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中信海南九盘联动旅游度假物业或陷同质化竞争

2011-08-25 01:17:59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涌入海南开发旅游度假物业。今年上半年,作为拥有环海南东海岸最大地产项目资源的中信一口气打出“九盘联动”的旗号。随着包括中信、华润、万科、雅居乐、鲁能、富力等开发商扎堆海南,大体量的一线海景项目即将面市。明后年,海南旅游度假物业将迎来供应高峰,一场围绕旅游地产的楼市大战一触即发。

中信“九盘联动”

    在海南东部海岸边上,一个叫博鳌的小镇因亚洲最大的半官方论坛闻名全球。作为博鳌最大的“地主”,拥有10.2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土地资源的中信地产雄心勃勃。显然,中信的雄心不仅局限在这个海滨小镇,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信裹挟正在海南开发的九个旅游度假项目席卷全国。

    沿着海南东部海岸线,从海口、博鳌到香水湾、三亚,中信正在加紧规划开工建设海口台达、博鳌山钦湾、玉带滩、沙坡岛、千舟湾、龙潭岭、三江口、香水湾、三亚鹿回头等9大项目。

    仅在博鳌,中信的千舟湾、山钦湾、三江入海口、玉带滩等6大项目扎堆在此。据悉,目前中信在整个博鳌核心片区拥有五千多亩的土地储备,将陆续投资上百亿。中信计划在博鳌核心区打造成拥有高尔夫球场、一线海景资源的滨海休闲度假基地。

    “我们项目靠近亚洲博鳌论坛,又有海景、高尔夫球场。”在博鳌千舟湾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向记者极力推荐,“现在我们在搞九盘联动活动,只要客户购买任何一个楼盘,都可以免费享受中信九大项目的旅游度假体验。”

    据悉,千舟湾项目是中信进入海南的第一个度假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在售的楼盘有30~130平米的度假公寓,均价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以及超大型独栋和联排别墅。“大部分客户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客,本地购房的人很少。”上述销售人员称。除此之外,中信在海口的台达国际项目、三亚的鹿回头项目、博鳌的山钦湾、玉带滩、沙坡岛等项目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据记者了解,尽管中信九大度假项目分布在四个不同城市,但产品类型和景观资源却类似。如海口的中信台达国际项目,位于台达高尔夫球场内,其产品类型和开发思路与千舟湾项目类似,分三期开发,以小高层和别墅为主。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海南旅游度假产品增多,产品同质化严重。据了解,除了中信,包括华润、万科、雅居乐、鲁能、富力等开发商近年来也在海南开发了不少旅游地产项目,如万科浪琴湾、雅居乐清水湾、华润石梅湾等。

    据悉,为了吸引客户,中信规划的九大项目中,其依托的景观资源一种是海景风光,另一种是高尔夫球场,并融合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概念。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项目的休闲度假娱乐设施并不完备,周边的配套实施也不完善,仅仅是打出了资源整合的旗号。

    对于中信九大项目可能产生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记者昨日向中信地产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相关答复。

同质化竞争难以避免

    除了在产品开发趋于同质化之外,中信在海南的旅游度假项目也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

    2011年上半年,由于海口、三亚出台限购政策,随即海口楼市成交量下降60%。“海口的限购政策对项目还是有一定影响。”中信台达国际项目售楼人员向记者坦承。而原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的玉带滩项目,也不得不推迟开发。

    记者从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海口将继续限购政策,外地投资客只允许在本地购买一套房,并要求提供纳税和缴纳社保证明。自2004年在博鳌投资开发千舟湾项目以来,正在进入收获期的中信度假项目却遭受调控政策,市场成交量低迷,而不得不通过九盘同售的方式,以推动市场销售、减轻资金占用。

    对此,京基集团品牌营销总经理熊伟认为:“同类产品是否太多,能否吸引资金聚集,这是目前开发商推盘的重要考虑。”在他看来,中信推出九盘联动的营销策略,对市场承受能力、客户调研、产品同质化都应该有一定的判断,应该能推动市场销售。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已成常态,项目销售推广的核心在于销售渠道,以及寻找具备一次性付款和分期付款能力的客户群体。

    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购买海南旅游度假项目的客户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客。华泰联合证券的海南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来自我国北方的购房需求占海南整体市场需求的50%以上。而我国富裕人群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他们对海南冬季温暖气候资源的渴望度远远低于北方人群。

    据此,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目前海南房价上涨过快,已经将未来的预期利好消化,短期内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力。随着海南旅游度假项目增多,预测从明年开始,海南一线海景楼盘供应量将达到市场顶峰,届时中信在海南的九大项目如期推出,这类度假产品同质化竞争将难以避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