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好事多磨

2011-08-28 23:09:4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周的大盘并未向前期低点2437点靠近,反而是在周一的地量震荡之后,逐渐酝酿出一波反弹。特别是周四放量大涨74点,令投资者对未来行情充满期待。然而,本周五大盘再度明显缩量,不少强势股明显走弱,下周行情究竟将如何运行?

底部区域逐渐探明

 

    记者:本周的消息面似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利好,为何出现较强的反弹?

    道达:消息面的确较为平静,转融通征求意见的消息对周一有一些影响,但很快就过去。而周四的大涨则是受401K计划传闻所刺激,也只是未经证实的传闻。所以我认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原因还是外围环境。上周我曾经指出,目前是市场二次探底的过程,大盘选择怎样的方向主要看  “外面的世界”。A股市场本来就相对外盘要强一些,而欧美市场本周的确暂时止跌企稳了,那么A股的反弹也就顺理成章。

    记者:本周的反弹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经成功?

    道达:有一句成语叫“好事多磨”,也就是说探底成功之前,常常会经历许多波折。应该说目前市场依然在底部区域运行,因为上方2644点~2675点的缺口对反弹还存在较强的压力,如果未来股指能够收复这一区间,那么行情的延续将有更大希望。目前从K线形态来看,与去年7月探底时较为类似。第一次见底2319点之后展开弱势反弹,而二次探底并未触及前期低点,随后市场展开了较为有力的反弹。因此,我认为下周市场较为关键,若能继续本周的反弹并收复上方缺口,那么后市就值得期待了。

不能光打“口水仗”

 

    记者:那你认为下周是否具备收复缺口的实力?

    道达:越是底部的启动越需要足够的动力。周四的行情一度让我看到了风格转换的迹象。史玉柱和中国人寿打了一下口水仗,让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6.09元)带领众多“白菜股”掀起强有力的升势。

    但很快,昨日刚刚有些兴奋的市场又再度平静。我想,主要原因恐怕还是因为昨天是周末,由于多头的信心还不是很足,导致机构都较为小心,不少获利盘回吐的情况较为明显。而从股指期货市场来看,主力合约再现贴水,多空双方大幅减仓,表明大家对下周市场选择什么方向都心中没底。

    记者:是否对接下来的行情不乐观?

    道达:谈不上悲观,也谈不上乐观,关键还是看成交量。以去年7月的反弹行情来看,沪市日均成交量基本要维持在1100亿元以上,而当时市场的流通市值比现在还要低很多。因此,如果接下来市场要维持反弹,所需要的成交量或许更多。如果仅仅是打打口水仗,没有明刀明枪进场,反弹是难以持久的。

个股有望持续活跃

 

    记者:下周在操作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道达:目前的市场没有必要纠结于股指的涨跌,由于个股已经开始活跃,那就不妨把握个股的机会。

    本周,已经有部分板块开始走强,而且具备持续性,比如部分券商股、化工股以及稀土板块等,都明显感觉开始逐渐回暖。其实个股和大盘一样,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还是题材股,要想持续走强都需要相对更多的资金持续流入。流入资金量庞大,或许会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股;但是如果资金有限,那么热点可能就还是围绕中小盘股展开,这也是接下来在操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