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惊现雷同环评报告 晶科能源“氟泄漏”疑点重重

2011-09-20 01:23:46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榆  曹晟源  发自上海

 

  日前,深陷“污染门”的晶科能源(JKS.N),其浙江生产基地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浙江晶科)被海宁市环保部门认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并遭到47万元罚款以及涉污生产线被停等各种处罚措施。

 

    据当地媒体报道,浙江晶科按环评要求建设相关环保设施,但由于管理不到位,污泥清运不及时等造成了环境问题。但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浙江晶科的相关环评本身也存在诸多疑点。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晶科能源二季度财报发现,看似营收增长的背后其实问题多,仅实现净利润3640万美元,环比下滑幅度为29.19%。

惊现相似环评报告

 

    从浙江晶科领到的罚单可以得知,其环境污染问题毋庸置疑。针对该公司的污染问题,嘉兴市环保局局长章剑日前在新浪认证的微博中表示,“晶科固废处置不规范,暴雨后部分污染物冲入河道,水体氟化物超标严重。”

    根据记者从海宁市环保局获得的资料,浙江晶科近两次扩建项目的环评报告内容显示,这两个环评项目的规模与涉及的生产线并不完全相同,但除了一些数据之外,这两份简本中的文章结构与内容大体相当。

    其中“公众参与”一项中,这两次环评简本完全一致地写道:“公众参与调查结果表明,建设地区的公众支持该项目的建设,认为项目的建设将对建设区域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建议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建设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随机采访的几位当地居民,皆对相关项目环评一事表示不知情。同时,这两份简本中对于  “评价总结论”,除项目名称不一样外,也皆认为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区域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项目实施后能维持当地的环境质量达到相应的功能要求等。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浙江晶科坐落在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整体布局呈现村落包围公司的形态,距离浙江晶科围墙最近的民户也就在百米开外。两次环评报告中也未对此提及。

    日前,浙江晶科对外声明中称,其环评项目由浙江大学环境影响评估中心进行。记者昨日致电浙江大学环境评价研究室,负责人史老师对记者表示该项目环评本身没有什么问题。

    当记者询问上述涉及到浙江晶科的项目环评大体如何开展以及历时多久等问题,史老师称都是按国家规定,具体环评如何做是很复杂的技术问题,并称项目很多,具体相关问题不清楚且无暇多解释。记者询问可否联系具体负责该晶科能源环评项目的专家时,史老师称需要时间查询并以记者提出的问题不够具体而未能答应记者的请求。记者询问可否查看上述两份环评报告简本的全文,史老师也无奈表示因涉及保密义务也不便对第三方公布,以政府部门公示的内容为准。

扩张选择新址

 

    事件发生之后,“是否让企业搬走”成为了周围村民们讨论的话题,而这也将影响晶科能源的扩张战略。

    晶科能源董秘景朝辉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在此次“污染门”事件之后,将不会在红晓村原址上进行扩产,而公司新的扩产计划选址在离海宁市袁花镇大概20公里的尖山工业区。

    对于浙江晶科的选址,景朝辉向记者表示,“这都是历史的遗留问题,并且该地块属于工业用地,太阳能是低污染行业,环保设施也能够满足我们的生产。”据了解,此地块归属一家名为太阳谷的能源科技公司,2006年6月就已经在此建厂。2009年,公司为了完成产业链一体化的整合斥资收购。

    一份由嘉兴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2010年6月份出具的《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增资并实施年产100MW太阳能电池片及50MW配套电池组件项目(三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影响报告书》)中指出,根据对海宁市袁花镇人民政府、海宁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  《海宁(中国)太阳能科技工业功能区控制性规划》的调研,该项目已列入园区太阳能板块规划范围内,符合当地政府的规划要求。

    根据企业提供的土地证等,该项目选址符合海宁市整体规划要求。景朝辉强调,公司在收购之后也加大了对于环保方面的整治力度,收购企业至今已经投入3000万元用于公司的环境保护设施。但是这个项目的东面和西面农宅距离该项目边界最近约90米,而四周也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桑地和农田。

    上述《影响报告书》指出,浙江晶科正常状况下扩建项目叠加背景浓度氟化物、HCl排放对区域环境空气影响较小。不过“非正常排放情况下,敏感点氟化物贡献值大大增加,最大地面浓度超过环境质量标准,比标率1.004,由于建设项目周边存在多处桑地,因此该项目非正常排放对敏感点及周围环境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选择新的地址扩张,成为了减少环境风险较好的处理方式。

或对财报产生影响

 

    此次“污染门”事件对于晶科能源的影响,除在当地的民众中落下不好的口碑外,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目前,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已经接到了停产的通知。目前停工的是浙江晶科规模为1.2GW的电池生产项目,该项目目前还在积极扩产之中,公司预计2011年底浙江晶科的电池产能将达到1.8GW。

    “如果说这次停工事件对我们Q3的财报不造成影响那是不可能的。”晶科能源CFO张龙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言,“我们目前尽量用各种措施将损失减到最小。”至于这条生产线何时能够复工,景朝辉向记者表示,还没有时间表,公司目前也在利用提高功效和对外购买材料来尽可能解决。

    实际上,由于整个国际光伏市场的不景气,国内光伏上市企业的成绩单都不太好看。虽然晶科能源Q2财报中显示总营收环比增长5.9%,但是其净利润和毛利率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晶科能源周一盘前大跌11.06%,股价创公司上市以来新低。此次事件发生后,国外不少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这让公司在国际上的声誉受到影响,除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之外,融资渠道和评级或也将因此受到牵连。

晶科能源“氟泄漏”

 

  8月20日  浙江晶科与立佳环境服务合同到期,污泥临时露天堆放

 

    8月24日、25日  大雨致部分污染物冲入河道

    8月26日  红晓村村民发现小河出现大量死鱼

    9月8日  红晓村村民孙某在网上散布  “红晓村有6个白血病、31个癌症患者”的不实消息,后被公安机关拘留

    9月17日  海宁环保局通过水质检验,发现水体氟化物超标10倍

    9月19日  晶科开情况说明会,称海宁工厂已停产,将影响1.2GW产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