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新战略分羹运营商奶酪:竞合并存边界消融

2011-09-21 01:14:23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中国移动会请华为帮忙,管理自己的网络业务吗?随着通信与电信业务的加速融合,这种“跨界”合作并非完全不可能。“云计算”方兴未艾,已有各路企业争相试水。面对技术升级后,企业数据业务的巨大市场,从运营商到通信设备制造商甚至互联网企业,均在积极布局。中国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宣布调整战略,大举进军企业数据服务市场。

竞合并存:动了谁的奶酪?

    华为公司常务董事、企业业务总裁徐文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融合趋势渐显,华为公司在整体战略上也作出相应调整,华为正在借力云计算,大举进军企业数据服务市场。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华为是大举进入市场的智能手机品牌;对运营商而言,它是服务全球的通信设备商;然而对众多企业而言,它的“云计算”仍然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继年初对组织架构进行重要调整后,企业业务成为华为公司旗下三大业务之一,被列为最重要的战略增长点之一。

    华为企业业务营销总裁何达炳表示,预计到2015年,华为企业业务市场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额将超过150亿美元。在运营商市场继续保持15%左右增长速度的同时,未来拉动华为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终端和企业业务两大领域。

    企业数据业务,分为业务以及管道两个层面。事实上,华为、中兴等企业很早就介入企业市场,为一些业务跨区域较广的企业提供网络解决方案,在这种合作中,由运营商提供数据通讯管道,并负责设备的维护。然而,运营商的业务模式以及技术实力,决定了他们无法及时响应中小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业务上的帮助以及相应的技术革新。

    华为进军这一市场,既在为运营商开拓更多的企业数据管道需求,也同时分走了运营商的“一杯羹”,使双方的竞合关系愈发明朗。

    对此,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发力基于云技术的多种数据服务,虽然这些业务的名称各不相同,但在企业网应用中,这些解决方案互相都具有可替代性。

    道景咨询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已开始积极布局企业业务市场,其中电信、联通已分别成立了负责集成业务的子公司,移动的相关业务也即将独立挂牌。

    “目前运营商在企业业务方面,布局层面相对较为基础,大多为以通讯为核心的办工自动化建设。运营商具备一定的网络优势,可以通过价格优惠向企业让利,但同时,他们面临人才缺乏、管理经验不足,以及对方案类销售模式不熟悉等问题。”马继华说。

    付亮分析,在新的技术背景下,运营商基本传统业务的发展模式,已有沦为数据管道之忧,为此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布局业务转型,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企业网市场,必将会出现更为复杂的竞争与合作关系。

通讯业边界消融潮

    今年7月1日,沃达丰(跨国移动运营商)意大利分公司宣布,选择爱立信(通信设备提供商)作为合作伙伴,来管理传输网络以及固定核心网节点部分业务。爱立信同时进入了沃达丰在德国、英国和荷兰的管理服务业务。

    在通信领域,不同数据业务的边界正在消失,融合进程也在加速。

    对此,马继华指出,信息产业体系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与通信两大领域正在走向完全的整合。这一种形势下,任何企业也无法固守旧有的方式生存,必须做出适应、调整,“这种变化使得不同企业间的业务边界更加复杂,由以前的泾渭分明,变为重新分割、甚至交织在一起了。”

    进军企业市场并非一片坦途,这是一片新蓝海,但同时也是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独立开发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