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海洋局核查报告仍需时日民间向康菲索赔道路崎岖

2011-09-02 01:40:16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9月1日)是国家海油局核查康菲石油提交的“两个彻底”完成情况报告的第一天。海洋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由于康菲石油提供的情况报告多达1000多页,核查需要花费时日,公众还需要等待最终结果。

    “昨日渤海风浪很大,海洋局的海监船不得不回航。不过,B、C平台上还有局方人员正进行现场核查,整个报告也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确认和分析。”上述人员说道。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限期原因,康菲石油必须要上交报告,但报告中有很多问题并未说清楚,存在矛盾的地方,有待进一步的回答。

    马军认为,更严重的是,康菲石油一直认为B平台溢油是海底天然断层造成的,而对采油压力的变化对海床产生什么影响,该公司则一直回避。“如果这搞不清楚,康菲石油的合同过几年就要到期,届时如果它一走了之又怎么办?”

    就在海洋局核查之际,民间各种机构索赔、起诉康菲石油的道路却是“崎岖不平”。

    早在8月17日,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就向青岛海事法院、天津海事法院以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生态恢复;并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状告国家海洋局行政不作为,披露信息滞后的违法责任。

    贾方义说,截至目前上述起诉都没有立案。“我与青岛海事法院的相关法官联系过3次,第一次要我补充证据;第二次说是领导要商量;第三次表示由于是新型案件,要逐极上报,现在没有进一步的回复了。”

    对于海洋局的诉讼,贾方义表示,北京一中院的法官提出希望延后一段时间,这意味着不是不能诉讼,说明的起诉主体和事实本身还是合格的。对于海洋局有关查清原因才能通报情况的说法,他认为理由是不成立的。

    8月24日,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曾表示,康菲石油尚未收到任何有关赔偿的要求,若收到相关要求将“给予考虑”。对此,8月26日,贾方义以个人名义,用特快专递的方式致函康菲石油,要求对方设立100亿元赔偿基金,并函请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石油、中海油设立该基金。目前,三大机构都已经签收了信函。

    康菲石油中国企业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说:“我们收到了上述律师的信函,对于100亿元的赔偿基金我们不予置评。”

    此外,渔民们的索赔也需寻找第三方鉴定机构,同时还存在鉴定费用的难题。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京慰称,自己曾代表渔民找了多家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但各机构都不太想介入,称有各种难处。“有些机构说做不了,有的机构说正在做海洋局的样品。对于以私人名义送检的样品,很多机构都表示‘不方便’。另一方面,由于样品多,采点广泛,鉴定的费用也要几十万元,这对渔民来说也是一个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