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冤大头

2011-09-06 01:12:12

Default-thumb_head

     又是一个让很多人感到崩溃的周一,A股市场昨日再度暴跌,股指跌破2500点,创下一年多来的新低。然而,在如此恶劣的市道下,有些机构依然在大赚中国公司的钱,而有些机构,却在继续扮演着冤大头的角色。

 

    上周,美国银行宣布,已经与多家中国金融机构达成协议,将以83亿美元的价格向后者出售其所持中国建设银行约一半股份。据报道,这是美银入股建行六年多以来第四次减持股份,并累计获利75亿美元。而美国银行的减持价格是4.94港元/股。尽管美国银行没有公布建行H股的买方机构,但有消息称,买入股份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保基金和中信证券。

    尽管中方的买方机构名单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一时间业界将中方的机构看成了此次交易的冤大头。有人认为,当年以极低的价格让美国银行持有建设银行,如今美方要套现了,结果还得让自己的机构高价买回来,这不是低卖高买?

    其实,对于这一次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的交易,我个人认为大可不必太介怀,这只不过是一笔买卖而已。美国银行2005年开始投资建行,一直持续增持到2008年11月,也就是说直到上一轮金融危机最危险的时候都还在增持建设银行。而从2009年1月开始,美国银行不断套现,到现在累计套现了4次,对于美国银行而言,在建行上的操作显然是一次十分正常的投资活动。或许大家介怀的是,为何最终由中资机构来买单。其实,所谓的“冤大头”,也并非只有中资机构,最新消息显示,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也买了44亿股建行(美国银行减持数量的三分之一),买入的价格也是4.94港元/股。

    所以,并不能说只有中资机构当了冤大头,淡马锡可能也有份。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银行股跌到现在,也已经回到了很低的水平,往下还能有多少下跌空间?未来究竟是美国银行卖了高价,接盘者当了冤大头还是中资机构和淡马锡捡了便宜,现在还很不好说。

    A股跌到如今这个份上,到底该买还是该卖,也是一个十分纠结的问题。如果买了之后,大盘继续创新低,那可能就真的当了冤大头;但是如果未来真的筑底成功,这岂不是一次非常经典的交易?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