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重构商业伦理 力挽“诚信匮乏”

2011-09-20 01:23:20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有关数据显示,因为信用缺失导致中国企业每年损失的金额是6000多亿,相当于一个省的GDP。

    现在,我们都在抱怨吃的东西、喝的水不放心,这说明我们面临一个诚信非常匮乏的时代。企业和个人该如何应对?日前,搜狐网举办的“蓝草坪论坛”就“企业诚信体系”做了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前段时间康菲事件的发生,使我们认识到,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只有坚守商业伦理才能被社会尊重和接受。要呼唤企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坚守诚信经商,这样中国的品牌才会更加得到尊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这是一个信用缺失的社会,可能一部分企业家是信用缺失的,最近揭露出来的味千拉面的汤料是虚假宣传,很多餐馆里面用地沟油,很多调味品都是名不副实的,很多产品的质量都不过关……信用时代,实际上是以每个人的信任为基础,同时也需要有一些机制,政府的执法部门就是公众信心很重要的基础。对于企业来说,没有信用的时候如何担保别人来相信你?”

    爱国者副总裁曲敬东认为:“关键是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活着的意义。所以,我想如果我们把很多东西看得淡一些,看得远一些,我们就知道诚信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对未来抱有希望,应该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一个诚信的环境”。

    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段震文认为应重构商业伦理,“从重构政治伦理开始,正本清源”。他说,柳传志曾经接受媒体采访,面对提问“经营企业最不能容忍的缺点是什么”,柳传志说“最不能容忍的缺点是不诚信。”另有相关人员表示,“诚信是任何企业应有的基本商业价值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