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乔布斯谢幕 苹果还甜吗?

2011-08-26 01:36:32

未来的苹果,将被握在继任者蒂姆·库克的手中。这个缺了一角的银色苹果,是否还能像之前在乔布斯手中那么甜?

每经记者  陈时俊  谢晓萍发自上海、北京

 

 苹果的巨大标识、一袭黑衣、一张瘦削的脸。刚刚卸任苹果公司CEO一职的传奇人物乔布斯今后将很难再与这些人们熟悉的元素一起主持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了。

 

    乔布斯对苹果公司的意义不言而喻。乔布斯宣布辞职当天,当地时间8月24日,苹果股票在盘后交易中暂停交易,恢复交易后下跌5.2%,苹果公司市值由此缩水约200亿美元。

    未来的苹果,将被握在继任者蒂姆·库克的手中。这个缺了一角的银色苹果,是否还能像之前在乔布斯手中那么甜?

  “我说过,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履行作为苹果CEO的职责并担负期望,我会是第一个告诉你们知道的人。不幸的是,这一天真的来了。在此,我宣布从苹果CEO的职位上辞职,如果董事会同意,我将担任苹果董事会主席。”美国东部时间24日晚,乔布斯发布的辞职信指出:“针对接任者,我强烈建议执行我们制定的接任计划,并提名蒂姆·库克(TimCook)作为苹果CEO。”

 

    作为苹果长期的  “二当家”,苹果公司COO(首席运营官)库克向来都是受命于危难。在包括今年1月在内的乔布斯两度病假告退时期,库克已经全权挑起了苹果公司日常运营和事务处理的重担,并因工作出色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奖金。

    尽管库克非常出色,但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还是苹果吗?

“第一人选”库克

 

    时年50岁的库克履历显赫,拥有丰富的运营资历,也不乏技术背景。

    据悉,库克在1998年加入苹果阵营前,曾供职于康柏公司。而在苹果公司中,库克主掌供应链、库存管理,相比乔布斯灵魂人物的角色,他的价值更倾向于一个出色可靠的执行者。

    从事苹果APP产品设计、开发服务的上海掌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张志明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库克作为前COO,基本上在乔布斯在任时,大部分繁琐复杂执行的工作就已经由他在做。我认为,库克相比其他的候选人,在经验上无疑是第一人选。”

    “我们苹果有真正有才华的人才,我任命蒂姆·库克为首席运营官……我的工作就是充分磨练整个高层管理团队,让他们有资格成为接班人,因此这是我努力做的事情。”乔布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此外,种种迹象显示,库克与代工厂商关系紧密。苹果的年度报告显示,在苹果旗下一代工厂商连连发生坠楼事件后,正是库克亲赴工厂造访。苹果公司说,库克与自己的团队提出了建议,包括提供更好的顾问培训等,都被该代工厂商采纳。或许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对终端生产商的控制因库克的接任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

    不过,苹果从乔布斯时代向库克时代的过渡中,还有着众多的未知数。目前苹果及其产品供应链上的各家公司股价纷纷下挫就是一例。此外,乔布斯辞职当天,标普500指数的市值更是缩水最多520亿美元。

    曾有人调侃:如果要打败苹果,就是比乔布斯活得更久一些。对于苹果公司而言,缺少了天才掌舵者乔布斯,意味着什么?

    知名通信专家陈志刚认为,乔布斯的离去代表着苹果公司精神力量支柱倒塌。在他看来,苹果之所以成为苹果,是与乔布斯本人和乔布斯的偏执密切关联的,在失去乔布斯之后,其精神力量是否已经内化为苹果公司内部的企业文化继续为苹果保驾护航,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问号。

    “对苹果这家公司来说,乔布斯是无可争议的灵魂,在激发天才们的创造力,人格化消费者认知,增强市场信心等方面,这个角色无法替代。”著名互联网专家洪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杨胜帆曾对媒体指出,过去几年一再证明乔布斯看准的趋势都是准确的,少了乔布斯,苹果推出的产品说不定就是超前甚至错误的。对于台湾代工厂商来说,乔布斯的病情给他们飞速扩张的产能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另外,乔布斯本人于迪斯尼派系的内部资源也非朝夕间由他人可企及。1986年乔布斯收购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目前已经大名鼎鼎,而皮克斯2006年遭迪斯尼收购后,乔布斯也一举成为迪斯尼最大股东。而这也直接促成了苹果成功劝说迪斯尼等媒体公司,将其内容应用在苹果产品中,使得苹果在媒体内容最重要的分销渠道争得先机。

创新:苹果新时代的关键

 

    创新造就了苹果。如果不是孤注一掷、跳出既有概念的创新力,也许这只苹果早就被丢弃在上世纪某个不知名的垃圾箱里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对于“革命性的产品”有着非常高的依赖度,而这些  “革命性的产品”正在自相替代。比如iPodNano正在替代iPod,MacBook和iPad则挤压Mac,iPod也被iPhone紧逼。苹果财报显示,iPhone和iPad的销售创下历史纪录。其中iPad的销量是Mac电脑销量的两倍,而iPod的销售情况继续滑坡,同比下降20%。

    这意味着,持续创新对于苹果的未来同样重要。他们需要持续不断地推出新的杀手级产品。

    “对于苹果来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是否可以继iPhone、iPad之后再次诞生新的革命性产品。”洪波认为。

    也有乐观的看法。一名国内知名通信终端公司全球公关总监表示,“相信苹果公司对于乔布斯继任者如何保证公司良性运转,以及在公司机制和运作方面都已经作出了布置。”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乔布斯于2004年查明患有癌症后已经开始有意识加强了公司的管理体系建设,日常经营管理逐步交由库克等人,产品设计多由乔纳森·埃维等人负责。

    游戏邦观察人士郑金条表示,尽管很多人认为乔布斯是苹果的灵魂,但其在应用领域取得成功的基础,是苹果公司对用户价值的坚守、对上下游生态链的把控,以及完善的企业管理及市场机制,“乔布斯只是旋开了苹果的DNA,它现在已经自动成长了”。

    空中网iPhone项目负责人洪亮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AppStore是全世界创办最早的,它所取得的成果,是其他应用平台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因此乔布斯的辞职对苹果AppStore及相关产业链并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洪亮指出,苹果AppStore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构建了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在这里,应用开发者只要专业做好产品,其他如硬件标准、下载、收费、服务全部由苹果公司解决,对于普通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友善的环境,也是众多开发者、小公司难以做到的。

    多普达创始人、上海自然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兴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库克和另一位重要人物乔纳森·伊维之间的合作关系对苹果的发展至关重要。乔纳森作为乔布斯之外最重要的产品设计人物,如果与继任者库克合作紧密,那么苹果的发展还会朝着良性的方向继续。而在一些过往的例子中,一把手离任导致创新团队分崩离析,继任者与原高管合作不再紧密、各自为政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杨的观点代表了部分人士对苹果人事情况的担心。今年早些时候有传言称,苹果设计总监乔纳森在考虑离职去英国。另据报道,最近离职的苹果高管是公司零售总监罗恩·约翰逊,他在6月宣布离开苹果,转而担任J.C.Penney公司CEO。而几个月前,负责Mac软件开发的苹果高级副总裁伯兰特·瑟雷特也离开了公司。瑟雷特在1997年随苹果购并NeXT而加入公司,此前他一直与乔布斯在一起。

(每经记者李潮文、齐文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