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次贷危机后的美国:房价收入比2.7

每经网 2011-09-22 07:55:43

Default-thumb_head

  最近,债券基金跌的凶。多只债券基金上市就跌停,还有些债基净值波动幅度极大,几天就上下40%。债券基金投资债券,而债券的质量关系到债券基金的表现。

  最近几个月,城投债遇到的危机有些苗头,而这些地方政府还不起债,和当年美国次贷危机时居民欠债一样,都是还不起债。在本质上,没有差别。

  一个房价收入比2.7的国家,发生了次贷危机……

  美国全国建筑商协会-富国银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的美国都市地区的中位房价为17万美元,国民人均收入为6.4万美元,对应房价收入比为2.7。

  而在我记忆中,前两年的美国平均房价大约是20万美元,而房价收入比变化不会很大。

  我感兴趣的是,且先不去考虑美国次贷危机,是因为多少无支付能力的人贷款购买了房子。就拿房价收入比来看,一个房价收入比2.7的地方发生了贷款的信用危机,在另一个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2.7的地方,就不会发生一群人还不起贷款,造成危机的事儿吗?

  当然,现在地方债的危机已经显现出来。一个是居民还不起债,一个是政府还不起债,同样都是还不起,我看我们的危机,和美国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路透的最新消息也显示,中国银监会近期首次对特定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的信托业务进行清查,显示现时以信托做为资金主要来源的房地产行业,可能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债券基金被传导危机

  有学者认为,美国国债的危机,不是危机,中国的债券的危机才是。原因就在于两国的债券质量--即这些债券投向了哪些地方。

  美国一部分国债的产生,主要来自金融危机中对企业的救助。当美国08年后从危机中恢复时,国债换取的这些企业的股票涨了很多,其实美国政府并无危机,偿债能力强。

  而中国的债务,包括十几万亿的地方债,十几万亿的国企债务,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数量级。同样债务占GDP比重在75%左右,但质量完全不同。国企效率低,地方债又往往无收益(比如修建一个形象工程,无现金流回报),其实偿债能力是很低的。

  于是最后这种危机传导到了债券基金身上。这段时间,债券基金上市就暴跌的危机,已经开始有苗头了。而这些基金,要么重仓到暴跌债券,要么买了流动性不够的债券。总之,基础市场已经出现问题。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