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亿大单悄然进场 逾6成机构看涨大盘

证券日报 2011-09-16 08:07:18

Default-thumb_head

  昨日,由于美欧股市的持续上涨,对沪深两市早盘形成提振,两市股指延续周三尾盘反弹趋势,上证指数最高冲至2496.57点,随后由于量能不济,权重股回落致指数回落,微跌报收。K线形成带长上影的倒锤子线,深证成指也出现相似形态,A股本轮触底反弹会否延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60多家专业机构就昨日市场看法进行统计,有61.90%的机构认为,今日将出现上涨走势;看跌的机构仅占19.05%,与看平的机构家数相同。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昨日个股走势与前期相比有所活跃,涨停家数逐步增多,盘中也出现较多活跃的热点板块,主动性买入盘也明显放大,且欧洲三大股指开市上势良好,这些均为今日A股走出升势提供条件。但长期看,国内外基本面均不支撑国内股市的大幅上涨,因此对本轮反弹的高度不宜有看得过高。

  15亿大单资金潜入

  A股涨跌比升至0.98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2482.86点,最高2496.57点,最低2477.65点,收报2479.05点,下跌5.78点,跌幅0.23%,成交额558.61亿元;沪市A股352只上涨,456只下跌;深证成指开盘10839.58点,最高10938.82点,最低10813.20点,收报10848.02点,上涨25.62点,涨幅0.24%,成交额491.73亿元,深市A股628只上涨,587只下跌,A股涨跌家数相近,涨跌比为93.96%。

  从行业板块看,上涨板块略多于下跌板块,31类行业板块中有17类上涨,其余14类略有下跌,跌幅均在0.6%以内。

  通信板块涨幅居前,主要是该行业景气度回升,加上中国联通昨日盘中的快速拉升,令通信板块上涨1.59%,在日K线图中,通信板块已走出三连阳,另外,交通工具和计算机也出现超过0.4%的小幅上涨;下跌的行业板块以权重股金融股为主,银行类位于首位,下跌0.53%,这也是昨日沪指收绿的主因,保险与有色金属紧随其后,跌幅为0.42%和0.26%。昨日,虽然沪指略跌,但涨停个股却达到8只,显示多方人气有所恢复。

  从资金流向看,两市昨日的总成交金额为1149.05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59.4亿元,整体A股大单资金全天净流入15亿。

  板块资金方面,房地产、通信、酿酒食品、交通工具及建材等25类板块呈现净流入,仅有有色金属、保险、交通设施、电力、教育传媒和造纸印刷6类板块呈净流出,但流出合计也不足1.5亿。广州万隆表示,目前走势符合预计, 2438点经受了再次考验,随着成交量的放大,预计反弹仍有空间,而成长性明确的部分中小板个股将成为反弹急先锋。

  股指期货方面,昨日沪深300指数和期指四合约均呈冲高回落态势。截止收盘,沪深300指数下跌0.15%,成交量上沪深300指数全天共成交324.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缩量。主力合约IF1110上涨0.18%,成交量上期指全天共成交262282手,比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秃底的小阴线,多条均线仍呈发散状态。成交量较上一日略有缩量,市场观望情绪依旧浓厚。如无重大利好消息刺激,期指短期维持弱势震荡可能性大。

  欧洲债务危机进展

  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14日,美国股市收盘大幅上涨。道指收涨1.27%,标普500指数收涨1.35%,纳指收涨1.60%。因来自欧洲方面的利好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欧洲债务问题的乐观情绪,至此大盘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

  在14日里,国际市场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在接连不断的会议中,14日,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区域内两大银行业巨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长期债信评级下调一档。

  而来自欧元区的正面消息提振股市的主要内容为,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14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很快会公布推出欧洲债券(即欧元区成员国向投资者发行联合债券,共同为债券提供担保)的各种方案。但他警告称,该计划无法永久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同时,在14日早间,关于奥地利国会不认可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的市场传言传出之后,美股曾大幅下滑,道指一度下跌110点。但事实上,奥地利国会仅仅拒绝了一些程序性的东西,稍后才会就EFSF扩容事宜进行讨论。奥地利国会的消息澄清之后,美股继续攀升。

  据悉,法德与希腊的三方电话会议结果推动美股尾盘大幅上扬。法、德和希腊领导人14日一致认为,虽然螺旋式上升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正导致希腊经济陷入混乱状况,同时还在破坏欧元区的经济信心,但希腊仍将留在欧元区。德法两国领导人还呼吁希腊“严格有效地”执行所有改革举措。

