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可抑制投机炒房 千万不要神化限购令

证券时报 2011-08-31 10:19:40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1年7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数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1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是8874元/平方米,较6月上涨0.21%,其中66个城市的价格环比上涨,大多是二三线城市。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无一下跌,37个城市价格反而出现小幅上扬。

  政府之所以使出限购令这个“杀手锏”,其实就是要高压打击投机炒房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扬。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限购令推行遇到的巨大阻力,正如浙江台州颁布的限购令,仍然显现了地方政策制定的漏洞与治理的乏力,比如台州限购只限市区不限郊区,其次就是只管新房不管旧房。从中可以得出,地方政府对限购仍然持消极的态度,主要根源就是限购直接导致了土地财政收入的下滑减少,这对于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无疑是雪上加霜。

  政府的这次限购“猛药”对调控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打压高房价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如果不能把握住调控的火候,将会产生连锁的负面效应。一是,限购不能将户籍问题作为矛头的重心点,过度强调户籍壁垒限制,有户籍歧视之嫌疑,也不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时,由于地理区位以及功能划分与一线、省会城市不同,比如一般地市级都要管辖几个县(县级市),在此情况下依据户籍进行“一刀切”限购的话,很容易适得其反,达不到调控的效果和力度。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措施只是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权宜之计,但不可作为治疗房产市场的长效良药。其实,房地产问题更多是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发展不合理叠加的结果。要想达到治标又治本的疗效,就必须要控制住政府的印钞机,不断改善目前恶劣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让大量的“钱流”能够找到真正的蓄水通道,能够彻底被实体经济所吸纳。除此之外,还要100%地落实保障性住房责任,保障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与透明,从而满足居民现实住房需求。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才会逐步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