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卫星州长”大权独揽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9-16 10:37:01

Default-thumb_head

     “万国公馆项目是葡萄酒项目以后,杨红卫在楚雄放的一颗大卫星。”马国兴透露,这个项目最初设想在楚雄市青山嘴水库周边兴建一个文化旅游项目,计划投资50亿~60亿元,后来该项目的策划运营机构和名称、投资额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春城晚报》2008年7月31日一则报道显示,该项目协议由楚雄州政府和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于2008年7月30日签署,总投资200亿元,开发控制面积50平方公里,在青山嘴库区微缩建设世界各国总统府和皇宫建筑群,“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

    “我们都认为,不是杨红卫在放卫星,就是楚雄又来了一拨骗子——这个项目太不现实。”马国兴说,从楚雄的经济实力和知名度看,这么大的项目,很难有市场,投资很可能血本无归。楚雄州外宣办副主任孟孚告诉记者:“青山世界和平博览园项目还没有开始,还没有损失”。

    在《楚雄日报》上,记者发现,这个项目被列入了2010年楚雄市政府当年要完成的20件重大事情当中。但在民政部网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查到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的登记注册信息。根据我国法律,这意味着其处于非法运行状态。

    楚雄市纪委8月12日工作报告认为,是“极少数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无视组织原则和程序,决策不听取群众意见,不进行科学论证,不经过集体讨论,不科学民主决策,独断专行,为所欲为”,似乎直指杨红卫。

    作为州长和州党委副书记,杨红卫为何能大权独揽呢?一个流传于楚雄官场的消息显示,党委常委会上讨论葡萄酒项目的招商工作时,在原州委书记邓先培反对,两人吵了起来。但是因为招商引资工作主要是政府管,邓无法插手。公开消息显示,后来邓先培长期生病在北京治病,云南省一直没有安排人接替他的职位。

    《瞭望》采访云南省办案人员后,将杨红卫定义为集“狂热、狂妄、狂欢”于一体的“三狂州长”。报道称,杨红卫违法违规签批的土地有130多宗,总面积高达127平方公里,相当于楚雄州10个县市城区的总和。在班子成员不同意违规批地时,他豪气冲天:“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来批。”

    报道显示,2009年7月9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发生6级地震,造成6个县31个乡60余万人受灾,1万余间房屋倒塌。国家财政拨款支持灾民房屋重建,姚安县整合财政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为村民统一建设部分民房350套。村民入住后发现,新居普遍墙面开裂、楼顶塌陷。领导多次批示要求整改,当地政府却敷衍应付,直到新华社记者2010年12月实地调查之后,才引起中央关注。

    调查组发现,在州长杨红卫、副州长吕琳麟和楚雄州建设局局长王斌等的安排下,“统建房”质量问题最严重的官屯大村二标段,承建公司是通过“围标”手段中标的。这家公司预收了2万元管理费后,就把工程转包给挂靠名下的施工队,施工队又把50栋工程转包给一个包工头。在施工过程中,官屯大村二标段使用了不合格水泥,偷工减料,监理单位也没有及时纠正。在资金管理上,工程款只能付给承建公司,但姚安县把资金直接打进了包工头的私人账户。调查还发现了违规挪用抗震资金采购办公设备等问题。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