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用行为经济学赚钱省钱

中国证券报 2011-09-11 22:12:34

Default-thumb_head

  郑渝川

  美国人就是那么喜欢折腾。这不,连好莱坞都设立了一个所谓的证券交易所,用来让人们给奥斯卡获奖结果、票房结果、某个演员或某个导演的得奖几率下注。“好莱坞证券交易所”(HSX)使用的是“好莱坞美元”,与真实货币不存在兑换关系,每个用户注册就会获得好几百万美元。

  这么个“穷折腾”的交易所游戏,不仅有很多人热衷参加,还是一门盈利的生意。许多大牌制片人、知名投资人从HSX购买数据,评估导演和演员的身价。譬如息影多年的茱莉亚·罗伯茨是否还值一千万美元的片酬?她的票房号召力有没有下降?聚集众人智慧的HSX就可以提供这类问题相对靠谱的答案。

  HSX反映出集体智慧的力量。集体智慧往往超过个人的力量,这是人们普遍承认的,但如何科学组织并整合反映集体智慧,而不是简单堆砌众人混乱的意见,进而为人和企业的决策服务并帮忙赚钱,就很有讲究了。比如四年一次的美国大选,同样是民意测验,有些专业机构得出的结果,就要比大部分媒体辛辛苦苦收集来的数据准确,这是怎么回事呢?

  笔者看来,这已经涉及行为经济学的范畴了。按照该学科的观点,依靠集体智慧开展预测,不能脱离大数定律,需要设定对参与者的充分激励,并保证有一个可供便捷计算(换算成价格)的计量单位体系。与之同时,要考虑到影响集体智慧发挥预测准确度的几个因素:参与者(玩家)是否掌握较充分的信息(参与HSX投票的影迷对影片、影星的熟悉程度,丝毫不亚于股民对持有股票的了解)、市场流动性是不是足够高、市场泡沫,等等。

  同样,行为经济学而不是经济学的一般原理,更能恰当地解释人们追求互惠互利的行为方式。全球最大的私有软件公司SAS,给员工提供许多额外福利,如优质的自助餐厅、最先进的健身和娱乐中心、便利的儿童保育以及设施齐全的医疗诊所等,还建立了每周35小时工作制。这些举措换来的结果是,SAS员工年度跳槽率不到4%,远远低于行业均值20%,公司还被评为全美100家最佳雇主的NO.1,要知道该公司的薪水高于行业均值的幅度也很有限。SAS的公司精神即是“如果你愿意为公司做出贡献,我们也愿意优待你”。这一切源于公司创建人吉姆·古德奈特三十多年前效力通用电气期间的不愉快经历,后者倒是给了员工很高的薪水,但把员工看成不值得信任的犯人——上班进入办公室必须经过安检和详细的登记手续,如果员工想喝咖啡,只能自行去自动售货机购买。

  按照权威定义,行为经济学就是指导实践的经济学,将行为分析理论与经济运行规律、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对主流经济学关于人的理性、自利、完全信息、效用最大化及偏好一致基本假设不足的修正。别紧张,《会赚钱的行为经济学》会帮助你从大量生动、有趣、实用的商业经济行为案例和实验中,洞悉该学科的原理、观点和实践法则,教你如何善用不确定性、公平性、互惠性、非理性、信任、博弈、预测。

  你可能会问,了解行为经济学有什么用呢?这本书的书名说得很明确了,会让你赚钱(也可能是省钱)。那具体怎么做到呢?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纳斯达克前主席、知名慈善家伯纳德·麦道夫正是倚仗对行为经济学中的信誉价值原理的滥用,才铸成了惊天骗局;淘宝上那些刷好评的卖家也同样在玩信誉投机的游戏。你难道就硬撑着一次接一次被忽悠?你也要懂得如何充分运用游戏规则来赚取商业或消费成果。1999年5月初,35岁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大卫·菲利普斯偶然发现了商家兑奖活动的规则漏洞,便花费了3140美元购买了12500个速冻布丁,将买布丁的过程录像、收集好的布丁标签复印后,让商家无话可说,只好兑现了125万英里的航空里程(相当于50张国际机票)。你还应该了解“最后通牒博弈”的把戏,因为掌控主动,提议这项博弈的人往往会比被动回应的人占得更多便宜。

  书名:《会赚钱的行为经济学》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