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电信光网家庭再提速 回应“垄断说”称已充分竞争

每经网 2011-09-09 10:52:01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网9月9日上海电(每经记者 陈时俊)

        昨天(8日),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下称:上海电信)正式宣布“将于10月1日起全面启动对智慧城市宽带再提速计划”,根据上海电信方面的介绍,企业用户的增速可高达十倍,家庭用户的增速也呈数倍提升。

        在7日召开的上海市光纤到户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城市光网的部署方案被再次细化。而在有关政策深化的背景下,作为目前宽带、光纤业务用户数第一位的运营商,上海电信选择于次日公布提速消息似乎意图明显。

        据悉,在推进会议上首次公布了“上海在全国率先创新网络入户运营模式,成立上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运营网络入户前的‘最后一公里’”的消息,这也使得多家运营商之家用户资源的激烈争夺被统一拉回了起跑线。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质疑像上海电信这样高市场占有率的运营商一旦进驻小区,其他用户希望申请另外运营商的网络就存在较大困难的“垄断质疑”,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资深经理花锐强向记者表示:“现在上海通过通信管理局审批、具有宽带资质的八九家,可以说比较充分的竞争早就开始了。除了中国电信以外,中国连通、铁通、有线通等等都在做宽带,所以不存在垄断的问题。”

        第三方公司仍需探索优化

        根据7日的推进会议中上海市政府公布的“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内容显示:“近三年内,上海将基本完成宽带城市建设,目前不断扩张的光纤网络将覆盖城镇化地区,光纤到户的家庭将达到650万户以上,加上对49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完成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改造,上千万家庭的平均接入带宽将达到20兆,上网速度将大幅提升。”

        而在这块年增长率惊人的重要市场上,中国电信及对手联通、有线通等企业的竞争态势已趋白热化。此前屡见报端的运营商为争夺用户资源而发生网络骂战、甚至付诸武力械斗的例子足见业务对战的激烈程度。

        作为市占率第一的宽带、光纤运营商,电信的扩张速度和业务布局并未降低。最新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8月底,上海电信“城市光网”覆盖已超过320万客户,光纤入户突破90万户,其中10M以上客户达到40万。上海电信方面更是表示,“将力争2011年内完成450万的用户覆盖,实现光纤入户达到130万。”

        “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占85%左右,这一市场份额是在比较充分的环境下,由于广大用户对我们的信任所取得的,但是市场的暂时领先并不等于垄断”,花锐强解释称。

        作为新近推出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公平听取”用户对不同运营商选择的“创新做法”能否一举解决旧疾,花锐强指出:“现在第三方专业维护公司的范围主要还在新建小区,维护公司的挂牌有利于开展计划建设和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它是一种探索,是一种创新模式。当然,第三方公司的运作也需要各个运营商间的大力支持,也是一个逐步摸索的过程。

        花锐强直言,第三方专业维护公司虽然是成立了,但恐怕还有些问题需要不断摸索。“比如怎样加强政府的监管以及避免无序竞争;如何规范房地产商、物业有关部门的行为等等。这些都不是一个公司成立了马上就水到渠成了。”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