  此外,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总额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14日通过了该国国会的最终审批,这项计划寻求在2013年以前实现预算平衡,以阻止意大利的借贷成本继续上升。

  对于,变幻莫测的市场,国内券商则表现出更多的担忧。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不仅仅在于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以及日益深化,而且还在于美国政府加强对就业问题的重视。而一旦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就业政策的倾斜,必然意味着对我国的出口制造业设立更多的限制,以保护美国的制造业,进而提升美国的就业率。所以,我国的出口形势依然不易乐观。在此背景下,与出口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放缓势头将延续。

  欧洲债务危机已经从主权债务进一步扩大到金融行业。国元证券认为,14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向两家欧元区区内银行提供美元贷款,这一信号警示欧元区银行业在市场上的融资难度逐上升,而最坏的时候或许也是最好的时候,迟迟未迎来实质救市措施的欧洲,可能因这轮银行业危机盼来转机。

  对此,方正证券也表示,一旦危机爆发,欧美银行业将首当其冲,惜贷以避免挤兑倒闭风险,从而出现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接近失效。

  招商证券则表示,短期内欧洲债务危机的进展仍将成为影响市场表现的较重要消息面因素,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国内经济保持平稳

  期待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14日里国际市场变幻莫测中,国内市场在这一天也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14日,温总理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了题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的演讲。他表示,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基本面,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温总理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需求拉动力。我们将着力构建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目前,市场的交投意愿依然较为低迷。申银万国就此表示,就国内宏观经济、通胀形势和政策走向分析,宏观经济继续“软着陆”,下半年继续温和回落。

  另外,周四,央行发布的一份城镇居民调查中表示,49.6%的受访居民预计第四季度物价还会进一步上涨,较上次调查高出了4.1个百分点。再加上通货膨胀持续居高不下,市场关于中国一段时间内将维持略紧的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对此,华讯财经认为,国家强调扩大内需战略,对A股大消费板块有利好影响,有助于产生长期性投资激活。另外,新增QFII及基金申请,将为A股提供资金活水,对当前缺乏资金的市场而言,有利好影响;作为观察市场大资金动向窗口的ETF基金申购赎回数据,显示上周大资金增加了一定的筹码,有试探入场之意。这对当前市场企稳有潜在利好作用。

  地量制约反弹高度

  个股机会高于大盘

  大摩投资表示,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从技术面上看,本周二出现的跳空缺口昨日已经完全回补,向下的跳空缺口的封闭说明短期下降趋势的改变,周五的完全可以回避大盘窄幅震荡的尴尬局面。建议关注调整相当充分的中小板块中的次新股,同时底部放量的超跌个股也应是选择的重点。

  市场情绪面上,国诚投资分析师认为,希腊信贷危机、国内货币持续紧缩政策依旧是困扰市场转好的信心。但也要看到目前市场的成交量已经达到了500亿,这个市场共同认可的地量,只是还需要对这地量进一步确认,一旦确认,那么阶段性地价就会呈现出来。操作策略上,国诚投资建议,市场在2437点如果能得到有效的支撑,那么短期将会有一个阶段性的反弹行情,短线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小部分仓位近期强势个股,但切记不可盲目追高。中期行情正在筑底的过程,中线策略还是前期所说的控制6成仓位不变。

  “虽然市场反弹不稳定,个股分化也干扰反弹的高度,但周五再次反弹的的机率还是很大的,在持续热点的轮回和权重股周期放量的前提下,股指周五再次具备站上2500点的可能,而下周持续完成均线和K线相互包容合力突破的迹象也是值得期待。”国元证券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不过,对于持续的地量该分析师也有一定担心,没有量能放大和持续的热点不能强劲反弹等诸多迹象表明,市场在2500点的争夺还要持续一些日子,在这样的情况不能马上改变的情况下,逐渐的忽略股指的影响和专心挖掘个股的波段机会成了市场操作的必然。

  由于尾盘跳水的缘故,大盘的5日线有变平后再度拐头向下的迹象,同时昨日就是在10日线遇阻回落的,这或许意味着短线大盘的路可能不会太平稳,广州万隆则认为,如果今日对10日线的考验失败,不排除股指继续探底可能,同时明日交割日,投资者重点关注10月合约上多空的博弈情况,这将直接决定股指的走向。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