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诸侯经济”不是市场经济

每经网 2011-09-12 19:30:56

Default-thumb_head

  最近,看到网上《诸侯经济》一文,觉得对国内经济博弈现状分析的有道理。文章把国内中央与地方之间,各省之间的经济竞争关系比喻成“诸侯经济”。

  竞争关系,本来是最好的,至少有比没有好,可以给经济带来活力,但实际上目前的“诸侯经济”问题多多。我认为,这种经济,不是真的市场经济。

  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竞争关系由分税制引起。特别是实行分税制之后,地方自主权迅速扩大,地方政府也有了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于是,具有了自身利益驱动。

  分税制实质上把更多的权力转移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为了引进资本发展地方经济而展开激烈的竞争。各个地方政府为了形成所谓政策洼地,颁布的政策往往与国家政策不符,甚至严重越权,但是中央也无可奈何。

  最著名的中央地方博弈就是中央打压房地产的失败,地方就是不买账。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五年要推出3600万套保障房的政策,但这对地方的利益会造成太大的伤害,所以至今只是开工仪式多,验收仪式少。

  省份之间的竞争体现在贸易壁垒,税费壁垒,和各种行政壁垒。例如辽宁出过不准外地啤酒进入辽宁销售的红头文件,湖南也出过不准外省香烟进入湖南销售的红头文件;贵州磷矿石出省有出省费,煤炭也有类似费用。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理论上来说,省份之间的竞争关系其实是有益的。但是目前肯定是有问题。问题就出在“竞争”上,目前的竞争,不是原本意义上的“市场竞争”。

  省份之间的竞争,应该是企业与企业,居民与居民,消费与消费之间的竞争,而现在的情况是省级政府与省级政府的竞争。省级政府拉开架子“竞争”,说明税收制度的约束太少,政府太大,市场太小。

  同时,虽然中央与地方有博弈,但是这种博弈不是完全对立的。地方官员有利益驱动,需要做大GDP,在回扣或贿赂的同时,有了政绩,获得了上升通道。

  不管是中央与地方博弈,还是省份之间博弈,问题都不是出在博弈本身,而是大政府上。政府大了,不管是中央大,还是地方大,都不是市场大。无论他们之间怎么“竞争”,说到底是政府之间在玩,离真正的市场还很远。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