最后变成盘升,至纽约汇市尾段报于77.683左右。周四美元在亚汇时段还仅仅是维持温和升值,但到了欧汇交易时段,因欧股暴跌引发的情绪推升,美元再度掀起一波较为明显的升势,由欧汇交易前的77.90一带最高推高至78.59。

    由于美联储并未推且未暗示QE3,也未出人意料地采取更大的其他方面刺激措施,使得美元的信誉度有所上升,资金遂大量流入美元,造成美元上涨。

    美国的大量印钞一向对美元币值不利,而上述“扭转操作”并不增加印钞量,所以属于温和性刺激政策。在刺激这一政策已经铁定的前提下,这样的结果相对最有利于美元。

避险情绪助推美元

 

    美元上涨还得一力所助,这便是美联储会后对经济的评估远弱于人们想象,加上评级公司调降了三家美国银行的债券评级,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大升。

    目前全球的资金除流入日元外,已没必要流入实施“联系汇率”的瑞郎,所以只能流向也有些避险功能的美元,这就造成美元上涨动能更强。顺便一提,昨日市场有传言称,瑞士央行或将盯住欧元的目标再改成1.25瑞郎兑1欧元,虽然消息不太靠谱,但还是造成瑞郎跌了一些。

    甚至上述“扭转操作”前景不乐观也是美元上升动能之一,因假如该操作无济于事,那么全球经济继续减速不可避免,而这自然能提升避险情绪。

    总额达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仅仅是左右手倒腾,即使美联储推出总额达4000亿美元的纯债券收购计划,力度也是有限的,所以其效果着实令人怀疑。

    美联储本质上其实是无计可施,和当年日本差不多,也和如今欧央行差不多。这些国家或机构在选民的压力下,为了政治前途,只是稍尽人事或表个姿态罢了,并不能阻止此轮近百年罕见的超级经济和金融危机。

商品货币完全转势

 

    美联储隔夜提示美国经济趋弱,穆迪调降的也是美国的银行债券评级,但德国和法国公债连同欧元一起急跌,保护这两国公债的CDS合约暴升至历史高点。

    此事逻辑是能成立的,因美国经济不景气,解决欧债的难度更会提升。由于美债的问题通常不在人们考虑之列,所以美元即占得相对优势。

    在美元指数权重中,欧元占比一半,所以只需欧元弱,美元整体即强,商品货币也多少会受压制。不过,商品货币及其他新兴国家币种的杀跌其实更早于联储会议,因希腊债务危机忧虑提升。周三商品货币在美联储会议提示下,跌速更是明显加快。

    加元本周天天跌,其中周三贬值1.55%,周四暂贬2.39%;澳元周三跌2.27%,周四跌2.11%;新西兰元周三跌2.77%,周四跌2.27%。另外,巴西雷亚尔周三竟然贬值5.05%,周四续贬2.26%。

    周四午后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指标给了商品货币额外一击,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工业新订单环比大降2.1%,远不及预测的降1.2%。另外,几乎同时公布的欧元区9月PMI制造业指数及服务业指数双双弱于预期。

    全球经济低迷已没太多悬念,且该低迷甚至还不如三年前,因当时尚有手段可“暂时扭转”。因此,投资者应完全放弃这几年对商品货币的操作思路,即由单边赌升变成区间操作,当前商品币种从月线角度看或正在构筑头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