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石化再融资引转债暴跌 债基失血再谈“买点论”

2011-08-31 01:46:59

机构投资者认为,中石化拟再发300亿元新债是触发此次转债大跌的导火索。而对于后市,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快速和强力的估值泡沫挤压,目前部分转债已具备不错的买点。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本周,可转债市场突如其来的系统性暴跌,远在机构意料之外。仅两个交易日,可转债指数已跌去4.6%,成交量显著放大,震荡幅度超过7月初。机构投资者认为,中石化拟再发300亿元新债是触发此次转债大跌的导火索。而对于后市,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快速和强力的估值泡沫挤压,目前部分转债已具备不错的买点。

中石化“轮动发债”引担忧

 

    8月29日一开盘,石化转债率先下挫,中行、工行等大盘转债也随之沦陷,此后小转债也失去抵抗纷纷下跌。

    最终,转债指数单日下跌3.64%,创近一年来单日最大跌幅。石化转债领跌,重挫5.61%至96.56元;此外,中行转债、歌华转债、川投转债也在当日跌破面值。而海运转债跌幅最重,大跌7.18%。

    8月30日,周二,转债市场持续走弱,国投转债补跌4.22%,石化转债则再跌去1.7%,中行、工行等大转债也收绿。

    仅此两日,可转债指数已跌去4.6%,成交量显著放大,震荡幅度超过7月初。

    业内人士将引发此次暴跌的导火索直指中国石化提出将发行300亿元转债融资的计划。“这件事情之前有传闻,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出来了。”有基金经理表示。中石化滚动发行可转债的行为让市场  “感觉很不好”。

    投资人担忧的是,“通常情况下发行转债被看作股权融资行为,有的企业把发行可转债看作廉价的融资方式而不断进行滚动发行,让投资者产生了不好的预期。”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今年3月,中石化刚发行了230亿元可转债。

    另外,准备金新规也可能是另一个诱因。新规定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银行的表外资产纳入资本充足率管理,这可能导致银行表外资产被动的收缩,银行资产池中可能有部分可转债品种,这些流动性好的资产可能率先收缩。”

债基被拖累大失血

 

    而受到转债市场暴跌的影响,债券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下挫,部分转债仓位较重的债基跌幅甚至超过指数基金。

    8月29日,债券基金的平均跌幅就达到0.94%。大成景丰B、银华鑫利由于具有杠杆,净值跌幅高达6.21%和4.26%。

    可转债基金亦是重灾区,华宝兴业可转债跌去3.1%,富国可转债下跌2.62%,博时转债下跌2.55%,兴全可转债跌2.51%,华安可转债跌1.7%。

    此外,由于转债市场经历了前期的下跌,部分债基提升了配置比例,此番也受到重创。如天治稳健双盈、宝盈增强收益、博时稳定价值、大成强化收益、国泰金龙债券等跌幅均超过2%。

    而从29日的净值反应也可以看出,部分二季度末转债仓位仍较高的债基已有所减持。如招商安瑞进取,二季度末转债仓位高达61%,农银汇理恒久增利转债仓位达37%,长盛积极配置转债仓位为31%,工银瑞信双利仓位为29%,但在大跌中,这些基金的净值折损幅度均低于同等转债配置的其他债基,可见已经对持有的转债进行了减持。

机构再提买点

 

    三季度,可转债已经经历两轮大跌之后,是风险犹存,还是进入了投资价值区域?

    “我认为现在是一个买点。”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表示。在今年二季度,杨云尚且考虑到转债价格相对并不便宜,而保持了一个相对中性的仓位。

    “这次事件对转债市场应该算是短期冲击,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短期冲击对投资反而是有意义的,在很快的时间内把估值降下来了。”

    “就拿石化转债从估值水平来看,已经回到2002、2003年的水平,已经非常便宜。另外,历年来中石化的隐含波动率都是很高的。”杨云表示,目前已经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时机,“我更看好收益率比较高,溢价不高的品种。”目前,石化转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36%,而溢价已降至17%。

    而对于后续待发的民生转债等大盘转债带来的供给增加,杨云则表示不用太过担心供需问题。“如果因为供给的原因导致转债便宜了,反而是好的机会,相信这次大跌,可能使国电转债的上市,以及民生转债的发行价格都会比较便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