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保额分红划算还是现金价值分红划算?

每经网 2011-09-14 18:54:14

Default-thumb_head

  黄俊玲/文

  目前,市场上保险公司基本上对分红险采取了两种分红方式:一种是按保额分红,另一种按现金价值分红。

  近日,一位朋友来电问我,保额分红真的划算吗?保额分红和现金价值分红到底哪一种对消费者更有利?面对这个问题,笔者在2007年就曾作出过解释,面对朋友们的再次发问,笔者有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假如保费规模相差无几的A、B两家险企,在2010年都收了100亿的分红险保费,在计提准备金之后,剩下来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应该是相差无几的,而监管部门对分红险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及投资比例的规定都是一样,那么意味着两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不会相差太大。

  C消费者分别在A、B两家保险公司交了10万元购买两份分红保险,保额约12万,现金价值约9.4万。A公司采取的保额分红,B公司采取按现金价值分红,假如两家公司都有10万名这样的客户,最终分红结果没有差别。因为分红依照每个客户保单的贡献度来分,不管按保额或现金价值,对于每个客户来说标准是一样的,并不影响其贡献度的计算。

  保额分红和现金价值分红其实只是分红保险产品分红两种方式,就相当于张三某天穿着西装去上班和其穿着休闲装去上班,难道他就不叫张三了吗?分红险的核心设计理念是一样,那么无论保险公司选择保额还是现金价值的分红方式来“包装产品”,其核心是不会变的。比如说我们要测量一本笔记本的长度,无论我们是用厘米还是用毫米来作为长度的计算单位,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需要测量这一笔记本的长度。

  很多保险公司的人经常会讲这个概念,保单贡献度,无论是按保额来计算还是按现金价值来计算其贡献度,都是一样的,因为对于单个客户来说,保险都是基于大数法则来厘定其费率的。

  个人觉得,无论是保险公司分红险采取按保额分红还是按现金价值分红,只是采取了二种不同方式而已,但其实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保额分红真的比现金价值分红好,那么保险公司就会都选择这一种方式,但市场还是出现了很多按现金价值分红的分红险产品。这就中说明两种方式在个人的分红水平上并没有实质性的不同。

  所以,笔者建议消费者,在选择保险产品,不要单独看某公司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分红,而是要看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